莘莘学子下一句是什么(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

80酷酷网    80kuku.com

莘莘学子下一句是什么(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

作者:阿杜

时光飞逝,当广大学子似乎还沉浸在初放暑假的喜悦中时,新的开学季就已经悄悄地来了。

“好好学习、天天向上”,这是伟人对少年儿童的希望。这句话,激励了一代代的中小学生,他们以此为座右铭,强健身体,修养品德,刻苦学习,长大后服务了社会、成就了自己。

近些年,由于社会经济的发展,很多中小学生有着优越的家庭条件,从小受尽了宠爱,没有生活的压力,不知道生活的艰辛。他们对学习没有目标,没有动力,学习成了他们的负担,唯有游戏、玩耍才会让他们振奋精神。

马上要开学了,很多学生会为即将到来的开学而发愁,会为开学后面对的学习生活而畏惧。

“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古人告诉我们,青少年时期,是学习的最佳时期,也是应该读书学习的时期。能否抓住这一时期充实自己,关乎一生的发展。

读书学习可以让一个人在飞速发展的社会中永葆活力

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观书有感》

这是一首抒发读书体会的哲理诗,作者为南宋的朱熹。诗的寓意深刻,以源头活水形象地比喻读书才是一个人成长进步不可或缺的动力,这也是作者自己读书学习的感受。

朱熹,南宋著名理学家,哲学家,是继孔子和孟子之后最杰出的儒学大师。不仅仅在中国,朱熹的学术思想在世界文化史上也具有重要地位,至今在东亚、欧美等地的华人社会有着相当的影响及作用。

传说朱熹五岁时便能读懂《孝经》,并在书上题字自勉:“若不如此,便不成人”,也就是从此时起,他立志苦读,博览群书,广博的知识,为朱子理学的形成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自1148年举进士至1200年去世,朱熹在这五十多年的时间里,入仕从政不过十年,其余的时间过着读书讲学著书的生活。

朱熹一生著述甚丰,其中由他编撰的《四书章句集注》,构成了他完整的理学体系,成为封建士子修身的标准。在元明清三代,一直为统治者所青睐,成为封建科举的标准教科书。

200多年后,明代的名臣于谦,根据自己的读书体会,写下了《观书》一诗,其中的“活水源流随处满,东风花柳逐时新”句,即化用了朱熹的“为有源头活水来”,把读书对人成长的作用作了进一步的阐述。

在现在高速发展的信息社会,知识更新换代极快,这就要求人们要不断地学习,更新知识,永葆活力,青少年更应如此。

致莘莘学子: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

读书学习可以提升一个人的气质

提起《中国诗词大会》和《朗读者》两个电视节目,相信大家不会陌生,而对这两个节目的主持人,大家更为熟悉。

董卿,很早就是央视综艺节目的主持人,她美丽的外表,落落大方的台风深得观众的喜爱。随着《中国诗词大会》的播出,人们对董卿有了新的认识,除了美女,她还是一位才女。

节目中的她,诗词脱口而出,文章即兴背来,人们惊叹:她到底读了多少书?

董卿出生在上海的一个书香家庭,父亲对她要求严格,从小就培养她的自理能力并让她多读书,从这时起,读书的习惯一直伴着她的成长,直到让全国的电视观众认识、惊叹。

在中国诗词大会上,有选手以张潮的《幽梦影》形容董卿的美:“美人当以玉为骨,雪为肤,芙蓉为面,杨柳为姿,更重要的是以诗词为心”,此时,用美丽、漂亮等词形容董卿已太过肤浅,唯有气质一词更适合于她!

透过现象年本质。早在近一千年前,北宋大家苏轼就阐述了这一道理。

粗缯大布裹生涯,腹有诗书气自华。

厌伴老儒烹瓠叶,强随举子踏槐花。

囊空不办寻春马,眼乱行看择婿车。

得意犹堪夸世俗,诏黄新湿字如鸦。

——《和董传留别》

在诗中,苏轼用“腹有诗书气自华”经典地阐述了读书与人的修养的关系,告诉人们,读书学习不仅仅在于获取知识,还在于通过读书,提高人的精神境界,通过日积月累,会使人拥有高雅、脱俗的气质。

清人梁章钜说:“人无书气,即为粗俗气,市井气”。可想而知,当一个张口“我靠”、闭口“他妈的”的人与你交往时,你是怎样的感受?

