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样是用人技术含量大不同

80酷酷网    80kuku.com

  

  正值大学生求职旺季,本报利用两周时间,分别对知名的国外企业和国内企业的人力资源主管进行了专访,从企业的用人理念、培训方式、招聘过程、对人才的素质要求和招聘计划等几个方面对这些企业的人力资源工作进行了解密。

  从总体上看,外企和国企的招聘规则存在着很多不同,外企更注重选择那些适合企业发展的人才,花费精力和财力对新员工进行重点培养。而国企更注重选择那些按照学生标准衡量的优秀学生。

  基于国内企业和外企的不同特点,毕业生到这两类企业求职时,当然就要采取不同的策略了。

  ■直接交锋

  用人理念最合适VS最优秀

  外企表现:外企需要的是符合企业文化,适合岗位需求的人才。其强调个人素质与潜质,要求毕业生具备坚韧的获胜信念、挑战意识、创新能力,以及团队协作能力,特别在意诚信和毕业生在校期间参加的社会活动经历,注重个人的职业发展与规划。

  国内企业表现:国内企业在招聘毕业生时,大多比较看重学生的在校成绩与表现,如有良好的计算机技能,英语至少过四级,计算机要过二级等。是否曾经担任过学生干部、党员以及曾在校获得奖学金。

  分析:两者的区别关键在于选用人才的标准不同。

  外企招聘的是合适的人才,只要各方面能力能满足职位基本要求即可。而国内的一些企业选用的是高校里各方面都很优秀的毕业生。如果有招聘名额,只要见到优秀毕业生就招收进来。

  提醒:毕业生应该针对国企和外企的不同要求准备两份不同的简历。给外企的简历里,要着重体现自己有广泛的爱好,参加过很多社团和社会实践活动,并且要表明对自己的发展方向有清楚的认识。而给一些国内企业的简历中,要着重体现自己在整个学校生涯中的表现,最好把获得的所有证书附在简历后面。

  新人培养持续性VS短周期

  外企表现:新人进入外企后,一般会经历三个月左右的入职培训,了解公司状况,培养最基本的工作能力和意识。此后会被派到某一个具体部门实习六个月左右,再轮转到下一个部门实习,最后根据个人兴趣和实际能力固定在某一岗位上从事具体工作。外企对新人的培养一般会持续两到三年。

  国企表现:新人进入国企后,一般会经历一周左右的入职培训,主要是了解公司概况,随后便投入到实际工作中。国企一般按照周期组织员工参加一到两天的脱岗培训课程。

  分析:两者的区别关键在于用人态度的不同。国企注重的是人才的短期效用,要求招聘来的人能够立即上手工作;而外企比较注重人才的长期效用,希望把每名员工培养成真正的企业人才,所以外企会为毕业生制定长期完善的职涯培训,直到毕业生具备一定的工作能力后,外企才会慎重将其分配到实际工作中去。

  提醒:应届毕业生最好先到外企接受专业的岗位培训,而后在多个岗位锻炼自己的综合工作能力。经过四到五年的历练和经验积累,如果没有晋升机会,再跳槽到国有企业,就决不会从普通员工做起了。

  面试过程全方位VS走过场

  外企表现:外企会制定一整套面试标准,并为每个标准设计相应的问题。在面试过程中主要考察毕业生的本质、态度、可塑性和人与岗位的匹配度。一般毕业生到外企面试会经历三次以上由人力资源部、业务部等不同部门人员进行的面试和笔试。

  国内企业表现:国内企业面试的手段往往简单化,一般采用标准试题和多人同时面试的形式,面试的问题也很程式化,往往直接切入主题。国企面试一般都由人事主管主持,他可以决定毕业生的取舍,毕业生获得面试机会就说明已经得到人事主管的认可,面试只是进一步去证实人事主管的判断。

  分析:两者的不同关键在于面试的作用上。外企将面试看成选拔人才的重要手段,会抓住这个机会,从各个角度了解毕业生的情况,以便做最后的取舍;而国企的面试更多的是一种形式,面试的作用不大。

  提醒:去外企面试,毕业生要谈吐清晰,回答问题之前应认真听,想好之后再给出简明扼要的回答。而且还要与面试人员保持良好的互动关系,不要撒谎,表现自己诚实、直率的性格。如果谈到薪水,要根据自己的经验来设定薪金标准,在外企,经过多次面试后能够成功的人寥寥无几。

  ■过来人说

  外企的面试过程非常复杂

  ●郭天序2004届毕业生,现就职于某日本公司去年我到国企和外企参加了十几次面试,总结出了两者面试中的一些不同之处。

  首先,在面试之前,外企总是让你等待很长时间,而且会安排一轮或者多轮的笔试,笔试的内容非常广。而国企通知你参加面试了,那么你就基本上成功了80%.其次,外企的面试花样繁多,有的是与竞争者辩论,有的是当场测试打字速度,还有的是让你就某一件事说服面试官。参加外企的面试能把人累倒,而几乎所有的国企都采用一问一答的形式。

  第三,外企希望找到一个成熟、活跃、聪明的新员工,你要努力在面试中表现出个性突出,精力充沛,思想活跃,富有创意的特点。外企老板不喜欢只会服从上司,没有思想的下属。而国企则是更多的把目光聚焦在对企业忠诚,政治上要求上进,遵守规章制度,乐于付出等方面。

  ■记者手记

  态度决定人才

  过去常听说国企和外企招聘有很大不同,对待人才的态度不同。通过这两周的采访,起初的道听途说变成了深切感受。

  联系外企采访的时候,不仅新闻宣传人员认真负责,而且人力资源部门也很愿意把企业的用人理念与大家分享。有些企业的人力资源主管不在国内,仍然会通过越洋电话的形式接受记者的采访。与外企形成巨大反差的是,有些国企以工作忙或者用人理念是企业机密为由拒绝了记者的采访,更有甚者与记者玩起了拖时间的游戏,虽然对待采访的态度与招聘没有太大关系,但是足以证明这两类企业在办事效率、工作的认真程度和对招聘工作态度上的不同。

  再看看双方的招聘手段,外企基本上都采用了校园宣讲会、网络、猎头公司和内部推荐等各种形式,广开门路招聘人才;国企仍然靠发布广告或参加招聘会,收回来成百上千份简历,然后开始“大海捞针”;在国内企业中,一般只有一个人事部门的工作人员进行面试,原因是领导“太忙”。对待人才,一种是无限的渴望,一种是高高在上的姿态。

  人才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这句话没有错,关键是看用什么样的态度来对待人才。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