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型”"封基创新在哪?

80酷酷网    80kuku.com

  ⊙盛世观澜 

  随着大成基金和国投瑞银公布创新型封基方案,相信在监管层对此类产品的着力推动下,将带动更多创新型封闭式基金的诞生。

  以往投资者普遍认为,开放式基金更能满足自己对资金流动性的需要。然而,随着对基金认识的提高,投资者逐渐意识到,开放式基金的赎回会影响基金的操作和业绩;相反,封闭式基金则以稳健的规模著称。事实上,不论从他国历史来看,还是从我国近期来看,封闭式基金业绩并不逊色于开放式基金。

  为什么选择封闭式基金?

  封闭式基金相对于开放式基金,具有以下优势:(1)无赎回之忧,规模稳定,便于基金管理人全心实现自己的投资战略。由于开放式基金在操作过程中会面临赎回,尤其巨额赎回,基金管理人的一般应对措施是抛出一些股票变现以交付赎回款,因而会影响管理人的投资策略,错过投资机会,从而影响基金持有人利益。(2)可投资一些流动性较低、但潜在收益较大的标的,此类对象是封闭式基金提高收益水平的重要方面。开放式基金则一般不会参与或很少参与。(3)可连续交易,及时捕捉价格变动带来的投资机会。从基金管理人角度,封闭式基金是交易型产品,适于频繁操作;从基金持有人角度,开放式基金是非交易型产品,适于长期持有。(4)成本优势。封闭式基金在费用种类及费用数额上,均少于开放式基金。如无赎回费、转换费,交易佣金也少于开放式基金。

  创新型封基创新在哪?

  目前,创新型封闭式基金的创新主要涉及两个方面:

  一、基金存续期内,若上市交易后,折价率连续50个交易日超过20%,则基金可通过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转换运作方式,成为开放式基金(lof),接受投资者赎回申请。该内容被称为“救生艇条款”。如即将发行的大成优选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即采用这一应对长期高折价率的措施。

  二、结构化分级基金由两级份额组成:优先级份额和普通级份额。两级份额分别募集和计价,但资产合并运作,在法律主体上是同一基金。

  两级基金的根本区别在于分配权的差异,优先级份额享有收益优先分配权,满足优先级份额收益分配后的大部分收益将分配给普通级份额。优先级份额的收益现金流将呈现相对稳定、持续的特点,其风险收益特征与低等级债券相似。普通级份额则通过对优先级份额基准收益优先分配权的让渡,获取较高比例的超额收益分配权,提高市场的投资参与度,从而更多地分享基金收益增长带来的超额收益机会。所以,分级基金在同时为稳健和进取两类投资者提供资产匹配机会的同时,实现了封闭式基金市场价值的绝对增值。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