致莘莘学子: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

读书学习可以更好地服务社会

陆游,南宋著名爱国诗人。他出生时,正是北宋风雨飘摇之际,幼年的他,经历了国家的灭亡,目睹了外族入侵给人民造成的灾难,给他的心灵带来了不可磨灭的印记。

从小,他就发奋读书,立志长大后服务国家,报效国家。他在十二岁时就能为诗文,因长辈有功,恩荫为登侍郎之职。29岁进京参加锁厅考试,名列第一,但因奸相秦桧的孙子位列其后,惹怒了秦桧,此后他仕途受限,直至1159年秦桧死去。

此后,步入仕途的他无论担任何种职务,总以国事为重,大胆上书,提出自己的观点和主张,特别是在抗金上,他不仅力主北伐,还曾亲临一线参与到抗金斗争中。

1171年,他进入川陕宣抚使王炎幕府,提出《平戎策》的北伐计划,还经常到骆谷口,仙人原,定军山等前方据点和战略要塞考察敌情,并到大散关巡逻。

十月,朝廷否决了《平戎策》提出的北伐计划,陆游伤心无比。通过后来创作的《书愤》我们可感知其当时的失望之情。

早岁那知世事艰,中原北望气如山。

楼船夜雪瓜洲渡,铁马秋风大散关。

塞上长城空自许,镜中衰鬓已先斑。

出师一表真名世,千载谁堪伯仲间!

之后,从1172年至1179年的八年时间里,陆游一直在川蜀之地任职。1175年,范成大任四川制置使,聘陆游为参议官,两人以文会友,成为莫逆之交。

此时,主和势力趁机诋毁陆游“不拘礼法”、“燕饮颓放”,范成大迫于压力,将陆游免职。陆游就在杜甫草堂附近浣花溪畔开辟菜园,过起了耕种读书的生活。

1177年的一天,陆游又一次读书到深夜,此时他53岁,眼睛已花,但仍坚持读了两万余字。

归志宁无五亩园,读书本意在元元。

灯前目力虽非昔,犹课蝇头二万言。

——《读书》

他坚信,读书不是为了求取功名利?,读书的目的是充实自己,提升自己,以便能更好地报效国家,服务百姓。

当前,我们正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国家正需要大量的人才,青少年只有刻苦学习读书,积累知识,将来才能更好地服务于国家、社会。

致莘莘学子: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

读书学习有助于实现自身的价值

“书有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宋真宗的这些话有些偏颇,但也不无道理。

一个人要发展自己,实现成功的人生,必须要有足够的知识和能力,而知识和能力的提升就来自于学习和读书。

柏学士,唐代的官员,曾在朝中任学士一职。755年,安史之乱后,柏学士逃离北方,来到夔州的深山中,建起茅屋,过上了隐居的生活。他在读书耕种之余,还教后辈子侄们读书学习。

766年,杜甫从成都移居夔州,购果园四十余亩,稻田若干顷,过起了农人的日子,生活较为安定。闲时,他游历了附近的一些名胜古迹,创作了《咏怀古迹》五首。

其间,他拜访了柏学士。柏学士虽然居住在深山茅屋中,但不忘苦读,满屋都是书。他的子侄们,在柏学士的教导下读书也颇多。受柏学士的邀请,有感于柏学士和子侄们的刻苦精神,他写下了《柏学士茅屋》:

碧山学士焚银鱼,白马却走深岩居。

古人已用三冬足,年少今开万卷余。

晴云满户团倾盖,秋水浮阶溜决渠。

富贵必从勤苦得,男儿须读五车书。

在诗中,他忠告柏学士的子侄:自古以来,凡功成名就者,无一不是通过勤劳和辛苦努力换来的,要读万卷书,才能行万里路。

致莘莘学子: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

少年苦读才不会给人生留下遗憾

少年时期是人成长的关键期,也是学习的最佳时期,此时人的精力充沛,没有生活琐碎的负担,可以专心学习读书。此时学习刻苦与否,关乎一生的发展。所以青少年要努力学习,不给人生留下遗憾。

这一点儿,古人给过我们很多忠告,青少年一定要铭记在心,抓住青春好年华。

青青园中葵,朝露待日晞。

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

常恐秋节至,焜黄华叶衰。

百川东到海,何时复西归。

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

——《长歌行》

这是汉乐府中《长歌行》给我们的警示。时光飞逝,岁月如梭,人生在光阴中悄悄流去,一去不回。年少时该努力一定要努力,否则等老了,回想往事只能空留叹息。

无独有偶,在唐代,书法大家颜真卿也用一首《劝学》给人们提出了忠告。

三更灯火五更鸡,正是男儿读书时。

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

——《劝学》

“三更灯火五更鸡”,正是作者自己的写照。颜真卿3岁丧父,家道中落,母亲对他要求甚严。而他自己也很自律,坚持每日勤学苦读,25岁即考中进士,最终成为唐代名臣、书法家。

开学季,不畏惧;勤读书,不怕苦。这是学子们应有的态度。从现在起,确立目标,行动起来,抓住青春好年华,为实现人生的辉煌而努力!

-作者-

阿杜,山东潍坊人,中学思政课教师,古诗词爱好者。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