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人前先做信用调查

80酷酷网    80kuku.com

  

  鼓励创新,你只要有好的创新,好的创意,愿意接受挑战,在这里都会有好的发展机会。但我们希望应聘的学生能真实表述简历,我们不愿意看到网上那些“一个班上出现16个班长”的现象。

  ———新浪

  诚实守信是前提

  新京报:选择人才的标准是什么?

  段冬:首先是诚实守信。我们在招聘过程中经常进行信用调查,如果经过了我们首轮的简历筛选,对于参加笔试或者面试的学生,我们会对其简历里有关部分的真实性进行调查。

  所以希望应聘的学生能真实表述简历,我们不愿意看到网上那些“一个班上出现16个班长”的现象。

  其次,要看学生的创新能力,像新浪这样的网络企业,发展速度非常快。所以员工的思维方式很重要,在认真负责的同时要有良好的学习能力,这里所说的学习能力不是你在学校里面读书背讲义,而是你把你的专业课程应用于你的实际工作中的能力。新浪非常鼓励创新,所以你只要有好的创新,好的创意,愿意接受挑战,在这里都会有好的发展机会。

  招聘只接受网上简历

  新京报:明年的招聘计划是什么?

  段冬:明年实际上向北京市人事局申请外地大学生招聘名额是90个人,我估计最后批准大概在80个人左右。

  我所说的80个人的名额,实际上是80个现存的岗位,这些人都会以所谓的进京户口的形式在新浪网开始工作。

  我们的未来人才趋向,实际上更多需求是在产品、研发、频道内容编辑方面,包括市场营销、人力资源、无线短信等。

  新京报:招聘流程是怎样的?是否有筛选标准?

  段冬:首先是网上投递简历,一般来说,我们只接受网上简历,因为通过我们的线上招聘系统可以了解你的职业取向,未来职业发展的能力表现在什么地方,这样就可以避免你因为简历制作不当带来的误差。至于简历的筛选标准,不同岗位是不一样的。我们不在乎你这个简历是否花哨,从你的简历里面了解的东西比别人更丰富,比别人更精确,与这个工作更有关联性,筛选简历这关就过了。

  第二关是来参加公司组织的分不同职位的笔试,笔试会在你投放简历或者你参加校园招聘的城市举行,笔试一般分专业测试和综合性测试。

  第三关是两轮面试,第一次面试由人力资源部门进行,第二次面试由业务部门的主管来进行。这两关的筛选标准就是———诚实守信和创新能力。

  更看重实践的含金量

  新京报:学历、学校以及工作实践经验这些要素在招聘过程中起多大的影响?

  段冬:英雄不论出身,在我们的招聘中,学历是一个筛选的指标,但不是惟一的指标。我们的首席技术官严援朝曾和我谈过一件事情,他发现很多通过自学考试拿到大学学历的人,有时候比从正规大学毕业的人,在工作中表现得更好。

  此外,我们原则上招聘全国所有的大学生,只是因为人力、时间有限,所以今年我们只在北京、上海、武汉等7个城市进行校园招聘活动,主要是学校比较集中的城市,不过大家可以通过网络投递简历,我们在筛选简历以后,也不看他一定是重点大学的,只要他在这个大学里面专业合适,学习成绩相对较好,就都是我们招聘的目标。工作实践经验也会对招聘产生一定的影响,但并不是工作实践越多越好,我们更看重学生工作实践的含金量。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