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1955年授少将衔将军(空军)前十排名

80酷酷网    80kuku.com

no.1 段苏权


段苏权(1916-1993)湖南茶陵人。出生于农民家庭,曾读私塾和高等小学6年。
  1930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不久转入中国共产党。此后任共青团区委书记、茶陵县委组织部部长、县委书记兼县赤卫大队代理政治委员、共青团湘赣省委宣传部部长等职。
  1932年8月,带领一批模范少先队员参加中国工农红军,任湘赣红八军政治部青年科科长。1933年9月任湘赣军区政治部宣传部部长。参加巩固发展湘赣革命根据地的斗争和多次反“围剿”及挺进南浔铁路的作战。1934年8月任红六军团政治部宣传部部长,随军参加西征。10月担任中共黔东特委书记兼红军黔东独立师政治委员,参与领导创建黔东革命根据地。后在战斗中负伤休养。
  1937年秋入延安抗日军政大学第三期学习。1938年春结业任抗大政治教员,6月调任中共中央军委总政治部宣传部教育科科长。1939年春入中央马列学院攻读政治理论。1940年5月任晋察冀军区平北军分区政治部主任。1942年7月担任中共平北地委书记兼平北军分区政治委员,领导建立、巩固和发展平北抗日根据地的斗争,坚持艰苦的敌后反“扫荡”作战。

no.2 谷广善


新华社医院卫生所所长、红1师卫生部部长、红2师卫生队队长、红1军团卫生部副部长、八路军115师卫生部部长。谷广善在38师担任卫生队队长时,提出了加强部队教育管理的意见,受到军长董振堂的赞赏,规定哪个部队病号多,要追究军事首长的责任。他在少共国际师担任卫生部部长时,用一个月时间,采用偏方,治愈全师近4000官兵所患疥疮。
  解放战争,谷广善到东北,从事后勤工作,担任四野后勤部参谋长、运输部部长。建国初,谷广善被任命为空军后勤部部长。他领导空军后勤部制定了空军供给标准,接收旧中国遗留下来的机场542个,整修和扩建机场68个,组建了5个修建工程大队,经过努力,保证了航校、部队训练、作战的油料供应,开展了飞行员体检工作,组建了空军医院和空勤疗养院。谷广善后来担任过空军修建部部长、国防部五院副院长、七机部副部长。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

no.3 薛少卿


(1910—1991)湖北省监利县人。出生于贫农家庭。7岁父母双亡,给地主打短工、长工。1929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0年转入中国共产党。1931年参加中国工农红,1932年被打成“改组派”,许多老同志哭着为他求情,说他是个孤儿,出身苦,作战勇敢机智,才被免于一死。1933年经贺龙、关向应亲自过问和关怀被解放,调反帝大同盟县青年部工作,任共青团乡支部书记,反帝大同盟县青年部部长,红二方面军政治部没收委员会副主任、武装动员科科长。参加了湘鄂西、湘鄂川黔苏区反“围剿”和长征。抗日战争时期,任八路军一二0师政治部民运部部长、组织部部长。解放战争时期,任东北军区政治部组织部部长,辽北军区第一军分区政治委员,中共嫩江省委组织部部长兼地委书记,第二军分区政治委员,东北民主联军航空学校副政治委员。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任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训练部第二部长、工程部部长,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三机械工业部部长、空军工程学院院长,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副司令员,顾问。一九五五年被授予少将军衔。获二级八一勋章、二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一级红星功勋荣誉章。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五、六届全国委员会委员。 因病于1991年10月30日逝世,终年68岁。

no.4 漆远渥


(1915—)安徽省金寨县人。一九二九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一九三0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一九三三年由团转入中国共产党。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任红四军第十一师三十六团政治处宣传科副科长、师政治部组织科科长、秘书主任,第十师司令部作战侦察科科长,红四军政治部宣传科科长。参加了长征。抗日战争时期,任八路军一二九师三八五旅七六九团政治处宣传股股长、三八五旅政治部宣传科科长,七六九旅政治委员。解放战争时期,任晋察冀军区第三纵队一旅政治委员,七旅政治委员,华北军区补训兵团政治部主任,冀中军区副政治委员兼第七纵队政治委员,第二十兵团六十八军军长兼政治委员。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任天津警备司令员,中国人民志愿军后勤部政治部主任,华北军区空军政治委员,北京军区空军政治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后勤部部长。一九五五年被授予少将军衔。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五届全国委员会委员。

