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功率因数(那什么是功率因数呢?怎样提高?)

80酷酷网    80kuku.com

如何提高功率因数(那什么是功率因数呢?怎样提高?)

与供电局打过交道的小伙伴都会对一个词比较熟悉——力率电费,这个力率电费的说法比较文雅,俗称就是罚款,而且专指由于功率因数低而产生的罚款。这部分罚款金额一般不低,严重者,罚款数额甚至超过实际用电金额。那我自己用电自己掏钱,这部分罚款是从何谈起的呢?

功率因数低要被供电局罚款?那什么是功率因数呢?怎样提高?

有功功率与无功功率

首先我们要搞清楚有功功率与无功功率。最理想的能量转化方式,是电能转化成热能或机械能等我们需要的能量,这种转换,就叫做有功功率。产品铭牌上所著额定功率,均为产品的有功功率。

功率因数低要被供电局罚款?那什么是功率因数呢?怎样提高?

但世事并非我们想象的那么美好,以电动机为例,在电动机做功的过程中,需要在电动机内部产生磁场,这一部分对电能的消耗,就称为无功功率。无功功率没有对我们产生实际意义,但却是设备维持运行的必要条件。

功率的实际有效值,叫做视在功率。视在功率与有功功率、无功功率的关系,为直角三角形的关系,即视在功率2=有功功率2+无功功率2

功率因数

功率因数没有实际意义和单位,仅仅是用来衡量电器用电效率的一个数值。

功率因数低要被供电局罚款?那什么是功率因数呢?怎样提高?

它的定义公式为:功率因数=有功功率/视在功率,因此,功率因数越高,证明产品的做功效率越高;相反,功率因数越低,证明产品所做的无用功就越多。理想状态下,功率因数为1。

无功功率越大,视在功率就越大,功率因数就越小。而无功功率虽然没有做有用功,但是却产生电流、占用电压,换而言之,无功功率在做功时,也需要占用电网资源。因此, 当功率因数过低时,势必造成电网的损耗加大、输送容量降低,而且由于无功功率的不稳定性,还会使产品电压不稳定,加速电器磨损速度。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