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不惑是什么意思(四十不惑的朋友圈精辟)

80酷酷网    80kuku.com

“四十而不惑”是孔子的自我评价。具体含义是:人到了40岁以后就有了许多的人生经历, 贫贱的,富贵的,荣耀的,低微的等等,该做的该想的,该经历的都经历过了,对时间任何事情都不会感到疑惑了!

孔子42岁时,鲁昭公在乾候去世。定公即位后的第五个夏天,季恒子挖井时得到一个陶罐,里面有个像羊的东西,就去问孔子,并且说:“得到一只狗。”

孔子说:“据我所知,是羊。我听说,山林中的怪物是夔和罔阆,水中的怪物是龙和罔象,土中的怪物是雌雄不分的贲羊。”

吴国讨伐越国,摧毁了越国都城会稽,得到一节骨头,其长度都占满了一车,吴国派使者问孔子:“大禹把群神召集到会稽山,防风氏来晚了,大禹就杀了他,暴尸示众,他的骨头一节就能占满一大车这就是最大的骨头了。”

吴国使者问:“谁是神呢?”

孔子说:“山川的神灵能够星云致雨造福天下,负责监守山川并按时祭祀的就是神,守卫社稷的是公侯,都隶属于王者。”

吴国使者说:“防风氏的职守是什么?”

孔子说:“汪罔氏的首领监守封山、禹山,是嫠姓。在虞,夏商时期叫汪罔,在周代叫长翟,现在叫做大人。”

吴国使者问:“ 人的身高是多少?”

孔子说:“焦侥氏身高三尺,是最矮的。最高的也不会超过三丈。”

难字注释译文:

夔kui音.同奎注释

1.古代传说中一种形状像龙而只有一足的动物。 2.夔州,古地名,在今重庆奉节一带。

罔阆:同魍魉 ,古代的一种体型像羊的精怪

罔象:同罔象,古代的一种没有真实体型的上古巨兽

贲羊:音同奔羊,古代的一种陆地上的怪兽

四十而不惑

四十而不惑

四十而不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