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12 / 12 Pro 开箱评测蓝色外观、规格全进入次世代

80酷酷网    80kuku.com

随着现在的生活水准越来越高,大家购买苹果的产品也是越来越多了,那么苹果的产品当中有很多的功能大家是未必知道如何去使用的,当然也包括要去多了解苹果新出的新功能之类的,那么今天小编就收集了一些关于iPhone 12 / 12 Pro 开箱评测蓝色外观、规格全进入次世代的一些信息来分享给大家,欢迎大家接着往下看哦。

今年 iPhone 12 和 iPhone 12 Pro 系列算是迎来浏海机种全新大改版,外观再次回归贾伯斯最终经典 iPhone 4 和 iPhone 5 边缘造型,除此之外萤幕、镜头、行动网速全面提升外,同时 iPhone 12 蓝色更是在开卖前引起不少话题性,如撇除颜色不谈,今年 iPhone 12 又带来了哪些亮眼的改进?正打算换 iPhone 12 / 12 Pro 系列的你,可以先透过这篇开箱评测先了解。

iPhone 12由外到内全新设计,响应环保

新款 iPhone 12 和 iPhone 12 Pro 除外观有全新设计外,连同产品包装外盒也一併减肥,如与过去 iPhone 11 包装和比较,大约是减少了一半厚度,至于风格也与以往相同,根据 iPhone 12 和 iPhone 12 Pro 等级风格设计也会不同,旗舰款依旧是採用了黑色配色。

在发表会前,就已经有大量消息传苹果要取消充电头和有线耳机 EarPods ,在10月苹果发表会也进一步证实从 iPhone 12 系列开始,未来 iPhone 会取消附赠充电头/快充头以及有线耳机配件,甚至连官网所贩售旧款 iPhone 全面也都改为新的包装外盒设计,同样无一幸免遭去除充电头与耳机。

盒内仅剩下 iPhone 12 手机外,仅剩 SIM卡的退卡针、 Lightning to USB-C 传输线、说明书以及 Apple Logo 贴纸。

苹果表示这样做是为了环保,希望能够在2030年前达到零排放量,同时也能够减少垃圾产品,主要是发现全世界已经超过 20 亿个苹果原厂充电器,这其中不包括数十亿的非原厂充电器,才决定取消充电头和有线耳机,也邀请大家一起响应环保,建议用户能够延用之前 USB-C PD 快充头或自行到官网购买 20W USB-C 充电器。

好家在(台语) Lightning to USB-C传输线依旧有赠送,至于编织线呢?很有可能后续才会独立在官网贩售,毕竟成本价格更高,不太可能随盒附赠。

这次连同原本 iPhone 保护萤幕胶膜也全改用可回收的环保纸材质来保护萤幕,不过苹果特别用心,额外在纸张上特别利用小符号标示边缘按钮功能。

两种 iPhone 12 蓝色令人又爱又恨

今年 iPhone 12 蓝色引爆不少话题性,被人调侃为垃圾桶蓝、卡车蓝、货车蓝、国民党蓝 … 等等,看了网友不少留言都超级爆笑,实际 iPhone 12 蓝色在真实肉眼视觉是偏深「宝蓝色」,并非是亮蓝色,真实颜色入下方照片,颜色也会比起官网颜色更深些。

且会在不同环境、光线与角度下,iPhone 12 蓝色也会呈现出不同风格变化,在室外强光照射下又会形成另一种浅宝蓝色。

如果以色彩的角度来看这款颜色真的很特殊,它具备深海的神秘感,在视觉又多了鲜丽,搭配白色保护壳能显示高贵,配黑色保护壳也是另一种可以掩饰和完美穿搭组合,通常比较适合男性,能不能驾驭宝蓝色就看个人喜好,若无法接受,建议改买白色、黑色、绿色或红色都会是不错选择。

也有另一个说法指称 iPhone 12 颜色其实是由伊夫克莱因创造的「克莱因蓝」,甚至在 1957年还在意大利米兰举办主题为「蓝色时期」画展,展内只有11幅画蓝色的单色画布,也造成艺术界追捧,到至今蓝色也有传世名字称为「国际克莱因蓝」。

克莱因希是希望使用蓝色象徵天空,也是水、空气,更是深度和无限,也是自由与生命,蓝色也代表宇宙本质颜色。

至于 iPhone 12 Pro 「太平洋蓝色」是今年最热门款式,本站之前票选结果证实高达 71%用户都想入手,颜色就不需太过于担心,毕竟有雾面玻璃背盖,能完美衬托最美淡蓝配色,背盖除了能够抗指纹外也是非常抢眼,两款机背玻璃也额外採用独有的双离子交换製程进行强化,比起 iPhone 11 系列都更具备抗摔裂。

