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净值1元"留个心眼

80酷酷网    80kuku.com

  基民恐怕都有体会,现在的各种持续营销手段可谓五花八门,让人眼花缭乱。拆分、大比例分红、手续费打折、基金复制……等等不一而足。如果是对基金业绩有利的话,当然是举双手赞成,而如果仅仅只是一种促销手段,不仅对基金业绩没有帮助,反而可能有害,基民们可就要多留一个心眼了。 

  打着“净值1元”的旗号吸引投资者,是如今最常见的营销手段。拆分、大比例分红都是围绕着“净值1元”来做文章。实际上,拆分后的基金还是那只基金,所不同的是单位净值降低了,但这实际上并不能把一只“瘟鸡”变成“好鸡”。而且,有的基金为了把净值降为1元,不顾市场形势大比例分红,反而对业绩不利。中金公司曾经对大比例分红的20多家业绩优良基金作过统计,大比例分红前后一个月时间内,基金业绩表现比同期所有基金整体水平低18.64%,也大幅低于同期指数涨幅。所以,碰到这种“净值1元”的基金,你还是要仔细看看基金的业绩和基金公司的实力,再做决定不迟。

  “净值1元”在两种情况下是值得关注的。其一是新发行的基金,净值自然都是1元。不过新基金完全是现金在手,比老基金有更强的捕捉市场机会的能力,一般来说在市场处于低位时,“净值1元”的新基金更有吸引力。其二,如果基金公司是由于预见到市场见顶,才决定大比例分红给投资者保住胜利果实,而不是单纯出于促销的目的分红,那么这种“净值1元”的基金就值得你牢牢抱住了。

  自从多莉羊问世以来,克隆热也蔓延到了基金市场上,复制基金也吸引了不少眼球。但是在投资“2号”基金之前,不妨先问自己两个问题:首先,“1号”已经被证明是一只成功的基金吗?如果是,为什么不干脆买“1号”?其次,“2号”跟“1号”只是“长得像”,还是确实连dna都一样呢?关于第一个问题,基金公司的解释可能是,“1号”的身材已经过于丰满,不能再加重了。这也无可厚非,关键在于您要考察“1号”的过往表现,是否说明其投资策略确实是适应市场各阶段的,而且在历史上始终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否则何苦去买一只表现平平的基金复制品呢?第二个问题则十分关键。你要仔细阅读“2号”的招募说明书,看看其中是否规定了“2号”的基金经理、投资策略、乃至投资组合都要与“1号”一致,几年内“2号”基金与“1号”基金的收益可以趋于一致或相差的空间等等,这都是保证“2号”血统纯正的必要条件。还有,两者的费率可能也有差别,而既然是各方面都一样的“双胞胎”,当然是成本较低的那个才是首选。

  “便宜、优惠”的口号是常久不衰的促销法宝,可是在基金投资上,选择“优惠”的基金却未必就是一个明智的买家,因为基金与基金之间的差别还是很大的。现在基金申购费一般是1.5%,按照目前普遍的优惠后手续费0.6%计算,便宜了0.9%。但是好基金和差基金的差别可能一个月就是百分之十,如果投资期限拉长,在复利的作用下这种差距会更加明显。2006年表现最好的股票型基金的回报率是最后一名的三倍多!所以,因为贪图手续费折扣而错误选择了基金,可就是“因小失大”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