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佳雇主的“晴雨表”

80酷酷网    80kuku.com

  

  最佳雇主的名声虽然吸引人, 但这不是企业最终追求的目标。一支强有力的领导队伍是企业保持持续性发展的根本。

  在这个“眼球经济”时代,“最佳雇主”的头衔无疑吸引了大多数人的眼光。纵观2007年翰威特公司发布的“最佳雇主”榜单,我们发现本年度折桂的企业都有着4个明显特征:有效且讲求信用的领导者、聚焦人才战略、行之有效的HR管理和以客户向导为依据。其中,“有效且讲求信用的领导者”则凝聚并体现了“最佳雇主”所特有的亲和风范。

  什么才是“有效且讲求信用的领导”呢?

  第一,领导对员工及其未来发展表现出一种关怀的态度,是建立雇主品牌的重要因素。只有获得员工的口碑,才能真正建立起一个品牌,同时推动雇主品牌的形成。《孙子兵法》有云:“道者,令民与上同意也。故可与之死,可以与之生,而不畏危。”这句话是说,所谓“道”,就是让普通老百姓的意愿和国君一致,如果这样,他们就能够为国君而生,为国君而死,而不会怀有二心。高明的领导者通过影响力让下属与自己的意见协调一致,更大程度地提高员工的承诺和敬业度,促进企业的持续性发展。

  第二,作为CEO, 领导应把履行对员工的承诺放在首位。这样才能获得员工的信任,使员工自觉地投入工作,提升员工的敬业度。

  第三,领导还应善于营造积极的氛围,建立相信员工的企业文化,为组织设计良好的愿景。

  第四,通过身体力行来展示公司的核心价值观,树立榜样。

  其中,尤其是一些中层领导(部门经理),他们对其直线下属具有最直接的影响力:翰威特“2007员工离职原因调查”显示,影响员工离职的十大因素中,“与直接主管沟通不畅”名列前茅。而另一项关于“影响员工投入因素的调查”也表明,员工工作的投入程度受到包括领导树立的榜样作用、与直线经理的关系等因素的影响。这些因素或多或少,能在企业领导者的身上体现出来。

  第五,建立有效的管理梯队系统。

  以上五点,我国的大部分企业如今并没有完全做到。改进并提升中层领导的领导力是攀登最佳雇主顶峰的必由之路。因此,我们需要在多方面进行努力:

  尊重员工,取得信任。员工是企业发展的根本,失去员工的信任,企业将无以为继。尊重并不是口中响亮的口号,而要落到实处,在实际行动中体现出来。

  以身作则,对事不对人。一个懒惰的领导永远不会培养出勤快的员工,人的惰性是可以传染的。正面影响亦然。员工工作出现失误要就事论事,不可借题发挥,徒生事端。

  先改变自己,再改变他人。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同样,自己做不到的事情也不要强求别人一定要做到。

  沟通交流,认真倾听。“听比说更需要勇气”,多倾听员工的声音,可以帮助你更好地了解员工的想法和潜在需求。

  共享成功,分享失败。打了胜仗,荣誉自己得;输了阵地,黑锅下属背。这是最让员工厌恶的领导。所以说,锦上添花不如雪中送炭。在下属犯错的时候,适当地站出来,和他一起承担,他会回报你的“知遇之恩”。你希望别人如何对待你,你就要如何对待别人。

  在建立雇主品牌的过程中,除了需要领导以身作则树立雇主形象,还需要各级领导相互协作,共求发展。其中,HR经理应做到:理解各部门的实际操作;制订符合部门需要的组织发展战略;改进服务态度,加强与各部门的合作与交流;指导部门经理实现高绩效;在进行绩效管理时提供咨询建议,提供绩效辅导;推动企业变革和促进文化发展。

  部门经理则应做到:帮助HR部门选对人;培养员工,激励下属;营造与企业文化相契合的工作环境;掌握绩效管理的相关技巧并正向地领导企业变革。

  成也萧何,败也萧何。企业能否从众多争夺“最佳雇主”的竞争者中脱颖而出,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企业领导的作为。企业领导,是最佳雇主的“晴雨表”。

  最佳雇主的名声虽然吸引人, 但这不是企业最终追求的目标。一支强有力的领导队伍是企业保持持续性发展的根本。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