no.5 王集成


(1907-1983年) 原名王福堂。福建上杭人。读书六年后学徒当造纸工人。1929年参加闽西武装起义,任才溪区苏维埃政府山林调查委员,同年冬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30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在红四军三纵队七支队任宣传队队长、第十二师三十五团连政治委员。1932年先后任红一军团直属队总支书记兼无线电队政治委员,红四军第十一师团总支书记。1933年12月任红一军团第二师第六团政治委员。率部参加了中央革命根据地第一至第五次反“围剿”作战。1934年10月随中央红军长征。1935年秋任红一军团政治部巡视团主任。10月任红军陕甘支队第二纵队十大队总支书记。1936年2月任红十五军团第七十五师第二二四团政治委员,5月任第七十五师政治部主任,率部参加东征、西征战役。1937年初入红军大学第二期学习。7月任闽粤赣军区政治部主任、中共闽粤赣省委委员。抗日战争时期先后任新四军第二支队政治部主任,江北游击纵队政治部主任兼中共江北工作委员会书记。1941年3月任新四军第二师第四旅政治委员。1942年入华中局党校学习。1943年2月任新四军第七师政治部主任,后兼沿江支队政治委员、中共沿江地委书记。率部参加开辟巩固扩大江北抗日根据地的斗争和敌后抗日游击战争。解放战争时期历任新四军野战纵队政治部主任,第一师副政治委员,华东野战军第四纵队政治委员,山东军区政治部主任等职。参加了华东战场多次重大战役战斗。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历任华东军区空军政治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铁道兵副政治委员兼政治部主任等职。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和二级八一勋章、一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是第五届全国政协委员。1983年5月11日因病在北京逝世。

no.6 李中权


李中权(1915—)四川省达县人。一九二八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一九三二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一九三三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任川东游击军大队中队长,大队政治委员,中共绥定道委宣传部部长,中共川西道委组织部部长,红四方面军政治部地方工作部部长,中共天全县委书记,金川独立第二师政治委员。参加了长征。抗日战争时期,任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教员,第二分校大队政治委员,第二分校三团政治委员,冀东军分区政治部主任,冀热辽军区政治部主任。解放战争时期,任东北野战军第九纵队政治委员,第四野战军四十六军政治委员兼衡阳市军事管制委员会主任。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任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军政治委员,华北军区空军参谋长,北京军区空军副司令员,南京军区空军第一副司令员、第二政治委员。一九五五年被授予少将军衔,荣获二级八一勋章,一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1988年荣获一级红星功勋荣誉章.

no.7 张廷发


张廷发(1918~)
  张廷发(1918— )福建沙县人。1933年秋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同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
  张廷发
  在红五军团第三十七团三连任班长、排长,曾参加中央革命根据地第五次反“围剿”。长征中,任红三十七团通信主任。
  1935年随红军左路军行动,后任红三十一军第九十一师司令部参谋。
  1936年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抗日战争爆发后,任八路军第一二九师三八六旅司令部参谋。
  1938年1月,任东进纵队通信科科长,参加开辟冀南抗日根据地的斗争。
  1938年春,任纵队作战科科长。
  1939年秋,人中共中央北方局党校学习。
  1940年任第三八五旅轮训队队长,1941年任三八五旅司令部作战股股长。
  1942年任师司令部作战科科长。
  1943年任太行军区参谋处处长,1944年任太行军区第七军分区司令员。
  1946年任晋冀鲁豫军区第六纵队参谋长,晋冀鲁豫野战军司令部参谋处处长。
  1947年任桐柏军区第三军分区司令员,率第二十九旅主力和数百名地方干部,在桐柏山以西地区开展游击战争。
  1948年奉命率两个团一个独立营,南渡汉水开辟新区,任中共汉南工委书记和汉南指挥部司令员兼政委。
  1949年任中共襄樊地委书记和襄樊军分区司令员兼政委。曾率部参加邓县、宛西、宛东、襄樊等战役。
  1951年参加抗美援朝,任中国人民志愿军第三兵团十一军副军长。1953年任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第一副参谋长。
  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
  1958年任空军参谋长,1962年任空军副司令员兼参谋长。
  1955年授衔时的张廷发将军
  1933年,也就是15岁那年,他放下手中书本,与本地20多名青年参加了红军。因为象他这样的“大知识份子”在红军中极少,不久就被提升为排长、团通信主任,参加了著名的二万五千里长征。1941年底,他调任八路军129师作战科长,直接在刘、邓首长领导下工作,后又兼任晋冀鲁豫野战军的作战处长。1942年6月,一股日军偷袭129师司令部驻地涉县赤岸村,刘、邓首长亲自点名,让这位能征惯战的硬汉子带领警卫连保卫师部。参谋长李达在危急关头嘱咐他:“张廷发,你带警卫连杀出一条血路来,刘、邓首长就在你后面跟着前进,你知道任务有多重?”

