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年金知识系列之一:普及知识推动年金市场稳健发展

80酷酷网    80kuku.com

    (系列之一)普及年金知识 推动年金市场稳健发展  

  □劳动保障部基金监督司司长  陈良 

  由我们劳动保障部基金监督司与中国证券报社共同主办的“企业年金知识介绍”专栏,经过一段时间的准备今天开栏了。在此,我代表劳动保障部基金监督司,对为栏目开通作出过贡献的机构和人士、对热心推动我国企业年金市场规范发展的中国证券报社,表示衷心的感谢! 

  随着《企业年金试行办法》、《企业年金基金管理试行办法》等规章的陆续颁布,以及第一批企业年金基金管理运营机构资格认定工作的顺利完成,企业年金基金市场化运营管理已进入实质性启动阶段。许多企业准备实施企业年金制度,获得首批管理运营资格的机构也正在积极进行市场营销,准备为企业提供相应的服务。 

  但是,企业年金在我国还是一个新事物,各方面都在探索和实践中。企业年金是什么?为什么要建立和实行企业年金制度?企业年金如何建立、有哪些政策和规则?企业年金基金如何运营、管理,业务流程怎样?等等,都是很多单位和个人关心的问题,迫切需要介绍一些情况,让社会各界来认识企业年金,了解企业年金,参与建立和推动企业年金,促进企业年金市场的发展。正是出于这些考虑,我们与《中国证券报》社合作推出了这个系列栏目。 

  年金市场的规范发展,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帮助与支持,包括政府各有关部门、金融监管部门、广大企业和职工、各类金融机构、中介服务机构、新闻媒体等等。在企业年金市场启动之前的规则建立与市场准入阶段,我们就得到了各界人士的大力协助与支持,在此我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在推动企业年金市场发展和健康运行的过程中,更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参与帮助和支持。 

  由于企业年金市场处于启动的初期,目前已出台一些基本的法规和规则,但还有企业年金方案备案办法、企业年金监管规则、企业年金受托人管理规定、企业年金信息披露管理办法、原有的企业补充养老保险过渡办法等一系列细则还在研究制定过程中。因此,本次系列知识介绍只是一些初步的情况。我们认为这也是必要的,是符合市场渐进发展实际的。随着一些后续办法的出台,我们还将进一步进行介绍。(中证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