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学苑:什么叫指数基金

80酷酷网    80kuku.com

  基金定义

  指数基金是一种拟合目标指数、跟踪目标指数变化为原则,实现与市场同步成长的基金品种。指数基金的投资采取拟合目标指数收益率的投资策略,分散投资于目标指数的成分股,力求股票组合的收益率拟合该目标指数所代表的资本市场平均收益率。

  操作简单透明度高

  从理论上讲,指数基金的运作方法简单,只要根据每一种证券在指数中所占的比例购买相应比例的证券,长期持有就可。

  其次,指数基金费用低廉。由于指数基金采取持有策略,不用经常换股,交易成本远远低于积极管理的基金。

  此外,指数基金的业绩透明度较高。投资人看到指数型基金跟踪的目标基准指数涨了,就会知道自己投资的指数型基金今天净值大约能升多少。所以很多机构投资人和一些看得清大势、看不准个股的个人投资者比较喜欢投资指数型基金,不必再有“赚了指数不赚钱”的苦恼。

  有效规避非系统性风险

  与其他基金相比,指数基金的优点首先在于能够有效规避非系统性风险,因而指数基金广泛地分散投资,任何单个股票的波动都不会对指数基金的整体表现构成影响,从而分散风险。另一个方面,由于指数基金所钉住的指数一般都具有较长的历史可以追踪,在一定程度上指数基金的风险是可以预测的。

  因此,从长期来看,指数基金投资业绩优于其他基金。2006年,市场上的指数基金以平均125.87%的年累计净值增长率成为最赚钱的基金品种。这种基金不会对某些特定的证券或行业投入过量资金。它一般会保持全额投资而不进行市场投机。

  本报记者李小天

  4月17日基金指数

  

基金学苑什么叫指数基金

  前收:2776.650开盘:2788.550

  最高:2803.260最低:2732.230

  最新:2785.430涨跌:+8.780

  涨跌幅:+0.316%

  成交量:946369100

  成交金额:1703970000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