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职需要创新,柳暗花明才能又一村

80酷酷网    80kuku.com

  

  随着全国各高校的不断扩招,上大学已经不再是从前意义上的千军万马过独木桥,争得头破血流的壮烈之举;也没有了像古人考上科举一样激动的心情,更很少见到百里乡亲敲锣打鼓、欢颂庆祝的场面。当考生们越来越平静地收到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接受着高等教育的时候,却在不平静地为自己将来的工作而策划着。或者说,有些人正在忐忑不安,为将来的事情感到迷茫。

  看看不断攀升的各高校的招生数字和逐年下降的全国应届毕业生的就业率,让人们不禁要问:国家和个人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最后换来的就仅仅是这种“没就业,就先失业”的局面吗?对于身陷其中的大学生们,如何在求职的泱泱大军中抓住自己的那根救命稻草?

  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只要你能打破传统求职观念,多双善于发现机会的眼睛,并愿意开动勤于思考的大脑,再加上对身边不断丰富的信息资源的灵敏度,从而开创求职新思路,踏上人生新旅程。

  第一,放宽眼界,踏上那片你未曾开采的土地,播种理想的果实。

  职场案例1:小王是北京某普通高等院校会计专业的大学毕业生,有着比较扎实的理论基础,但是实践经验并不是很多。在北京这个人才济济的地方,对于刚刚出来乍道的求职者,很难有一席之地。并且,很少有企业愿意轻易的将自己的帐目交给一个涉世未深的年轻人。再加上同为应届毕业的会计专业学生早已经处于明显的供大于求的状态,要想在此地找到一份理想的工作简直是难上加难。

  经过了无数次投出的简历犹如石沉大海般的杳无音讯,小王并没有气馁。相反,他望着墙上挂着的中国地图,嘴角露出了一丝的微笑。他做出了对他今后的发展有着不可轻视作用的决定:将目光所定在河北——这个离着北京不是很远,经济也在近些年迅速发展的石家庄市。在那里,人文文化和科技文化逐步笼罩着这座城市,带动着经济节节攀升。

  小王来到了这座陌生的城市,在这里开始了崭新的求职之路。由于曾在都市中生活和学习过,使得他对环境的适应很快,同时对信息的领悟能力较强,再加上一口标准的普通话让公司的招聘人员有些亲昧。在这个不是很大的城市里,小王依靠这些优势,打开了一家中美合资公司的大门,从开始小小的会计员,到初见成色的财务助理,现在他已经成为了最有力的财务主管的争夺者。

  宏威职业顾问分析:当许许多多的大学生还在为了挤入北京、上海,广东和深圳这几个大都市而争得你死我活的时候;当为了留在这些所谓的“宝地”而仍旧求职无果,还在为生计发愁的时候——却已经有人慢慢向“外围”发展,为了自己的目标而寻找合适的地方,而不是为了地方而委屈自己的理想。就像小王一样,选择了适合自己发展的地方,为了梦想而努力前进。

  有些大学生为了留在这些城市,为了得到这些城市的户口,有的甚至去做一些无任何技术含量,只是体力劳动的工作,抛开薪水,舍弃原来自己的职业规划,荒废了专业知识。最后才发现,一直在不停追求的东西不仅没有得到手,反而失去了更为珍贵的东西——经验和能力的提高。

  “好的”只是别人眼中的不错,“好的”并不意味着适合自己。中国地大物博,总会有属于你的那片土地,总会有一片令你乐于播撒青春热情的土地。

  “是金子到哪里都会发光的”,所以,对于大学生们来说,不要总守着或执著地追寻着那方寸土。放开视野,远处正飘来阵阵芳香,新栽种的树苗正在跃跃欲试地长成参天大树;在那里,有你期盼的晴空;在那里,理想的种子正在萌芽。为了理想和希望,寻找适合你的家园。

  第二,改变最原始的对职业的概念,在新的领域中发挥自己的潜力。

  职场案例2:在今年的应届大学毕业生的求职字典中,多了从来没有的“村官”一职。自从北京官方发出应招2006届北京大学应届毕业生的消息后,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自报名之日起,无论是在外地院校的北京户口学生的现场登记,还是各大高校从网上下载报名表,都是人头攒动,踊跃报名。就连著名学府北大、清华的学子们也不例外,其中还不乏研究生和博士生。

  小李就是积极响应的一份子,同样出身名牌院校。当被问及为何选择做“村官”时,他是这样回答的:作为一个农民的儿子,我有义务为了父辈生活的改善而做着努力。同时,我有着吃苦的精神,我要把自己所学的知识传达给我的乡亲们。当然,我同样认为“村官”不仅仅是为了一时响应政府的号召而暂时兴起的职业,而是将会永远存在并随着国家经济的发展而有着更加广大的发展空间。