次世代边框设计、镀膜再度强化

iPhone 圆弧边框一用就长达6年,在视觉上相信让不少用户都会感到视觉疲乏,如果还是沿用设计,肯定也会让人误以为又是小改版,是不是又想要骗钱,当然苹果是不可能犯了这种低级错误决定。

iPhone 12 系列外观迎来全面大改版,回归 10年前 iPhone 4 平整边缘设计,不过也有加入 iPhone 5 、iPhone 11 设计元素,同时也呼应 iPad Pro / iPad Air 外观造型和延续前系列背盖,最终让 iPhone 和 iPad 外观能达到一致,让人远看就知道你拿的就是 iPhone 12,肯定又会再度引发路人羡慕眼神和朋友之间闲聊的话题之一。

上图 iPhone 12 Pro 下图 iPhone 11 Pro

iPhone 12 和 iPhone 12 Pro 两款厚度都来到 7.4 公釐,比起前一代 iPhone 11 Pro 厚度(8.3 公釐)降 0.9 公釐,变得更薄一点,主要差异是在于萤幕採用的是平整萤幕、不像是过去採用稍微有点弧度的萤幕,所以萤幕保护贴两款都无法沿用前一代保护贴。

左图 iPhone 12 Pro 右图 iPhone 11 Pro

iPhone 12 Pro 边框採用不鏽钢材质,拥有先进的 PVD 製程,平整不鏽钢边框转向不同视角,更是会反射出不同的光泽感,有一种旗舰机的耀眼视觉。

左图 iPhone 12 Pro 右图 iPhone 12

至于 iPhone 12 边框则是採用航太级磨砂质感的铝金属,与前一代 iPhone 11 类似,边框到机身配色同样有一致性,不过在边框则是色调上都会用上偏深色,其余颜色也都是差不多,能够避免裸机拿久了可能出现有部分比较深,所以在 iPhone 12 边框相对用更深色去配就能避免这些困扰,对于买回来就上手机壳也不用太过于担心会有这问题。

iPhone 12 Pro 不鏽钢边框多数都使用物理气相沉积(PVD)製程涂层,今年 iPhone 12 Pro 「金色」不鏽钢边框採用另一种次世代抗指纹涂层,也是首次採用高功率脉冲磁控管涂布(HiPIMS)製程,算是次世代低温溅镀技术,HIPIMS 镀膜技术能提升薄膜品质也有极大的助益,能使涂层更坚硬和超量,分子结构能模仿不鏽钢,比起另外色系标準 PVD 更耐用,更具备抗指纹。

至于为何都是 Pro 旗舰机,反而会分成 HIPIMS 和 PVD 两种不同製程差异?

疯先生认为苹果打算用 iPhone 12 Pro 金色算是新色也非常适合当成试验机种,能够确认 HIPIMS 镀膜技术能否解决原本 PVD 製程指纹和刮痕问题,如确定后明年 iPhone 13 Pro 就可能全面改用 HIPIMS 镀膜製程。

iPhone 12 Pro 底部立体声扬声器开孔部分,从原本五个缩减为四个,充电孔/传输孔依旧採用 Lightning 接孔,天线条位置也都是一样。

上图 iPhone 12 Pro 下图 iPhone 11 Pro

边框部分,iPhone 12 和 iPhone 12 Pro 左右两侧音量键、静音键、电源键和SIM卡槽完全一致,比较有明显差异是在变框材质,天线条部分 iPhone 12 Pro 会比起 iPhone 12 更细,如使用前一代 iPhone 11 相比,仅只有 SIM卡槽位置从机身右侧换至左下角。

至于顶部与底部两款几乎完全一致,今年 iPhone 12 在顶部也多加入了天线条设计,过去 iPhone 11 则是没有,唯独 Pro 旗舰级才有,预计这是为了增强 5G 收讯所加入。

至于 iPhone 12 边框手感部分,会比较好握,也比起之前圆润边缘更佳,同时还具备防滑与提升舒适度,且从桌面上拿起 iPhone 时也会更轻鬆,毕竟边缘都是平整边框,接触面积更大、更不费力。

对了~另外也要提醒,在购买新 iPhone 后,同样也会赠送 Apple TV+ 免费一年,注意请不要提早取消,可以记录在行事曆,提醒前一天取消Apple TV+即可。

