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MBA教育走过12年 两万MBA去了哪里

80酷酷网    80kuku.com

  

    从1991年我国批准清华大学等9所院校进行MBA试点教育开始,到今天全国拥有60多所院校同时进行MBA培养,MBA在我国已有了12年的历史,全国MBA毕业生总数近2万人,他们都去哪里了呢?是否都去 了最需要他们的地方呢?

外资企业是最大“婆家”

    前两年中国MBA毕业生最想加入的公司排名大致是这样的顺序:麦肯锡、波士顿顾问集团、思科、高盛投资银行……MBA毕业生首要的去向选择是“麦肯锡”一类的“有实力有效益又体面的”企业。现今又是如何呢?张敬维,美国通用电器公司医疗部高级商务代表;王兴贵,华辉国际运输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方元,硅谷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徐中,北京澳柯玛视美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学宗,北京创业板投资顾问有限责任公司执行董事;王迎庆,北京创化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这是清华经管学院向媒体提供的一份MBA的去向表。MBA毕业后多数选择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发达城市就业,外资企业又是MBA的最大“婆家”。

国企民企难分一杯羹

    据有关统计资料表明,从1991年至今,全国的MBA累计招生不到6万人,毕业生总数仅约2万人。而中国的大大小小企业有600多万家,大中型企业数量也达30万家以上。随着市场经济的深入和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加快,企业内部管理的精细化与决策的科学化变得日愈迫切,因而有专家推断,中国对MBA的需求量应在30万左右。到目前为止,我国本土培养的MBA学员仅约2万人,人才培养的速度增长,无法赶上市场日益增长的需求。优秀MBA人才如此紧缺,用人理念、机制和待遇都难以和外企、跨国公司相媲美的国企和民企自然难以分到MBA一杯羹。

让国企民企与MBA一起成长

    经过20多年的洗礼,中国的民营企业已经发展到了一定的规模,国企改革如火如荼,但现在普遍感到成长的瓶颈和成长的极限,他们正面临一次艰难的转型。国企民企,无一不在喊人才短缺和人才素质不高。中国国企民企管理人才严重不足、管理人员素质普遍偏低已成为不争的事实。据业内人士分析,在激烈的市场竞争面前,人才,尤其是职业经理人的潜在价值正越来越受到企业界的重视,职业经理人正在引起国企民企重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