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任职和挂职的区别(挂职时间能计入任职时间吗)

80酷酷网    80kuku.com

公务员提拔:挂职与任职有什么区别?

在我们看新闻中,经常看到有些人会到一个地方去挂职。而且这种挂职,成为了舆论的重点。

如最近的九江银行29岁行长挂职副县长一事就闹得沸沸扬扬。第一次让我们看到了,政府内部可以通过挂职形式来进行运作。

挂职与任职虽只有一字之差,可是在现实中确实有这天壤之别。如果一定要说谁更好的好,挂职的情况大于任职的情况。

公务员提拔:挂职与任职有什么区别?

一、挂职属于组织重点培养

挂职是组织部门有计划、按程序进行的,挂任职务都要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经过正规的组织程序进行任命或者选举,它是干部培养的一个重要途径。

一旦进入了组织部门挂职人选,说明一点:你是组织重点培养的对象。就像很多官员能够去中央党校参加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出来之后基本上就安排到厅级干部。厅级干部对于很多处级干部来说,也是无法逾越的鸿沟。

与之相对应的,不同级别的领导进入了组织部的挂职名单,按照正常的流程,肯定是官高一级。

为了实现这种目的,在挂职中,下挂是经常出现的一种方式,他是上级部门的领导到地方或者其他行业进行挂职,目的是增加基层工作经验。当增加完经验,那么就可以去其他地方当一把手了。

比如中央部门司局级干部,会到挂职到一个地方当副市长,常委或者书记。经过一两年的挂职,然后成为其他地方有实权的实职部门一把手。

通过这个培养的流程:挂职—任职,我们可以知道,在一个官员的政治生命中,挂职是多么的重要。

公务员提拔:挂职与任职有什么区别?

二、任职只是正常的工作变动

一个官员要想被提拔到其他岗位作为领导。一般情况下就是三种途径:晋升、选拔、调动等方式,

在有关政策中,公务员要想实现职级的变化,必须本着公开公正透明原则,经过组织申报,民主评议,资格审查、组织谈话、公示公开等流程。符合要求了,就提拔到一定岗位。

目前国家公务员的任用选拔机制的方式主要包括选任制、委任制、聘任制、考任制几种方式。在不同行政机关采用不同的形式。比如各级政府组成人员,实行选任制。

所以任职一般情况下可以是:升职、平职、降职。

?写在最后:在公务员的选拔机制中,虽然挂职是没有实权,任职是有实权。但是从背后所起到的作用来说:挂职的作用大于任职。

能被组织看中,有机会挂职,那么只要正常表现,提拔升职就离你不远。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