Apple TV+ 免费看1年技巧与方法,看任何影集免钱

萤幕全都是顶级 OLED ,具备抗摔能力

不管是 iPhone 12 或 iPhone 12 Pro 萤幕全用上 6.1 吋 OLED 萤幕,苹果称为超 Retina XDR 显示器,两款萤幕规格可以说等级一致,仅差别在于萤幕亮度(iPhone 12 Pro 亮度800 尼特、iPhone 12 亮度625尼特),在室外大太阳底下差异会如下图,两款萤幕在全亮情况下,iPhone 12 Pro 萤幕亮度会比起 iPhone 12 更容易辨识一些。

不过两款 HDR 萤幕亮度都能达到 1200 尼特,所以看 HDR 电影视觉感受会一种旗舰级的感受,值得一提,两款萤幕玻璃也用上康宁的「超瓷晶盾」,能够提升 4 倍防摔裂能力,不过疯先生建议一定要贴保护贴,只要钥匙刮到萤幕表面,同样是会留下抹不去的细微刮痕。(保护贴推荐入手 hoda保护贴或犀牛盾)

OLED 萤幕在视觉效果,不管是在浏览HDR 照片或 HDR10 电影,在亮度也都会自动拉高 1200 尼特,对比也可高达2,000,000:1 ,几乎能让 OLED 萤幕亮度、对比与色彩都能达到一个顶级极限,同时也要体验看看 Apple TV 上的杜比全景声(Dolby Atmos),搭配AirPods Pro空间音讯,能感受 3D环绕声带来的震撼力和音效,效果就如同旗舰级个人行动影院。

萤幕虽然官方宣称同样是採用 iPhone 11 Pro 系列的超 Retina XDR 显示器,如果两台设备在显示同一张照片时,反而 iPhone 12 / 12 Pro 萤幕比起 iPhone 11 Pro 萤幕在色彩鲜豔和暗部细节会更多。

至于浏海造型也没有传闻会比较窄,这次改进预计是在比较小款萤幕 iPhone 12 mini 机种,毕竟在萤幕缩小状态下,要如何让浏海宽度维持相对应大小(更窄),对于苹果设计团队来说肯定也并非难事,就在今年 iPhone 12 mini 萤幕上能够看见。

如果以 iPhone 11 与 iPhoen 12 萤幕比较,会明显发现黑边变得更细,主要是差在 iPhone 12用上OLED萤幕后,黑边视觉就不会感受特别明显。

iPhone 12 Pro 萤幕从前一代 5.8吋提升至 6.1 吋,终于摆脱四年 Pro 旗舰机萤幕比非旗舰小2吋的尴尬场面。

另外在重量部分 iPhone 12 会比较轻盈一些,反而 iPhone 12 Pro 就会稍微略重一些,如比起前一代 iPhone 11 重量其实都减轻了不少,想要轻盈一点可以选 iPhone 12 / 12 mini 準没错,想有一点重量感觉呈现拿手机的感觉就是 iPhone 12 Pro ,想练臂力肯定是 iPhone 12 Pro Max 能完美胜任。

萤镜头更强大、LiDAR 首次搭载

今年在 iPhone 12 和 iPhone 12 Pro 镜头全数维持1200万像素下, 也是新机最明显改进改进之一,两款在广角镜提升7枚镜片,光圈也提升为 ?/1.6 (iPhone 11 仅 ?/1.8),在低光源表现下可以提升 27%,超广角支援夜拍模式,同时也支援HDR杜比视界、夜间模式缩时摄影、照片智慧型 HDR 3。

其中 iPhone 12 Pro 也额外加入 LiDAR 扫描仪,能够提升夜拍对焦和提升 AR 运用能力,同时望远镜头也升级为 52mm 52mm ?/2.0 光圈,光学影像稳定双相机系统同时支援广角与望远镜头,比起 iPhone 12 额外支援HDR杜比视界 60fps、Apple ProRAW 。

如想知道差异,可详见『iPhone 12 vs. iPhone 11 规格指南』和『iPhone 12系列规格比较表』。

简单来说今年 iPhone 12 拍摄效果会更细緻清楚、夜拍效果更好、广角录影稳定更稳,至于 iPhone 12 Pro 在夜间人像模式也会更出色,同时还有 Apple ProRAW 助阵,想玩摄影后製的用户,肯定不能错过 iPhone 12 Pro 系列。

今年 iPhone 12 Pro 额外加入光达扫描仪(LiDAR)后,能够在光线不足的环境下,需要切换至广角镜才能够实现夜拍功能,手机会依照当前稳定状态提供相对的曝光秒数,在人像差异也有极大改进。

