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纪黄金非法经营案破了美丽肥皂泡后的深刻教训

80酷酷网    80kuku.com

  投资要远离“一夜暴富”四字

  股市不好,手头的钱该往哪里投?杭州世纪黄金公司的业务员给上万名客户吹了一个美丽的肥皂泡:来炒黄金吧,只要加入公司的网上炒金平台,就可以天天赚钱。

  结果,肥皂泡破了,有人把养老的钱亏了进去,有人卖了房子去还债。

  昨天上午,记者从浙江证监局、杭州市公安局联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警方已经侦破这起重大涉及黄金期货的非法经营案件,经营交易金额高达600亿人民币,主要犯罪嫌疑人张勇已被依法逮捕。从涉案金额和涉及人数来看,此案目前为全国最大的黄金期货非法经营案。目前,警方已扣押了3000万元的涉案资金、财物。

  世纪黄金公司2005年4月20日经浙江省工商局登记注册成立,在各地招募工作人员曾多达246名,杭州本部有116人。

  办案民警说,世纪黄金公司只有经营黄金实物的资质,并未取得期货经营资质。但为了回避期货交易的概念,张勇把他的业务命名为世纪黄金金条网上回购和逆回购,把它的保证金叫做定金。在世纪黄金公司做黄金期货,1万元钱最多可以买50万元的黄金,也就是说收益和亏损都放大了50倍。

  客户所不知道的是,所谓的交易平台,是世纪黄金公司自己设计的,虽然参照的是国际金价,但所有的游戏规则都是他制定,也就是说,客户的买卖全在他的掌握之中。而且,大多数人的交易只是在网上虚拟进行,并没有见到实物。

  即使如此,公司以高额利润还是吸引了很多人。根据统计,自2005年6月到今年6月,世纪黄金公司一共在全国招揽了3000多个客户,但多数投资者最终几乎倾家荡产。

  今年50多岁的戚先生就是受害人之一。在业务员的游说下,2005年他加入世纪黄金公司炒黄金。

  戚先生说,最开始赚到了一点甜头,后来就不断增加投资,在接下来的10个月内,他先后投资了42万,结果到现在只剩下4万元。

  民警说,这几天,他们正在四处发信联系受害者,希望他们能提供受骗证据。

  中国证监会浙江监管局副局长傅敏说,投资者要识别是否是非法证券期货,首先要看经营机构是否合法,其次要看投资品种是否合法。目前合法的期货交易仅限于在上海期货交易所、郑州商品交易所、大连商品交易所和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上市的品种。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