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智慧:人类心灵的天堂(3)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三)

  宗教是人类灵魂的另一伟大居所!同时也是遭受与艺术同样践踏与误解的地方。宝马车停在庙门外,扮成善男信女的商人们买上一注香(投资大的还要请点什么或捐点什么)在佛像前开始了交易谈判,一注香换取平安当然是最好的交易。“社会地位和金钱拥有者在神的面前通常也有地位。”宗教就其功利而言:可以作为寄托寻求一种内心安定,可以使狂妄的心体味一下久违了的敬畏,也可以被利用寄予妄念。

  但宗教的本质是信仰!人类从此可以达成有限与无限之间的桥梁,实现现实与理想之间的对接,这种对接使人类发现了存在物(行为、事件与他人等)在无限中的价值,永恒与无限一旦在人类道德中发现了他的地位与价值,人类就可以抵抗一切对善良的诽谤和低估,在这里有一种无上的敬畏维持着尊严与人类善良的价值,任何善行都能得到补偿!同时任何善行也无须补偿。绝不仅仅是内心的净化,净化不是目的是结果。

  信仰就其本质是一个过程,是一个心灵发现的过程。这个发现过程就是通常所言的修炼。宗教热情或者叫宗教情节萌生于某些人类内心,激发他们思考一些宇宙终极的问题,个人存在的意义,并进而反观现实的价值。而这种发现往往要经历坎坷沧桑,

  历尽艰辛。感悟道理的过程绝非内心自我演化的过程(我是否定道教的),这是在人世“全面”经历基础上的洞察发现上帝的过程。上帝无处不在,同时上帝又驻在我的心中。(这就是三位一体的绝妙)上帝是至尊的圣父,他又是亲切的麦尔彦的圣子,他还是无所不在的圣灵。因此,上帝就是我的获觉的内心(思维达远的、亲历的、与有敬畏的)。这不也同时就是佛么?

  进入真正的宗教体验,第一道关卡就是:到底有没有上帝?上帝是什么?佛是什么?

  当教堂出现了耶稣的画像、寺庙出现了佛像,宗教就已经开始远离了智慧。

  用“有相”去描述“无相”,一开始庸俗人类就陷入了无法自拔的泥潭。所谓“福慧双修”、所谓“博爱他人”,要末就是专职神职人员的需求,要末就是社会存在的需要。

  当你真切体味到了无限的意义和善良(善知识)的价值,或许是某种对责任的态度,此时神或佛已经存在了,这与大师们没有任何关系。这又回到了孔子那个故事。当你有了正念你当与神同在,当你觉悟了,你就立地成佛。是一个道理。

  能够用对自己生命的热诚对待世界及他人,用责任的态度对待生命的每一分钟,而这样做时你内心的感受是:事得其所的平衡与踏实,那么神、佛就自在了。

  上善如水与德如金刚,有区别吗?所有正教大意有别吗?区别是不悟者,或与真教无涉的私利无知者搞出来的。

  宗教是哲学的极致,他超越于解释,他超度人类的感念使之摆脱现实的局促而获得灵魂的自由。日常看到的仪式都不是真正的宗教。那充其量是宗教现象。(当然某些戒律和形式是有助导入法门的修炼,天主教称为灵修,佛教成为法门。如,戒定慧的顺序)

  因此,上帝、佛,都不如伊斯兰教的安拉描述的更为准确:无思像、无配偶、无可比拟。到此,还有人会问:上帝存在吗?上帝的证明是?

  境界是大智慧,而与那一门类宗教的教义真假无涉!境界存于修炼者那里,宗教是人类的需要但决非是一个简单的选择。多数信众终生无成。

[] [] [] [] [] [] [] []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