高溢价权证能买吗?

80酷酷网    80kuku.com

69904>

  平安证券衍生产品部
  
  对于权证市场投资者而言,溢价率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指标。溢价率是指如果以当前的价格买入权证,那么到期时,正股需要上涨(对认购证)或者下跌多少百分比(对认沽证),投资者才能达到盈亏平衡。
  
  细心的投资者会发现,在我国市场上,有很多权证的溢价率水平长期处于高位。那么,这样的权证是否可以投资呢?
  
  首先要说明的是,投资权证要先判断正股方向,在此基础上再来看权证的溢价率指标。事实上,若投资者的目的是持有权证并打算到期行权,溢价率的意义就很大,因为这直接决定了他是否能从这笔投资中获利;若投资者是以短期操作为主,溢价率的重要性会有所许降低,但即便如此,也仍具备一定参照意义。当一只权证溢价率较高时,可认为其走势较易与正股脱离,从而加大投资风险。
  
  如4月15日,中信国安大涨7.01%,而国安gac1仅上涨2.97%;深高cwb1在正股深高速上涨2.11%的情况下,反而下跌1.36%。从溢价率水平来看,深高cwb1高达160.29%,而国安gac1亦有82.29%,也就是说,投资者若以现价买入权证,当权证到期时,深高速和中信国安需上涨160.29%和82.29%,投资者才能不盈不亏,高溢价权证的风险由此可见一斑。
  
  另外,高溢价证的到期风险也不容小觑。对于临近到期的权证,如果此时溢价率仍然处于较高水平,投资者需要特别小心。原因在于,剩余期限越短,正股价格在权证存续期限内发生大的变动的可能性就越小,而权证在临近到期时价格必将向其内在价值回归,价内证的溢价率也会归至零附近。因此,高溢价率意味着投资者需要承担高成本以及高风险,特别是一些内在价值为零的品种,如我国权证市场上的一些认沽权证,在临近到期时仍然保持着较高的溢价率,尽管短线上或许会受资金拉动而有所表现,但在到期时几乎都以归零退场,导致一些投资者血本无归。南航jtp1将于6月下旬到期,目前其溢价率仍高达40%左右,提醒投资者注意风险,切莫参与认沽证的炒作活动。
  
  那么,高溢价证是不是就肯定不能买呢?这倒不一定。在衡量溢价率水平时,我们还要结合权证的剩余期限以及价内外程度来综合考虑。
  
  权证的剩余期限越长,意味着正股有着更多的机会向着权证持有者有利的方向变动。因此,对于剩余期限长的权证,可以允许较高的溢价率。如我国市场上的一些品种,在上市初期溢价率一般很高,原因之一在于这些品种距离到期时间还远,时间价值较大,溢价率在一定程度上是反映了权证的时间价值。另外,权证的价内外程度对其溢价率水平也有一定影响,相对于价内证来说,价外证的溢价率水平会倾向于较高。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