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有权证到期的盈亏状况

80酷酷网    80kuku.com

68135>

  之前本栏提到,“看涨买认购权证,看跌买认沽权证”是权证投资的基本策略。那么,如果投资者一直持有权证至到期,其盈亏状况会是怎么样呢?

  买入认购权证的投资者通常看好正股在权证有效期内的价格,期望正股价格上涨时,认购证价格也跟随上升。认购证到期时,如正股价格高于认购证的行权价,每个认购证的预期可实现价值=(正股每股市价-行权价)×行权比例(未考虑行权费用)。以行权价为4.898元、行权比例为1:1.402的五粮ygc1为例。3月27日起,五粮ygc1进入行权期,五粮液股价高于权证行权价(即处于价内状态),正常情况下,投资者应行权。若选择行权,则以4.898元/股的价格认购五粮液股份,当日五粮液股份的收盘价为24.39元,理论上可实现价值约为27.33元(忽略行权费用)。但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上市交易的认购证均采取证券给付结算,当日行权所得的股票次日才能到账,意味着投资者需要承担股票次日波动而不一定能完全实现预期价值,当然,也有可能最终收益高于该预期。

  至于投资者何时才能获利,则取决于保本点。保本点考虑了买入权证的成本。以认购证为例,如正股价格于到期日高于保本点,权证投资者便可获利(未计算交易费用)。对认购证来说,保本点等于买入认购证的价格除以行权比例,再加上行权价。假设正股价格在行权日高于保本点,投资者便可获利。股价升得愈高,回报便愈大。然而,如果正股价格徘徊于行权价与保本点之间,投资者仍可行权,但当扣除买入认购证的成本后,会出现亏损。假设股价在行权价以下(即处于价外),该认购证便不值得行使。在这种情况下,投资者便会损失买入权证的成本。

  相反,买入认沽权证的投资者通常看淡正股在权证有效期内的价格,期望正股价格下跌时,认沽证价格会上升。认沽证到期时,如正股市价低于认沽证行权价,每个认沽证的预期可实现价值=(行权价-正股每股市价)×行权比例-行权费用。与认购证类似,认沽证投资者能否获利取决于保本点与行权日时正股的价格。对认沽证来说,保本点等于认沽证的行权价减去经行权比例调整的认沽证成本。当正股价格在行权日时低于保本点,认沽证投资者便可获利(未计算交易费用)。股价跌得愈低,回报便愈大。然而,当股价介于保本点与行权价之间,投资者仍可行权,但会出现亏损。而当股价上升至行权价以上,则不应行权,投资者损失投入的全部资金。

  从以上分析可见,无论是认购证还是认沽证,如在行权日处于价外状态,权证便会变得一文不值。投资者在买入权证前,应仔细认识当中所涉及的风险,不宜因为其亏损仅限于“初始投资额”,就误以为权证是一种低风险的投资。实际是,投资者的最大损失可能是分文不剩,所以应严格控制投资于一只权证上的金额。(文章仅供参考,据此进行投资所造成的盈亏与此无关。)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