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招考试注意事项(中考7科考前详细注意点)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中招考试注意事项(中考7科考前详细注意点)中考7科考前详细注意点(物理、化学)

物 理

一、考试文具准备:2B铅笔、三角尺、黑色水笔、橡皮。

二、应考策略

1.拿到试卷,利用考前5分钟的看卷时间,在写好姓名、准考证号后先通览试卷,略看题目类型和总题量,了解试卷的情况,可防止试题遗漏现象。

2.从易到难顺序解答。一般试卷各部分试题难度安排总是从易到难,最后1-2题有一定难度。因此我们解题顺序还是按序号顺次解答(切忌倒做,增加心理障碍),凡一时解答困难,想不出办法的可暂时放下,待较易题完成后再回过来解较难题,千万不要在考试时发扬“刻苦钻研啃骨头精神”,得不偿失,影聘全局。有时,一道题解不出,可暂时放下,往往会在解下面题目过程中受到启发,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

3.认真审题:

(1)阅读题目要仔细,善于从文字中捕捉有用信息,找出关键字和词,理解问题情境,会跨过问题陷阱,有针对性地答题。如果通过对文字及插图的阅读觉得此题是熟悉的,这时千万不要凭着经验和旧的思维定势,在没有完全看清题目的情况下仓促解答。因为同样的内容或同样的插图,并不意味着有同样的设间,间题的性质甚至可以截然不同。

(2)对“生题”的审查要耐心地读几遍。所谓的生题就是平时没有见过的题目或擦身而过没有深入研究的题目,它可能是用所学的知识来解决与生活及生产实际中相关联的问题。遇到这种生疏的题,心理上首先不要畏难,由于生题第一次出现,它包括的内容及能力要求可能难度并不大,大部分题目是不难解决的。

(3)审题过程中要边阅读边分辨出已知量和待求量。已知的条件及待求的内容以题目的叙述为准。不要仅仅以某然播图为准,有时图中给出的符号不一定是已知量,另外,凡是能面草图的题,应该边审题边作出物理掌图,这样可以建立起直观的物理图景,帮助进行记忆和分析问题。

4.注意各题型的解答(各题型提点不同,针对性进行,重点将在考前辅导大会上指导)据有关专家研究,决定一个人考试成馈的因素,知识水平占70%,竞技状态占30%,两军相遇,狭路相逢勇着胜,以拼搏的心态去获取最佳的成馈。

化 学

1.了解试卷结构。试卷分选择题和非选择题,选择题(单项选择题)每题2分。

[透择题的答题要点]:

(1)要注意选择正确还是错误的,注意加点的字,最好用铅笔圈起来(答题卷上不能乱涂和做标记)。

(2)要注意每个选项部要看完,读题要慢,注意关键词,千万不要空着不做。

(8)中考题目中,不会有微过的题目,但是会有很多很熟悉的题,这时更加要小心,仔细审题,理解题目的意思和要求再下手。

(4)如果和实验有关的题目,请尽量想一想,老师上课时怎样做的实验,回顾一下实验的现象和操作过程。

(6)选择题选了A,一定要看B、C、D,反复推敲再得出答案。

(6)做完选择题要及时填涂,千万不要忘记填涂或填涂错位。

2.非选养题答题要点。非选择题部分

(1)第一题:一般有下列几种题型,写化学方程式并按要求填空,答题时要想一想,并回忆平时你经常用意出错的地方,一定要将化学方程式书写完整,化学式要写正确,注意字母书写的规落,不要漏写天剑和箭头等。

第二种类型是物质的分类,酸、碱、盐、氯化物、单质、纯净物、混合物等概念是否清晰。

第三种类型物质的用途和性质、仪器的使用连线题等。

第四种类型是信息题,以社会热点或新科技为背景的知识短文,根据短文回答问题。通读全文并划出关键词句,联系化学知识根据题目要求回答相应问题。

(2)计算题。化学方程式计算,要注意已知条件是否充分利用,化学方程式是否配平,相对分子质量是否正确要多算算(相对原子质量要在试卷上有查寻,不要任凭自己的记忆)特别要重视反应中各物质的质量关系。

注意计算格式:写出解、设、答,要列出比例式;计算题要看清保留到小数点后面的几位;计算一定要仔细、耐心,不能因算错而扣分;体积要通过密度求质量。

溶解度计算;根据溶解度的计算公式,溶质质量分数计算公式,饱和溶液中,溶解度和溶质质量分数的关系等等。

(3)化学实验题:

1.复习整理的实验操作中考考签:《二氧化碳的制取及性质》,在中考题目中会有所体现。

2.拓展实验注意:要了解反应原理、实验目的、实验装置及各装置的用途,各种反应的现象,符实验内容和所学的知识结合起立。

(4④化学图像题:要注意根据原理定律和数据来进行表达,了解图像越要表达的内容和要解决的课题。

表达时要有前因后果。图像上横、纵坐标的数字要标清楚。

(6)工艺流程题和推断题:

要注意:书写化学方程式(往往是拓展性化学方租式),化学反应条件,反应物是否过量等。

(6)文字阅读题:记住答案就在题目中,学会用用题目中的语言来答题,书写要完整、管到点子上。

3.在整个考试过程中,要用学过的知识去回答问题,答题不要随心所欲。题目不要空着。

4.检查要集中注意力,要用多种方法检查,要连恩目一起检查。

5.不要做得太快或太慢,要一看二想三落笔,落笼就一定要正确。

6.不要思维定势,每道题目都要当成一道新的题目去做,不要想当然。不要提前交卷。

7.别忘记带2B铅笔;考前注意休息,养足精神。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