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口可乐6年“官司”一朝了

80酷酷网    80kuku.com

  

 22日,软饮料市场霸主可口可乐公司和欧盟委员会就反垄断问题达成和解。可口可乐公司虽然不会遭罚,但是必须改变自己的商业做法。至此,欧盟长达6年的调查终于拉上了帷幕。

  欧盟委员会宣布,已经迫使可口可乐公司放弃了在欧洲实行多年的限制销售商出售其他公司软饮料产品的行为。

  协议禁止可口可乐公司同欧洲的商店和咖啡馆签订排他性协议。以往的这类排他性协议不允许销售商出售其他竞争对手的品牌饮料,或者通过回扣的方式利诱销售商采购可口可乐公司的品牌饮料。协议还规定,可口可乐公司不许强行将该公司生产的其他品牌饮料连同可口可乐搭售给零售商。

  该协议将去年10月可口可乐公司首席执行官内维尔·伊斯代尔同欧盟市场监管机构会谈时作出的承诺以法律文本的形式确定下来,协议即日起生效,有效期至2010年年底为止。

  如果可口可乐公司在此期间违反协议规定,欧盟将最高处以该公司全球销售额10%的巨额罚款。

  可口可乐公司目前在欧洲碳酸饮料市场的占有率超过50%,占全球总销量22%。相比之下,百事可乐在欧洲的市场份额相形见绌,约为10%。

  百事可乐曾在上世纪90年代就可口可乐的排他性分销行为向欧盟提出申诉。协议一出,百事自然欣喜不已。

  然而,可口可乐公司似乎对协议可能产生的影响并不担心。当被问及协议将对可口可乐公司的业务产生何种负面影响时,该公司发言人本·德意志表示公司并不为此担忧。

  欧盟委员会市场竞争委员尼利·克罗斯表示:“这一协议将改善欧洲碳酸饮料市场的竞争格局,将使欧洲的消费者受益。”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