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多少岁(1983年多少岁)

80酷酷网    80kuku.com

退休前需要咨询档案存在什么问题,这对于一个在档案中从未更改姓名、出生日期的人来说,不是什么问题,也无需去单位人事部门咨询。

但对有些人,还真的需要到单位人事部门咨询,否则影响退休手续的办理。如更改姓名,没有履行姓名更改程序,身份证改了,档案中缺少更改姓名证明和备案,档案及身份证两者姓名不符,会影响你退休手续的办理。举例说明,身份证姓名“李晓花”,档案姓名“李小花”,音同字不同,档案中查不到你更改姓名时间、原因的证明。出现这个问题,个人要写出更改姓名的说明,并到户口所在地,复印户口底册,两者均需加盖单位和派出所公章,后交单位人事部门归档。

咨询你的档案年龄。看看你档案年龄是否和身份证年龄一致。如果档案年龄与身份证年龄不符的,只能按档案年龄办理退休了。举例说明,张三是1967年5月出生的,到1983年5月刚满16岁,参加工作年龄不够,为接班顶替父亲工作,将出生日期改成1965年5月出生,年满18岁,招工审批表所填写的出生日期为1965年5月,招工审批表也是档案中最早形成的材料,成功办理接班顶替手续后,但身份证、户口底册出生日期没改,仍是1967年5月出生。以前参加工作、参军、接班顶替等都有年龄限制,为了达到目的,就有岁数小的改大的,岁数大的改小的现象,更改年龄在过去比较多见,现在已经很少见了。更改档案年龄只能一头获利,不可能让你两头获利,档案是不可能更改的,但身份证更改就相对容易多了,这就是为啥退休要以档案年龄为准,道理就这么简单。

如你在国企或大集体企业上班,在特殊工种岗位上至少工作8~10年,若想提前退休,可到单位人事部门咨询你是否一直按特殊工种上报劳动部门备案的,如果没有备案,退休会有一定影响。特殊工种一般在档案中工资调整表的工种一栏能体现,办理退休除了提供档案外还需单位提供每年按特殊工种工资及补贴发放表(复印件),这在单位财务部门可以查到。

总之,退休前多少掌握自己档案的一些情况,也是退休前心理调整的过程。预先知道自己什么时候能退休,办理退休手续会出现什么问题,还需要提供哪些材料,能做到心中有数,不至于到退休时手忙脚乱。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