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退休会吃亏吗(2021退休有什么变化)2021退休最新政策

80酷酷网    80kuku.com

退休是一个人职业生涯的结束,对个人的生活影响很大,上了年纪之后退休在家也是一件惬意的事情,比较年纪大了也不适合再出去工作,不过在2021年到来之后很多人说2021年退休会吃亏,这是真的吗?2021退休有什么变化?2021退休最新政策下来了吗?下面跟着见闻坊小编一起去详细了解一下。

2021年退休会吃亏吗(2021退休有什么变化)2021退休最新政策(图1)

2021年退休会吃亏吗

理论上来说,2021年退休的人员养老金会吃亏,为什么呢?因为当年退休人员核算养老金时要用到上年度社会平均工资(一般以省为单位),而2020年受疫情影响,社会平均工资的增幅肯定是放缓的或者说降低的。

1、养老金计算公式(不含过渡性养老金的计算)

养老金分为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从上图中可以看出,上年度社会平均工资直接影响基础养老金的高低,所以2021年退休的人,理论上来说,养老金是会受到一定影响。

2、这个影响有多大?

前面只是从理论上分析,2021年退休人员养老金会受到影响,那么这个影响有多大呢?

目前来说不好说,2020年还没过完,这个社会平均工资得到2021年的7月份才会陆续公布。而且目前也没有类似的统计去验证今年各行各业工资水平受疫情影响有多大,相信明年会有相关数据披露。

个人认为,这个影响应该不会特别大,因为你疫情的影响主要在第一季度,第二季度开始,各行业都开始复工复产,疫情的影响已经很低了。

所以,2020年的社会平均工资肯定还是增加的,只不过增幅可能会比前几年有所降低。往年,以山东为例,社会平均工资增幅一般在5%左右,那么2020年的增幅可能会在2%左右。

综上,2021年退休人员养老金会有些许影响,但是影响不会太大。

2021年退休会吃亏吗(2021退休有什么变化)2021退休最新政策(图2)

1月份退休最不划算

都说2020年12月退休和2021年1月退休是相差非常关键的一个月,而这主要就是退休上年度社会平均工资。2020年的上年度社会平均工资是2019年的社平工资,2021年使用的是2020年的社平工资。

由于我国过去经济社会在发展,大家收入水平在不断提高,工资收入水平每年再增加8%~10%。

如果某个老人退休后与社平工资挂钩的部分,可以领取到30%的社会平均工资,假设2019年社平工资是5500元,2020年是6000元。这样基础养老金就分别是1650元和1800元,相差150元。

前后相差一个月,养老金就每月相差150元,尤其是12月31日出生的老人和1月1日出生的老人,出生日期差一天办理退休差一个月,养老金却差150元。

为此,国家每年会对已经退休人员的养老金进行调整。按照《社会保险法》的规定,国家每年会根据社会工资增长情况和物价变动情况,对退休人员的基本养老金进行调整。因此,国家每年都会对上一年度12月31日前办理了退休手续,并领取了退休待遇的人进行养老金调整。近年来平均增长幅度在5%左右。

不过,养老金调整的具体方案是各省市自行制定的,一般通过定额调整、挂钩调整、适当倾斜三种方式进行。养老金较低的人群,增加的钱数虽然较少,但是比例会有所倾斜。这是国家确保低收入人群养老金保值增值所做的努力。

假设上述老人是缴费30年,退休养老金2000元。按照山东省2019年养老金调整方案,这位老人会养老金增涨定额调整50元,工龄调整55元,按比例调整34元,合计139元。实际上,调整后的养老金差距就只有11元了,差距不大的。

2021年退休新政策

1.养老金17连涨

悉,2021年,城镇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职工退休人员养老金将迎来17连涨,养老金上调方案已在酝酿。比如,山西省自2021年1月1日起,在全省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基础上,实施城乡居民补充养老保险制度。年缴费档次设200元、500元、1000元、2000元、5000元五个缴费档次。个人缴200元政府补贴70元、缴500元补贴120元、缴1000元补贴200元、缴2000元补贴360元、缴5000元补贴600元。

2.养老金发放形式改变

以往,各地养老金的发放形式不一,有的直接发放现金;有的发放到社保账户;有的则是直接发放到存折或银行卡账户,不方便管理。而自2021年起,全国31个省市的养老金业务将全部经由社保卡办理,即社保卡激活金融账户之后,退休职工可以通过社保卡进行提取。

2021年退休会吃亏吗(2021退休有什么变化)2021退休最新政策(图3)

2.养老金全面省级统筹

国家要求在2020年底前全面实现养老金省级统收统支,在全省范围内进行统一规划与管理。而且,省级统筹的目标实现之后,养老金足额、准时发放更有保障,区域收支不平衡的问题也能够通过调剂的方式得到更大程度的缓解。

3.养老金发放时间调整

在省级统筹实现之后,同一省份内养老金的发放时间或调整为一致,比如像湖北孝感市统一将养老金发放时间调至每月18号;江苏省养老金发放时间为每月15日;而深圳市养老金的发放时间则一般集中在10号左右。

马上到退休年龄了,需要做好哪些准备

一、确认自己是否可以办理退休手续。

即核实原始资料,确认自己是否到达退休年龄。有一部分人,人事档案记载的年龄与身份证不一致,更要提前一些时间进行核实。

怎么核实呢?主要是核实人事档案的记载。

如果有单位管理,由单位管理人员去负责核实,个人再找单位管理咨询就可以了。现在退休人员要求提前公示,也可以密切关注企业的通知、布告等,看公示情况。

如果没有单位管理,要自己到人事档案管理机构申请查询核实,确定自己的情况。如果记载不清晰,还要到劳动保障部门进行政策咨询。

二、准备办理退休手续需要的资料。

人事档案、身份证复印件、照片若干张,户口姓名等有争议的,还要准备户口本复印件。

有单位的人员,按照单位通知准备即可。

没有单位人员,到社保部门咨询要求,按要求进行准备。人事档案的提档手续等也要办好。

如果这些资料都已经准备好,交给相关部门,等通知或结果就可以了。

三、准备好工作交接相关事宜。

在临近退休时,要与工作单位提前做好沟通,找好接替工作的人员,准备好需要交接的资料,做好工作交接,确保能及时离开工作岗位。

四、积极进行心理准备。

退休前和退休后的生活会发生很大变化,快退休时要积极进行心理准备,以便在退休后,能快速平稳地实现过渡。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