另外 iPhone 12 系列超广角夜拍也支援夜拍模式,比起 iPhone 11 系列带来明显改进。

简单来说今年 iPhone 12 拍摄效果会更细緻清楚、夜拍效果更好、广角录影稳定更稳,至于 iPhone 12 Pro 在夜间人像模式也会更出色,同时还有 Apple ProRAW 助阵,想玩摄影后製的用户,肯定不能错过 iPhone 12 Pro 系列,详细拍摄实测参考详见:

iPhone 12 / 12 Pro 拍照、夜拍有比较好?实测告诉你答案iPhone 12超广角镜仅夜拍升级?实测逆光拍摄超惊人iPhone 12 Pro Max 夜拍相机实测,大感光元件差异有多大?

至于 iPhone 12 Pro 搭载的 LiDAR 除了可用于夜间人像拍摄外,另外在 AR 应用和游戏也是相当有趣,能够直接将房内的环境直接透过 iPhone 扫描成 3D 模型,最可怕的是连贴图也一并都会纪录,非常的有趣又好玩。

iPhone LiDAR 到底可以做什么?这5款 AR 应用一定要玩

甚至还可以使用 iPhone 12 Pro 系列的 LiDAR 测量身高,也让旗舰机 AR 应用呈现更广。

处理器效能:A14 处理器性能大爆发

每年 iPhone 都会换上最新款 A 系列仿生晶片,今年也不例外,苹果替 iPhone 12 搭载最新5奈米製程的 A14 仿生晶片和第3代神经网路引擎,具备低耗电与高效能处理。

A14 比起 7奈米的 A13 仿生晶片有明显提升,实际透过 Geekbench 跑分显示单核1595、多核4039,分数与之前跑分相近,A14 比起 A13 处理器的单核 1332分、多核3174分,性能表现提升 27% 。

至于 iPhone 12 Pro 在 Metal 图形处理器效能部分获得 9397 分,比起 iPhone 11 Pro 的 7321 分,也提升28% 算是非常明显。

透过 Geekbench 跑分得知 iPhone 12 Pro 记忆体为 6GB ,iPhone 12 记忆体为 4GB ,两款相差 2GB 大小。

iPhone 处理器性能更好,那也代表后续不管后续 iOS 更新、游戏娱乐、影片剪接和修图处理器,都能够轻鬆应付,甚至手机寿命也能够更延长 1~2 年不会卡都没问题,让你不需要担心会有卡顿感。

iPhone 5G 在台湾实际使用够快吗?

对于5G也是新款 iPhone 12 重点之一,目前除了美版 iPhone 12 以外,其他国家都是贩售 sub-6GHz 版本,当然台湾五大电信 5G 也都是以 sub-6GHz 为主,底下就直接实测跑台湾大哥大和远传电信的5G讯号速度。

至于 iPhone 12 的 5G 讯号在台湾够快吗?就拿两台新旧 iPhone 12 和 iPhone 11 来比较,同样都是远传电信,在最多人的台中火车站大门口实测,发现 iPhone 12 的 5G讯号下载速度每秒可达到 607Mbps 、上传 144 Mbps,至于 iPhone 11 的远传4G下载却只有 26.8 Mbps 、上传 53.0 Mbps ,两台设备光是下载速度就差了 23 倍! iPhone 12 的 5G 速度比起家里的光世代还来的更快。

这是什么概念?也就是说想要从 App Store 下载一个2GB游戏或影片,5G大约只要10秒内就可以下载完,至于4G可能要等个快一分钟才能跑完,两者明显有差异。

不过由于台湾5G初期也是才刚在建置阶段中,每个县市都会有所差异,目前实测的是台中地区,远传和台哥大两家下载速度都会有明显落差(如图内显示),大多数不同地点测试后发现,远传5G下载速度优于台哥大5G,当然这也与基地台密集度相对也是有不少关係,不过远传5G全频在 iPhone 12 表现会更优。

下图是利用 SPEEDTEST 工具,在台中不同地点透过 iPhone 12 实测远传 5G 下载/上传速度,有些地点比较偏冷门就会仅剩下4G LTE 网路,但多数在台中东区附近 5G 讯号普遍都算是不错,在 4XX~6XX Mbps 下载速度都很常见。

