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研究生培养收费可能性不大

80酷酷网    80kuku.com

  随着2003年硕士研究生入学全国统一考试报名时间的临近,“明年读研究生要自行缴费”的说法在考生中流传得越来越广。针对这一说法,教育部有关负责人近日向记者表示,从长远看,研究生教育收费是必然趋势,但目前  
还没有完整方案。这意味着,明年国家计划招收的硕士研究生缴纳学费的可能性不大。

随着近年来我国研究生招生规模的不断扩大,研究生教育资金短缺现象越来越明显。只靠政府拨款难以满足研究生教育发展的需要,扩大研究生教育规模必须多渠道筹集资金。《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战略报告(2001-2010)》确定未来10年要“完善研究生招生机制、经费合理分担机制与就业机制的改革”,提出:国家计划博士生招生数量应由教育部根据各个高等学校博士点情况、争取国家级科研项目的数量及经费多少确定,并提供相应的培养费、奖学金。国家计划博士生免交培养费,享受国家提供的奖学金。各高等学校调节计划招收的博士生培养费由个人或委托培养单位交纳,不享受国家奖学金。除少数政策性保护的学科外,所有硕士研究生都应该交纳培养费。研究生可争取学校设立的各类奖学金,或担任助教、助研、助管等,或申请各类助学贷款,保证基本的生活条件和学习条件。研究生收费标准可由各高等学校根据国家的有关政策自行确定。

全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副主任王战军对本报记者说:“研究生教育不属于义务教育,但研究生收费与本科教育收费是有区别的,目前还没有一套完整的、可操作的方案。如果有,也许会在明年出台。”

有关专家认为,目前缴费读研的时机已经成熟,教育成本的分摊理论已经获得社会公认,支付学费以接受高等教育可以成为社会共识。从现阶段看,本专科教育阶段的学费改革已经基本到位,为出台研究生学费政策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与舆论准备。目前,在研究生招生工作中大量使用委托培养、自筹经费等方式收取学费,已经被社会舆论认可和接纳,社会心理对研究生教育收费已经有所预期。

据了解,我国目前基本建成了学科门类比较齐全的培养硕士、博士两级研究生的教育体系。截至2000年,全国硕士、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分别达到769个和375个。

从1999年开始,我国高校开始连年扩大研究生招生规模,与上一年相比,1999年增长27%,2000年增长35%,2001年增长35%,2002年增长22.8%。硕士研究生报考人数更是一路攀升,以2002年为例,国家计划招生19.6万人,比上年增长了22.8%,但是报考研究生的人数却增加到62.4万人,比上年增长了35.6%。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