  宏威职业顾问分析:当“村官”逐步进入了大学生的脑海中的时候,当越来越多的大学生选择为了农村的发展而进入这个行业的时候,人们逐步意识到:现在有越来越多兴起的职业名称,已经不再是以前可以单纯的评定和人们一窝疯争先涌进的旧观念的职业了。随着职业面的拓展,为大学生们提供了更多的求职机会。因此,在选择的时候,不应仅仅停留在原来意义上的职业上,放宽眼界,转变观念,把握更多展示、学习的机会。

  现在,越来越多的学生们正在改变着以往那种要去国家机关,要去国企的观念。那些父辈们曾经指望儿女们挤进的“铁饭碗”行业早已慢慢退出人们的视线。很难再看见“一生坐守一个阵地”的情形了。一方面,“青出于蓝,胜于蓝”、“长江后浪推前浪”的势头给在职人员很大的竞争压力;另一方面,也为职场后生力量——大学生们提供了更多的机会。

  “村官”只是顺应社会和时代需要的新兴职位中的一个。随着经济的发展,必然还会有新的职位的派生。因此,大学生们应该对这些新的职位给予多些关注,来缓解激烈的竞争压力。同时,也不要盲目的追寻,在选择这些职位的时候,应该收集相关职位信息,看和自己的性格、专业是否匹配,在新的领域,发挥自己的潜力。

  第三,排除名利和外界因素,寻求适合自己的企业。

  职场案例3:秀秀和丽丽是同一届的大学毕业生,也是很要好的同班同学。身为文秘专业的她们,在毕业后单位的选择上却有很大的差异。秀秀一直盼望着能进入规模大一点、气派一些的公司,觉得向亲朋好友说起来的时候比较有面子。经过自身的努力,秀秀如愿进入了一家大规模的国有企业,虽然只是前台的咨询服务,但是当看到父母在向别人提及女儿时的自豪感,也就心满意足了。丽丽并没有一味追求有名公司,而是根据自身的特点,选择了规模不大但在业内有着很好前景的民营企业。二年后,当昔日的好姐妹再次相聚的时候,秀秀因为整日机械式的工作,没有任何发展空间而在三个月前就提交了辞职报告,现在正在身心疲惫地为今后工作的着落而奔波;秀秀现在可是公司的一把手,虽然出身于秘书专业,但是由于自身的勤学好问,加上公司业务的不断扩展,她也逐步兼顾财务、管理方面的工作,随着经验的丰富,对企业的文化有了更深的认识。公司的蒸蒸日上,也使得成绩显著的秀秀被提升为副总经理。现在她所在的公司正在和加拿大的公司进行着贸易工作的洽谈,有望在年底得到一笔金额上百万的定单。

  宏威职业顾问分析:好的东西并不一定适合自己。如果只是单纯的为了朋友家人的劝说,为了眼前的虚荣利益而选择并不适合自身发展的企业,即使得到别人羡慕的眼神,但快乐与否只有自己才可以体会得到。

  况且,在大规模的企业,尤其是对于刚刚走出校门的大学生,很少能和公司的高层领导交流,在人才济济的公司里自己也很少得到重视,发展的步伐也会因此受到一定的阻碍。而在看起来只是规模相对小些的企业,员工们有着更为和谐的工作环境,并且更容易得到老板的关注。遇到问题也可以随时交流,一般工作的覆盖面也相对广些,可以扩大知识面,做个多面手,对自身素质和能力的提高有很大帮助。

  当然,无论最终你选择了哪个企业,都应该脚踏实地,勤学好问。把握身边一切可以学习的机会——这种机会,不仅仅是业务上的逐步熟悉,更重要的是学会如何更快的融入社会,如何接受企业的文化,如何和同事协同并进,如何待人接物。

  刚刚介入职场的大学生们,无论是正在寻求理想的职位,还是已经成为准职业人,都应该从过程中不断汲取教训,从而不断提升自己的职业素养和技能水平。

  宏威职业顾问总经理兼首席咨询师郭策先生友情提示:在“与时俱进”的今天,“创新”被提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这个“新”字不仅仅应用于高速发展的科技领域和商务领域,同时,对于这些走出校园的大学生们来说,在日趋激烈的求职市场上,也需要不断转变陈旧思想,顺应社会的发展和国家的需要,并把这些与自身的特点有机结合起来。我相信,只要大学生们按照上述的建议,拓宽思想,把握机会,选择适合自己的道路前进,那把求职大门钥匙,就在你的手边了。相信自己,用它开启你明天的希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