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的感觉像跳舞

80酷酷网    80kuku.com

  

  商业演出热让重庆的一群大学生在激情与快乐中提前成就了一番事业以舞会友大学生结成联盟

  李宣从小就喜欢跳舞。虽然在重庆大学主修的是工商管理,却对舞蹈有一种近乎狂热的追求。

  2001年,李宣进入重庆大学,随后以舞会友,结识了不少爱好舞蹈的同学。为便于交流和展开集体活动,2002年9月,李宣和另外两个同学汪洋、祝豫共同创办了重庆奥尔高校演艺联盟。

  奥尔高校演艺联盟成立后,在很短的时间内吸引了大量舞蹈爱好者,不久就有300多人申请加盟。而且,联盟的影响已超越了重大,到2003年初,重庆十几所高校都成立了奥尔高校演艺联盟分社,社团成员数量达到近千名。

  名声渐响迎来了商业演出

  据李宣介绍,当“奥尔高校演艺联盟”在重庆舞蹈圈有一定的知名度后,随之找上门来的文化传播公司开始逐渐增多。

  最开始的操作模式是,市内一些文化传播公司接到舞蹈表演业务后找到李宣,双方谈定一个价位,然后由李宣根据对方的要求提供一些演员,而服装道具、音响器材等由那些文化传播公司提供。因为学生的人力成本低,朋友们参加这些表演的主要目的也不是赚钱,一个月内最好的时候能接到七八次业务。

  据了解,目前一场商业秀,以3个跳舞者、1个主持、1个唱歌、3个走秀的阵容计算,表演一场下来的费用市面上大概是4000元左右,但“奥尔高校演艺联盟”只收取3000元左右,而且就舞蹈质量而言也丝毫不比那些专业演员差。

  提升品牌开始商业化运作

  随着“奥尔高校演艺联盟”在业内的知名度越来越大,李宣开始想到商业化运作。

  今年3月份,李宣组织人手建立了重庆奥尔高校演艺联盟的网站,同时把联盟挂靠在一家市内的文化传播公司旗下进行商业化演出。

  因为奥尔高校演艺联盟有非常众多的演员资源,其中不少会员还在一些国内的娱乐节目如“娱乐无极限”、“娱乐乐翻天”等综艺节目中频频获奖,所以找李宣联系演出业务的单位不少。从3月份开始,平均每个月李宣都要接到数十起表演业务,有时还要频频赶场。

  而此时,李宣也开始意识到品牌的价值。每次演出他都要求合作方亮出奥尔高校演艺联盟的名字,为此宁可少赚点钱。

  插足酒吧形成多元化战略

  不过,商业演出市场竞争的渐趋激烈,也让李宣感受到了产品单一的潜在风险。他选择了多元化战略,并把目光投向了文化气息极浓的酒吧。

  “沙坪坝的酒吧非常多,但据我们调查,一周真正盈利的时期是周末,平时基本上没什么人气,而我们的特长就是搞现场活动策划和演出,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带动酒吧的人气。”李宣认为。

  于是从今年6月开始,李宣与沙坪坝的一些酒吧达成了合作意向。具体合作模式是由酒吧出场地,出音响设备,联盟出演员和现场活动策划,时间为周一到周三,然后根据每天的酒吧营业额按照一定比例与联盟分成。

  没想到这还真给一些酒吧引来了非常火爆的人气,平时上座率只有10%%的酒吧,与联盟合作后,上座率最高能达到30%%-50%%左右。“我想合作得比较愉快的原因有两个,一是来酒吧消费的主要是大学生,奥尔高校演艺联盟这块牌子在大学生里很有影响力,另一原因是我们策划出来的活动更适合年轻人的口味。”李宣认为。

  目前李宣已经与沙坪坝数十家酒吧签订了相关的合作协议,同时也为联盟的进一步发展壮大积累了原始资本。如今李宣已从重大毕业了,他正在制作商业计划书,想吸引一些社会资本参与,让联盟实现真正的商业化运作。先是在高校间,继而在商业界,重庆奥尔高校演艺联盟的名头越来越响。这个由一帮喜欢跳舞的大学生组成的松散团体,在“无心插柳”间走上了商业化运作之路,目前联盟每个月除去演员费用,还有近2万元的收入。而运作这个团体的人,只是一个今年才刚走出校园的大学生,他的名字叫李宣。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