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到适合你的黄金投资方式

80酷酷网    80kuku.com

1月9日,上海期货交易所正式推出了黄金期货交易,为广大投资者提供了一个新的黄金投资渠道。近年来,黄金投资方式不断丰富发展,每种投资方式可谓瑕瑜互见,如何选择合适的投资方式,是投资黄金首先要解决的问题。

  实物黄金:就是实实在在的、可以拿到手的黄金,主要有金块、金条、金币和金首饰等。我国黄金市场的个人业务放开以后,居民可以通过会员银行、金店和专业的黄金公司购买此类产品。此类投资的优点是可以抵御通胀的危险,也可以享受到黄金价格上涨的好处,缺点是占用的资金量大,储藏实物黄金没有利息收入,还要支付储藏费用,变现能力也比较差。

  实物黄金主要适合比较保守并且自身有用金需要的投资者进行长期投资,如果单纯为了保值,建议投资者购买投资性金条,例如招商银行  (600036 行情,资料,评论,搜索)的高赛尔金条和上海金交所的金条。纪念性的黄金工艺品或者黄金首饰由于附加费用而价格较高,并且变现能力弱,变现时折价也高。

  纸黄金,又称为“记账黄金”。“纸黄金”交易没有实金介入,是一种由银行提供的“虚拟炒金”服务,例如中行的“黄金宝”、工行的“金行家”等。投资者无须透过实物的买卖及交割来交易,而采用记账方式来投资黄金,利用黄金的价格波动低买高卖赚取价差收益。

  此类投资的优点是流动性好,变现能力强;缺点是只能做多看涨,从金价上升中获利,无法做空,而且“纸黄金”交易银行都会收取点差,以工行人民币账户金为例,点差为0.8元,中间价为180元时,买价就是180.4元,卖价就是179.6元,只有金价上涨0.8元以上才有收益,相对来说交易成本较高。“纸黄金”适合资金量不大、对黄金市场有一定研究的中短线投资者。

  上海金交所的au(t+d)延期交收业务。延期交收业务是以分期付款的方式进行买卖,交易者可以选择合约交易日当天交割,也可以延期交割,同时引入延期补偿费机制来平抑供求矛盾的一种交易模式,可称作“准黄金期货”,个人投资者可以通过金交所的会员银行参与交易。

  此类投资的优点是杠杆性明显,7%-10%的首付款就可以完成交易,而且提供做空机制,交易的选择更为灵活,缺点是流动性差,交易规则复杂。延期交收业务适合风险承受能力比较强、对黄金交易有一定知识的专业投资者。近期金交所推出了延期交收改良合约au(t+n)合约,是对现有的现货延期交易品种au(t+d)的补充和延续。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