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免费开放每年间接效益数百亿

80酷酷网    80kuku.com

  

  西湖免费开放每年间接效益数百亿

  近年来,我国部分旅游景区门票价格跟风上涨,渐成一道另类的“风景”。作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杭州在国内景区普遍涨价的浪潮中反其道而行,免费开放西湖景区,在全国园林景区门票制度改革中独树一帜。免费开放不仅没有让杭州受到损失,反而获得了巨大的经济效益。

  自2002年起,杭州市委、市政府就郑重许诺“还湖于民”,杭州最有名的西湖风景名胜区的景点陆续实行免费开放。这项规定虽然让西湖每年损失上千万元的门票收益,但是却换来了每年增多的几百万名游客,以及连带的经济效益。据杭州市假日办统计,2007年国庆旅游黄金周期间,杭州再现井喷现象,各景区景点游客量达到708.4万人次,为“十一”黄金周的历史之最,其中10月1日至4日连续4天游客量都超过百万人;旅游收入26.98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同期增长了17.81%。

  老百姓拍手称快

  对于在一片涨价浪潮中杭州西湖景区的独特做法,老百姓拍手称快。趁“五一”高峰到来之前来杭旅游的一位深圳游客告诉记者,每次出游最让她头疼的就是各地高昂的景区门票。“很多时候食宿的开销不是大头,最花钱的是各个景区的门票。”这位游客认为,杭州此举看似是亏本的买卖,实际上是一个双赢的举动。“门票取消了,一方面可以吸引更多的游客到来,带动周边产业的经济效益,另一方面还可以提升景区的人气,增加知名度,这对旅游城市来说是至关重要的。”

  猛增的人流带来商机

  作为世界知名的旅游城市,杭州每年要接待中外游客4000多万人次,其中入境游客超过200万人次。损失如此多的门票收益,当地政府部门又是如何看的呢?据杭州市园文局测算,西湖沿湖公园原来一年的门票收入大约是2600万元,免票后,公园在安全、保洁等方面的投入比以前有所增加。以西湖南线公园为例,24小时开放迎客,公园方面仅聘用的保安就达104名,实行24小时轮流值班,费用大大增加。杭州市园林部门做过测算,公园门票的损失和必须再增加的投入,两项相加一年的总金额约为6000万元。

  “但是,免票也给西湖景区带来了大量游客,猛增的人流又造就了商机。景区内商铺使用权每年的拍卖收入因此大增。西湖南线改造后,首批推出的商业网点,每平方米10年经营权最高拍卖到8.8万元。”西湖景区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西湖景区内的商业网点90%以上已“名花有主”,估计每年能产生5000多万元的收益,与投入基本持平,但因免费西湖带来的间接效益却有几百亿元之巨。

  景区定价不只是经济问题

  上海外贸学院旅游管理专业主任李萌认为:“我国很多景区的管理部门属事业单位,但实行的是企业化经营。部分景区还肩负扶助地方经济的重担,名义上是全民的,国家拥有所有权,但景区所在地政府部门却在行使着被默认的使用权和收益权。”

  李萌指出,对世界遗产地、国家风景名胜区等公共资源型景区的定价问题,cye.com.cn绝不仅仅是一个经济问题,还是直接关系到旅游产业价值观和发展观的大问题。“因为这类景区肩负弘扬民族文化价值、创造社会效益的重任,在民族精神培育、历史文化传承等方面,有着特殊重要的功能和作用。”

  有关人士认为,国家限制门票涨幅可以有效督促风景区完善相关管理机制和运营制度。从杭州西湖风景区成功实行免票的案例中,国内其他景区应该借鉴其大胆尝试的精神,力争让全国百姓可以花更少的钱、更加方便地欣赏到中国名胜景区的秀美风光。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