如果是在室内测试,远传5G讯号依旧是会比较好,下载速度也有114 Mbps 、上传24.3 Mbps ,反而是台哥大 5G 讯号非常微弱,甚至 4G 也会偏弱。

建议如果真的要申办5G网路之前,建议可以先到门市申请7天5G试用,台湾大哥大、远传都可以直接门市申请立即领取,中华电信就需要到特定地点,台湾之星也有提供一个月5G体验申请,都可以尝试看看,才能确认自己活动和住家能不能正常收到5G讯号,就算买了 iPhone 12 后续确认讯号再申请 5G 方案也不晚,如果想了解 5G 是什么,建议可详见『5G 手机值得入手吗?』文章。

MagSafe 磁吸保护壳

从 iPhone 12 系列开始,机身内侧就已经加入圆环 MagSafe 磁吸模组,台湾 MagSafe 充电器在12月正式开卖,官方同样也有推出 MagSafe 保护壳,有透明款和硅胶保护壳两种,且两款型号都能通用 iPhone 12 和 iPhone 12 Pro。

透明款比较适合给想要随时看见自己手机的用户使用,这款保护壳在背面採用了一个白色 MagSafe 磁吸模组,至于硅胶保护壳则是用在内侧圈型显示。

透明壳下巴部分依旧是留空,不过今年MagSafe硅胶保护壳整个包覆下巴,好处是摔机后,能防止 iPhone 底端出现刮痕或萤幕破裂情况。

当然如果你发现 iPhone 12 蓝色无法驾驭,直接套个黑色保护壳就能解决,如果像要让其他人知道你就是用新款 iPhone 12 Pro 或 iPhone 12 时,直接选个透明保护壳。

至于大家会好奇那 iPhone 12 背对背能不能互相充电?不行!因为背面环形就是磁铁,有正负极就会有排斥作用,是没办法靠上去两台吸住互相充电,如果强制压上去同样也不能互相供电。

如果还不懂 MagSafe 到底是什么,详见『MagSafe 是什么?苹果磁吸无线充电15W深入解析』。如想知道 MagSafe 充电器值不值得买?可详见「MagSafe 开箱评测」。

至于拍照哪些差异?由于目前才刚拿到 iPhone 12 和 iPhone 12 Pro 一天时间,还没办法全面测试拍照、录影和 AR 虚拟实境细节,后续疯先生会再推出相关实测文章让大家更能了解 iPhone 12 镜头上差异,先提示镜头表现比 iPhone 11 Pro 更好、暗部更亮、细节会更多。

相机实测更新:

iPhone 12 / 12 Pro 拍照、夜拍有比较好?实测告诉你答案Apple ProRAW 是什么?如何启用、容量多大和编辑技巧

iPhone 12 值不值得购买?

目前初期测试结果来判断,其实光是外观大改、镜头提升和 LiDAR 加入后,甚至还有能够支援 5G 网路,如以 iPhone 12 Pro 降价来说算是非常超值,至于今年该不该买?我建议是如果现有手机已经撑不下去,直接换吧!至于萤幕没有支援 120Hz ?我觉得就要看个人使用,毕竟 120Hz 萤幕并不是时常启用,而是有需要的情境或 App 应用才会自动启用。

如果是为了 5G 才要换 iPhone 12 ?建议等明年,毕竟今年 5G 晶片算是给初期建设使用,且今年又是四年第一次大改款的首款产品,少部分的缺陷会在明年补齐,不急可稍微等明年,如果真的想换 iPhone 建议是可以买,毕竟初期测试镜头发现这次镜头表现比起 iPhone 11 系列暗部、鲜豔、细节都会更强大,如想要买一台用来记录生活、旅行随手照、录影、自拍手机, iPhone 12 会非常适合,至于要怎么选?可参考底下 iPhone 12 选购指南:

iPhone 12系列选购指南,告诉你iPhone 12、Pro 系列怎么选iPhone 12系列规格比较表,快速看懂4款 iPhone 12 差异该买 iPhone 12 还是 iPhone 11?选购指南规格差异看这篇iPhone 12 充电器怎么买?快充差异和8款快充推荐指南

保护壳部分也一定要装,推荐可选择 hoda柔石/晶石、Alto 360 防摔系列皮革保护壳、JTLEGEND抗菌防摔、ITSKINS 抗菌、犀牛盾保护壳。

如喜欢这篇文章教学的话,后续也想了解更多 Apple 资讯、 iPhone 、Mac 隐藏 3C 技巧,欢迎追蹤?疯先生 FB 粉丝团、Telegram、MeWe、Instagram以及?订阅YouTube频道,将会有更多非常实用的技巧教学分享给大家。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