no.8 何廷一


何廷一(1915.2-2007),原名何廷英,又名何俊卿,福建省长汀县人。一九二九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同年加入中国工农红军。一九三三年由共青团员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任红四军第四纵队政治部秘书、青年干事。后被派往地方工作,任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汀州市委书记等职。一九三三年率汀州市工人模范少先队参加少共国际师,任师司令部参谋,红一军团第十五师司令部参谋、军团司令部科员,军委二局参谋。参加了中央苏区第五次反“围剿”作战和二万五千里长征。一九三七年进入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第二期学习。抗日战争时期,任陕甘宁边区政府保安处警卫队政治指导员,八路军前方指挥部作战科参谋、副科长。一九四一年进入延安军政学院第四队和军事学院高级干部队学习。次年参加延安中央党校整风学习。后任军委一局作战科科长。解放战争时期,任热河军区第十九军分区副司令员、第二十二军分区副司令员,冀察热辽军区独立第三师副师长,东北野战军第十一纵队参谋长,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第十四兵团司令部参谋处长。参加了辽沈战役、平津战役等。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任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司令部参谋处长、第二副参谋长兼空军军事检察院检察长、副参谋长、副司令员。
  何廷一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一届三中全会上被选为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是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六、七届全国委员会委员。
  他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曾荣获二级八一勋章、二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和一级红星功勋荣誉章。
  2007年11月29日,因病医治无效在北京逝世,享年92岁。

no.9 石忠汉


(1912—1994)湖北省孝感县人。一九三一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一九三二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一九三三年转入中国共产党。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任红四方面军第三十一军九十三师教导队政治指导员,师供给部政治委员,第二七七团营政治委员,三十一军政治部宣传部部长兼军法处处长,第二七七团政治委员。参加了长征。抗日战争时期,任八路军留守兵团补充营营长,第十八兵站部政治处主任,陕甘宁晋绥联防军后勤部政治处主任。陕西省延长石油厂政治委员。解放战争时期,任冀察热辽军区供给部部长,冀察热辽军区后方办事处主任,兵站部部长,第四野战军后勤第六分部部长。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任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后勤部第二部长,部长,政治委员,空军顾问。一九五五年被授予少将军衔。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六届全国委员会委员,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no.10 朱虚之


(1912—2000)浙江省临海县人。一九三一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一九三三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任红三军无线电队分队长,红一军团无线电中队中队长。参加了长征。抗日战争时期,任八路军总部无线电大队副大队长,通信营营长兼第三科副科长,山东纵队政治部直工科科长,鲁中军区组织科科长。解放战争时期,任东北军区司令部三处政治委员。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任中南军区政治部直属政治部副主任兼组织部部长,中南军区政治部直属工作部部长,直属部队政治部主任,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司令部通信处处长,空军干部部部长,空军技术部政治委员,空军高射炮兵指挥部政治委员,空军副参谋长。一九五五年被授予少将军衔。是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