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不到的ta(《触不到的Ta》看不懂?)

80酷酷网    80kuku.com

触不到的ta(《触不到的Ta》看不懂?)

昨晚,腾讯视频《触不到的Ta》上线了第六期节目,白敬亭配合沈梦辰完成了一场有关前任复仇的烂俗戏码。

不过,这档网综的流量确实还不错。第三期撒老师除外,就冲着每期一位小鲜肉的节奏,尹正、张若昀、孙杨、马可、白敬亭等,即使节目尬出了新境界,但为了看自家的爱豆,自然是会有粉丝坚持捧场到底。

其实,冷眼君也补看了几期节目,自然是咬着牙看完的,谈一下观感,显然这不是一档标准的真人秀,更像是为广告金主OPPO定制的大型连续广告片。关键是广告植入地也不怎么高明巧妙,因为过于生硬,所以给人一种反感,当然除了马可、鬼鬼这一期之外,因为鬼鬼的“充电两小时,通话5分钟”的口播广告还是很有笑点的。

《触不到的Ta》看不懂?看不懂就对了

《触不到的Ta》看不懂?看不懂就对了

模糊不清的节目形态

讲真,在没看《触不到的Ta》正片之前,冷眼君对这档节目其实是有两种预判:

其一,明星版《三里屯朋友圈》,也就是由明星来演绎的一档真人剧,其实这样是比较好理解的。

其二,有点类似于韩国tvN电视台的“综艺电视剧”《话剧结束之后》,这是一档以拍摄电视剧为主题的明星恋爱真人秀,也就是明星们在拍摄电视剧过程中同时套拍了一季真人秀。

不过,显然《触不到的Ta》和预测的两种方式很是不同,当然节目形态也更混乱一些。目前该节目已经播出过半,但每期节目都有网友发弹幕表示看不懂这档节目。

其实根据百度百科介绍,《触不到的Ta》的节目类型是一档跨次元偶像剧真人秀。不过,跨次元、偶像剧、真人秀,这三个关键词同框,不仅信息量大,而且给人有一种自相矛盾之感,到底是偶像剧,还是真人秀?

《触不到的Ta》看不懂?看不懂就对了

冷眼君还是先来交代了一下节目的概况,每期邀请一位明星,他会接到一位了来自异次元世界的“手机人”(另一位明星扮演)打来的电话,营造出一种“伪”异次元的感觉,两人谈心聊天,一言不合,明星就口播广告,比如说张若昀、白敬亭,都能来的一手好广告植入。

《触不到的Ta》看不懂?看不懂就对了

当然,明星和手机人聊天,也直接暴露了台词和剧本,比如说每期节目,手机人初次打来电话,都会说一些套路化的内容,主要就是爆料一下该明星的小隐私,沈梦辰这一期不仅暴露隐私,甚至一上来就直接破口大骂小白,台词的痕迹不要太明显。

另外,节目中当期明星需要完成一系列的任务,其实这些环节确实有点真人秀的感觉,但更大的作用在于方便打广告。比如说,第五期为了解救鬼鬼,马可需要找到十个路人,并把金主品牌手机依次放在路人心脏处,并对路人放电。

《触不到的Ta》看不懂?看不懂就对了

至于每期节目结尾,一般就是俩人见面,愣是被后期剪成一种偶像剧大团圆结局的既视感。这个收尾略显勉强,因为双方的情绪根本没到那种亲密程度,大概主要是为了弥补剧情不够的硬伤,所以看的人尴尬到不行,也终于明白为什么这档节目在豆瓣上的评分是4分了,应该是按照评烂片的标准打得分。

《触不到的Ta》看不懂?看不懂就对了

其实,《触不到的Ta》不仅剧情烂,而且剧情发展、跳转得过快,也很生硬,比如说第一期尹正和欧阳娜娜第一次见面之后,就是去砸婚纱橱窗;第三期,“女儿”张子枫见到“爸爸”撒贝宁,讲述其穿越原因,因为无法完成老师布置的作文题目“和父亲难忘的一天”等。当然为了呼应主题,不少明星不得不在节目中强行升华一下主题,生硬的感觉直接赶超了金主的广告植入。

《触不到的Ta》看不懂?看不懂就对了

第一期:欧阳娜娜和尹正,公主和黑暗骑士,俩人骑摩托私奔;

第二期:张若昀和陈意涵,张若昀根据线索最终找到陈意涵(两人隔空相见);

第三期:撒贝宁和从未来穿越而来的女儿(张子枫扮演)相见;

第四期:孙杨和李沁,“王子”孙杨完成一系列任务,最终在泳池边见到手机人李沁;

第五期:马可解救被困异次元世界的手机人锰蓝(鬼鬼扮演);

第六期:白敬亭和复仇手机人(沈梦辰扮演),两人最终没有见面。

所以,“老梗剧情+真人秀任务”,还有一个听起来有点扯的异次元世界,确实给人一种不伦不类的感觉,难怪有网友觉得看不太懂《触不到的Ta》。

《触不到的Ta》看不懂?看不懂就对了

对比韩综《我耳边的糖果》

其实,“手机人”并不是一个全新的概念,之前韩国就曾推出一档类似“手机人”概念的明星体验类真人秀《我耳边的糖果》。不过说到节目品质,很显然韩版节目做得更精细一些,关键是韩版节目具有一定的逻辑性,至少能看出这是一档综艺节目的走向。

