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多少个市(山东附近的省份有哪些)

80酷酷网    80kuku.com

山东多少个市(山东附近的省份有哪些)(图1)

在之前的文章中,作者和大家聊了一系列关于我国各个省份区划调整的故事,例如河南省、陕西省等等。今天,我们聊聊山东省。在建国之初,山东省下辖了16个专区。目前,山东省则下辖了16个地级市。虽然二者的数量一样,但在区划上完全不是一回事。那么,当年到底历经了哪些变化呢?今天,我们就聊聊这个问题。

山东多少个市(山东附近的省份有哪些)(图2)

首先,我们聊聊山东省的历史。山东省是中华文化的发源地之一,被称为孔孟之乡。由于在战国时期,基本上属于齐国和鲁国的控制区,因此,又被称为齐鲁大地。山东人的身材高大、性格朴实,历朝历代都是朝廷募兵的重地。例如在一系列的古代战争中,夺取山东地区,都是南北政权争霸的关键。元朝建立以后,建立了沿用至今的行省制度。

不过,山东省当时还没有形成。明朝建立以后,对元朝的行省进行了大规模的调整,山东省的区划基本形成,省会确立在济南府。这样的区划格局持续了很长时间,都没有出现变化。在清朝统治的末期,山东省陆续面临旱灾、黄河改道、蝗灾、潮灾等一系列的灾害,百姓的日子很苦。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出现了著名的“闯关东。”

山东多少个市(山东附近的省份有哪些)(图3)

1912年,清朝灭亡以后,我国陷入了军阀混战的局面。当时,山东百姓饱受军阀们的压榨。在抗战时期,随着一系列根据地和解放区的建立,百姓们拍手称快。到了1949年,山东省的区划出现了很大的变化。

当时,苏北地区已经解放,但苏南地区还没有解放。在这样的情况下,江苏省北部的徐州等地,曾经被划入山东省代管。因此,1949年的时候,山东省一口气下辖了3个市、1个工业特区和16个专区。分别是:济南市、青岛市、徐州市、淄博工矿特区、北海专区、南海专区、东海专区、西海专区、昌潍专区、沂蒙专区、滨北专区、滨海专区、合枣专区、尼山专区、泰山专区、泰西专区、清河专区、垦北专区、沧南专区、泺北专区。

山东多少个市(山东附近的省份有哪些)(图4)

由于平原省的建立,山东省的菏泽、湖西、聊城等地,划入了平原省管理。因此,1949年的山东区划,与现在的区划相比,差异非常大。进入50年代以后,随着大规模战争的结束,我国进入了战后重建和经济发展阶段的工作。此时,过于复杂的区划,反而不利于经济发展。

1952年,山东省的区划,出现了一系列的变化。首先,代管了3年的徐州等地,还给了江苏省。第二,随着平原省的撤销,菏泽、聊城、湖西等3个专区,还给了山东省。不过,1953年,湖西专区就撤销了。第三,山东省原来下辖的1个工矿特区和16个专区中,除了昌潍专区之外,其余的专区,全部出现了区划调整和部分地区的合并。

山东多少个市(山东附近的省份有哪些)(图5)

不得不说,这是一个大工程。15个专区被撤销,成立了新的藤县专区、临沂专区、泰安专区、沂水专区、德州专区、胶州专区、惠民专区、莱阳专区、淄博专区、文登专区等10个专区。此外,鉴于烟台市港口城市的重要性,烟台市被提升为地级市。不过,那个时候的地级市管辖区都不大,济南和青岛的模式也差不多类似。

此时的山东省,出现了专区过多的问题。鉴于调整专区的需要。1953年,淄博专区被撤销,重新建立淄博工矿专区,淄博专区下辖的各个县,划入了惠民、泰安等专区。沂水专区被撤销,原来下辖的各个县,划入了临沂专区和胶州专区。就在同一年,藤县专区更名为济宁专区。

山东多少个市(山东附近的省份有哪些)(图6)

1954年,淄博工矿区被撤销,组建了淄博地级市。几乎与此同时,山东省与河北省之间,围绕大运河,出现了反复的区划调整。到了1956年,文登专区、胶州专区和德州专区被撤销。文登专区原本下辖的各个县,划入了莱阳专区。胶州专区原本下辖的各个县,划入了昌潍、莱阳等专区。德州专区下辖的各个县,划入了聊城、惠民等专区。

到了1958年,山东省的区划,又出现了大规模调整。首先,淄博市和烟台市被降级为县级市。第二,泰安专区和菏泽专区撤销。泰安专区下辖的各个县,划入了聊城专区和济南市。当时,济南市与石家庄市、郑州市一样,管辖区大大增加。菏泽专区下辖的各个县,划入了济宁专区。

山东多少个市(山东附近的省份有哪些)(图7)

与此同时,莱阳专区更名为烟台专区,惠民专区更名为淄博专区。此外,各个专区内,还出现了大大小小的区划调整。由于管辖区过大,再加上当时的交通、通讯等手段有限,专区的管理确实存在一些问题。例如通知各个县开会,一些交通不便地区的干部,可能提前两天就得出发。

因此,到了60年代初期,1961年,惠民专区、德州专区、泰安专区重新建立。同一年,淄博市和枣庄市被提升为地级市。当时,出现了地级市和专区并立的情况。在其他省份,也有类型的情况,例如陕西省的宝鸡市和渭南专区等等。60年代末期,全国所有的专区,都改成了地区,山东省自然也不例外,各个专区都改为了地区。不过,区划没有出现太大规模的调整。

山东多少个市(山东附近的省份有哪些)(图8)

进入80年代以后,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各地区的经济开始持续发展。当时,为了适应经济发展的需要,我国很多省份下辖的地区,陆续改革成为了地级市。1981年,昌潍地区更名为潍坊地区,也就是潍坊市的前身。1982年,东营地级市建立,惠民地区下辖的部分地区,划入了东营市。

1983年,我国很多省份下辖的地区,都陆续改为了地级市。在山东省,济宁地区被撤销,成立了济宁地级市。潍坊地区被撤销,成立了潍坊地级市。烟台地区被撤销,设立了烟台地级市。1985年,泰安地区被撤销,设立了新的泰安市。1987年,威海市被提升为地级市。1989年,日照市被提升为地级市。也许大家发现了,基本上清一色的沿海港口城市,发展海洋贸易成为了趋势。

山东多少个市(山东附近的省份有哪些)(图9)

1992年,鉴于莱芜的重要性,建立了莱芜地级市。同一年,惠民地区更名为滨州地区。1994年,德州地区和临沂地区被撤销,建立了德州地级市和临沂地级市。1997年,聊城地区被撤销,建立了聊城地级市。2000年,菏泽地区和滨州地区被撤销,建立了菏泽地级市和滨州地级市。顺便说一句,曹县隶属于菏泽市管理。

截至这个时候,山东省下辖的17个地级市,已经逐步形成。为何是17个,而不是16个呢?2019年,莱芜地级市被撤销,原来的管辖区划入了济南市。因此,山东省下辖的地级市数量,稳定为16个。

山东多少个市(山东附近的省份有哪些)(图10)

山东省是我国经济最强的省份之一,工业结构十分完善,人口居全国第二位,仅次于广东省。从当年的16个专区到现在的16个地级市,虽然数量一样多,但区划完全不是一回事。关于我国各地区划调整的故事还有很多,作者在以后的文章中,和大家慢慢聊。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