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贬值与商品价格的关系

80酷酷网    80kuku.com

过去几年,美元的贬值与商品价格的上涨基本对应。2008年3月17日,当美元兑主要货币跌破新低时,黄金和原油随即创出新高,但这种协同运动并非同时发生。20多年以来,商品价格通常与美元负相关(无论是名义还是实际有效期内),只有上世纪80年代的原油走势例外。然而,美元的贬值只是近年来影响商品价格的因素之一,本文试图正确理解美元波动所起的作用,特别是讨论美元汇率会通过哪些途径对商品价格产生影响,并度量美元波动给主要商品价格带来的影响。

  美元如何对商品价格产生影响

  美元“实际有效价格”的下跌,有可能通过几种渠道推高以美元定价的商品价格:

  购买力和成本渠道:大多数商品,特别是原油、贵金属、工业金属和谷物都以美元定价,对于非美元区的消费者来说,美元贬值将使商品价格更为便宜,导致需求增长;在供应方面,对于非美元区的生产者来说,价格的压力主要来自于以本国货币计价收益的下降。

  资产渠道:在购买力和成本确定的条件下,美元贬值将降低以外币结算的、用美元标价的金融资产的回报。对于外国投资者来说,外币使商品变成了一种更具吸引力的“另类资产”。此外,美元的贬值增加了美国的通胀风险,促使投资者转向真实资产(如商品),以对冲通胀的风险。例如,在高通胀的70年代,商品市场就聚集了大量的资金。

  其他渠道:美元的贬值可能导致其他国家放松其货币政策,特别是其货币盯住美元的那些国家,这将导致利率降低,并增加流动性,刺激对商品和其他资产的需求。

  美元的影响究竟有多大

  为了对美元与商品价格之间的关系进行度量,在对6种商品(黄金、原油、铝、铜、小麦和玉米)的价格和不包括燃料在内的商品指数进行评估时,一种简化型的价格方程式被采用,该方程式是由borenszteinandreinhart(1994年)研究而定的,它是建立在一种与商品有关的、简单的“供应-需求”框架基础之上的。特别是该方程式假定:对于每一种商品,其价格和贸易加权的美元汇率,以及其他3个变量之间存在着某种关系。

  全球工业生产:提高产量需要更多的商品投入,因此,该变量可能与商品价格正向相关。

  联邦基金利率:该变量可能与商品价格负相关。frankel(2006)建议,高利率可能通过3种渠道降低商品价格,首先,今天获得的利益超过明天,从而增加供应;其次,提高了库存成本;第三,诱使对资产的需求从商品向债券转移。

  特殊商品的市场均衡:该变量抓住了库存对商品价格的影响,即较高的库存水平会抑制商品价格的上涨。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