1、节目创意的初衷

《我耳边的糖果》的节目定位,一位明星通过手机和另一位匿名朋友进行电话聊天,双方由陌生变得熟悉,向其倾诉自己的真实感受,目的是缓解自身的孤独感,在这个过程中,可以看到明星们更为真实、脆弱的另一面,所以这档节目具有一些社会实验的品质。

比如说,首发节目嘉宾明星张根硕,直接在节目中表达了虽然他是万千宠爱于一身的偶像明星,但手机通讯录中几乎没有几个可以联系的朋友,经常感到孤单。

《触不到的Ta》看不懂?看不懂就对了

所以,这档节目创意的初衷是成立的,是有一定的生活逻辑,明星通过手机和另一个人交流,双方地位平等,可以聊得内容更加宽泛。而不是像《触不到的Ta》直接改为“手机人”这样一个生硬的角色,并且让两位明星沦为“主仆”关系,关键是节目中五毛钱的异次元道具和效果,很难让网友有代入感。

2、说几处细节

第一,韩综虽然叙事比较啰嗦,给人一种拖沓之感,但每次都会在节目一开始就把规则交代得很清楚,至少不会让你觉得跳戏。

比如说《我耳边的糖果》首播,张根硕第一次打开手机,智能语音(类似于Siri)对其进行一个小测试,目的是根据明星给出的关键词,为之匹配其喜欢的“聊友”类型,智能语音为其寻找到第一位匿名聊友是“公主风”的河怡九(其实是刘仁娜)。

另外,双方可以自行联系、聊天。而不是像《触不到的Ta》,明星接到一通设计好的电话,还要假装提前不知道此事,配合节目组演出也是辛苦的紧。

第二,《我耳边的糖果》节目一开始就设置了两个通话规则。第一,互相不用说敬语,第二,手机电量耗尽,双方通话结束。这两个规则设定,其实对于推进节目走向,有很大的助力,不用说敬语,自然两人聊天更加轻松、自然一些,电池电量耗尽作为一个结尾的信号,也算合理,当然这档节目中没有手机品牌的各种硬广、软植。

第三,节目的重点在于两人的聊天、互动,展现明星更为生活化的一面。张根硕一边饭,一边和对方聊天,聊天气氛自然,效果也不错,另外俩人时不时地视频通话(匿名明星不露脸),确实也给人一种更加真实的感觉,至少不会让人觉得两人的聊天是单独录制的。

《触不到的Ta》看不懂?看不懂就对了

《触不到的Ta》看不懂?看不懂就对了

第四,《我耳边的糖果》节目采取的是平行剪辑,首播是三位明星,之后节目虽有所变化,但基本上还是三位常驻明星的阵容。另外每位明星和一位匿名朋友聊天,大概是两期节目的体量,之后更换另一位聊友。

其实,两人进行通话,但最终不见面,让观众留有一种遗憾美,但最后会交代通过明星是谁。当然,《触不到的Ta》第六期节目,小白和沈梦辰终于没有偶像剧桥段的见面。

《触不到的Ta》看不懂?看不懂就对了

和张根硕第二个聊天的匿名明星张度妍

所以,相比与韩综《我耳边的糖果》的细节和节目效果,又一次感受到了《触不到的Ta》的综艺广告定制片的气质。

《触不到的Ta》看不懂?看不懂就对了

披着综艺外衣的定制广告片

其实,不止这档《触不到的Ta》网综,当下不少网综节目为了尽可能地满足广告金主的各种权益,邀请当红明星,各种硬广、软植,其实最后的效果,就是披着综艺外衣的定制广告。

比如说,在《大薛配配配》中,设定了各种虚拟场景和任务规则。薛之谦和大张伟从现实生活穿越到“达伯星球”,他们需要完成8组配对任务,才能重返地球。由于广告植入地很生硬,使得整个节目更像是为金主服务的超长版广告片。

《触不到的Ta》看不懂?看不懂就对了

另外一档小体量节目《马上嘿嘿嘿》,是由网易的骑战手游《我朝有马》赞助和制作的一档网综,当然也邀请了当红段子手邀请薛之谦,目前只播出了一期,大概十几分钟。很明显这就是一档推手游的广告片,无论是薛之谦和一匹马的访谈内容,还是薛之谦直接在现场开玩游戏,满满广告片的感觉,并且广告植入地也能很生硬。

《触不到的Ta》看不懂?看不懂就对了

最后说一下海涛的网综《香蕉打卡》,从节目名称就感觉出一种健身APP的味道,没错,这档节目最大的广告金主应该是“火辣健身APP”,海涛每期邀请不同的明星嘉宾为节目背书,大概也是金主更愿意看到的。

《触不到的Ta》看不懂?看不懂就对了

最后,据说浙江卫视Q3要上档的《耳边遇见你》,从节目暂定名称可以看出,简直撞脸韩国《我耳边的糖果》,而且和韩版的节目感觉也更接近一些,走的是治愈、温情路线。不管怎样,只要不做成综艺广告片,节目的可看性还是有的。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