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货市场方兴未艾

80酷酷网    80kuku.com

期货市场的投资者,根据进入期货市场的目的不同可以分为套期保值者和投机者;根据投资者实力的不同可分为个人投资者和机构投资者。截至2006年底,中国商品期货市场投资者开户数约20万户,其中机构投资者约1万户,占投资者总数的5%,个人投资者占95%。在投资者不断增加的同时,期货投资者的操作也不断成熟,对市场的判断也更加理性。随着新产品不断推出,相关产业内的企业以及对期货市场日益关注的机构投资者也试图进入期货市场。可以预见,中国期货市场的投资者结构将进一步优化。

  中国期货市场经过十余年的探索和实践,许多大宗期货品种运作已比较成熟,较好地发挥了经纪功能,部分期货品种在国际市场上已经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在价格形成中具备了一定的话语权。研究表明,上海期铜和lme期铜相关系数高达90%,大连大豆不仅是国内大豆种植的晴雨表,也是国际大豆贸易关注的销区价格,郑棉发现价格的功能得到国内外棉花行业的一致认同。

  股指期货对证券公司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和现实意义,为取得进入股指期货市场的资格,券商从去年开始持续收购期货公司,竞争也日趋激烈。目前至少有34家券商已参股或控股期货公司,并对期货公司增资扩股。期货公司注册资本上亿元的已超过10家,据业内估计,到股指期货推出前,将有超过20家期货公司注册资本达到中金所全面结算会员的1亿元注册资本要求。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