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王别姬是什么意思(霸王别姬)

80酷酷网    80kuku.com

霸王别姬是什么意思(霸王别姬)

大大用典「霸王别姬」

我讲这些情况,就是要全党都警醒起来。如果任由这些问题蔓延开来,后果不堪设想,那就有可能发生毛泽东同志所形象比喻的“霸王别姬”了。更为严重的是,我们一些同志对这些问题见怪不怪,甚至觉得理所当然,“久入鲍肆而不闻其臭”。这就更加危险了。

——摘自习近平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3年6月18日

【原文】

项王军壁垓下,兵少食尽,汉军及诸侯兵围之数重。夜闻汉军四面皆楚歌,项王乃大惊曰:“汉皆已得楚乎?是何楚人之多也!”项王则夜起,饮帐中。有美人名虞,常幸从;骏马名骓,常骑之。於是项王乃悲歌慷慨,自为诗曰:“力拔山兮气盖世,时不利兮骓不逝。骓不逝兮可柰何,虞兮虞兮柰若何!”歌数阕,美人和之。项王泣数行下,左右皆泣,莫能仰视。

——西汉·司马迁《史记·十二本纪·项羽本纪》

【解释】

“霸王别姬” 的典故出自《史记·十二本纪·项羽本纪》。讲的是西楚霸王项羽。他本人拥有过人的力量,堪称中国历史上最强的武将之一。但因为刚愎自用,最终在楚汉之争中败给刘邦,不得已作别最爱的虞姬,自刎于乌江。后人常用“霸王别姬”一词形容英雄末路的悲壮情景。现多比喻独断专行,脱离群众,最终垮台。

1962年1月11日,“七千人大会”在北京召开,这是中共中央在北京召开扩大的工作会议。会议初步总结了“大跃进”中的经验教训,毛泽东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他系统阐述了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并诚恳地作了自我批评,强调要正确认识社会主义建设的客观规律,坦陈了自己的不足,还借古喻今,用“霸王别姬”的故事开导干部。毛泽东在讲话中循循善诱地说:“从前有个项羽,叫做西楚霸王,他就不爱听别人的不同意见。他那里有个范增,给他出过些主意,可是项羽不听范增的话。另外一个人叫刘邦,就是汉高祖,他比较能够采纳各种不同的意见。有个知识分子名叫郦食其,去见刘邦。初一报,说是读书人,孔夫子这一派的。回答说,现在军事时期,不见儒生。这个郦食其就发了火,他向管门房的人说,你给我滚进去报告,老子是高阳酒徒,不是儒生。管门房的人进去照样报告了一篇。好,请。请了进去,刘邦正在洗脚,连忙起来欢迎。郦食其因为刘邦不见儒生的事,心中还有火,批评了刘邦一顿。他说,你究竟要不要取天下,你为什么轻视长者:这时候,郦食其已经六十多岁了,刘邦比他年轻,所以他自称长者。刘邦一听,向他道歉,立即采纳了郦食其夺取陈留县的意见。此事见《史记》郦生陆贾列传。刘邦是在封建时代被历史家称为‘豁达大度,从谏如流’的英雄人物。刘邦同项羽打了好几年仗,结果刘邦胜了,项羽败了,不是偶然的。我们现在有些第一书记,连封建时代的刘邦都不如,倒有点像项羽。这些同志如果不改,最后要垮台的。不是有一出戏叫《霸王别姬》吗?这些同志如果总是不改,难免有一天要‘别姬’就是了。”

西楚霸王项羽勇力过人,但是刚愎自用,不能听取不同意见,最终别姬而去,自刎乌江。而最终统一霸业的汉高祖刘邦,则虚怀纳谏,礼贤下士,闻过则喜,从善如流。刘邦得天下后,曾经在喝酒时感慨道:“夫运筹策帷帐之中,决胜于千里之外,吾不如子房。镇国家,抚百姓,给馈饷,不绝粮道,吾不如萧何。连百万之军,战必胜,攻必取,吾不如韩信。此三者,皆人杰也,吾能用之,此吾所以取天下也。”刘邦的成功得益于这三个人的倾心扶住助,但是更得益于刘邦能够知人善任。知人善任的背后显示的是用人者的自知之明,只有如此,才能虚怀若谷,纳谏如流,善于听取和接受不同意见,最终做出正确的判断。

习近平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重提毛泽东强调过的“霸王别姬” 的故事,旨在告诫全党要树立强烈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意识,解决“四风”问题,使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更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而努力奋斗。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莘莘学子下一句是什么(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

下一篇初次见面日语(初次见面表达的意思)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