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纪念品“淘金”要选正规军

80酷酷网    80kuku.com

  奥运会的成功举办带动了奥运纪念品的收藏升温,一些专业藏友以及部分老百姓也加入到奥运收藏大军中,那么,什么样的藏品才具有收藏价值?面对众多商家推出的各色纪念品以及藏品,又该如何甄别呢?

  收藏协会的专家介绍:围绕奥运主题的藏品种类很多,从传统意义上看,由官方发行的奥林匹克邮品、纪念币和纪念品是奥林匹克的三大收藏系列。

  奥运正规邮品升值空间大

  在北京马甸福利特商业街的邮币卡市场,经营邮票的店老板张先生告诉记者:奥运正规邮票是有收藏价值的。奥运正规邮票的形式有套票(大版)、型张(全张)、小版(不干胶小版)等。其内容包含申奥、奥运从雅典来到北京、会徽吉祥物、奥运比赛项目、奥运场馆、奥运火炬传递、奥林匹克博览会、奥运开幕式、奥运离开北京、残奥会纪念十部分。

  “现价值2000多元的奥运福娃大邮票有没有收藏价值呢?”做旅游的李小姐虽然已经购买了这套邮票,但是还是对产品的升值有点担忧。记者就这个问题咨询了在潘家园书画市场做邮票生意的李先生,他表示:邮票是否有升值空间要从数量、宣传内容上来参考,如果是绝版、限量发行,你现在考虑的只需要把它们保管好,时间越长邮票升值空间就越大。

  “《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世界邮票大全》是国际奥委会特许邮品,由国际奥委会和北京奥组委联合授权,中国集邮总公司独家发行,全球限量发行3万套。像这样的邮品收藏价值就不比一般的邮品,但是价格也较高。”张先生说,“《世界邮票大全》用邮票的方式,完整地记录北京奥运会重要奥运元素。它的历史内涵决定了它的收藏价值。”

  据记者了解,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发行北京奥运邮票,但无论是从收藏还是投资角度看,奥运会主办国发行的邮票最有价值。目前最珍贵的奥运邮票就是1896年主办国希腊发行的首届奥运会邮票,市场价值在5万美元左右。但是,记者也了解到,目前,奥运纪念品发行方过多,纪念品种类繁杂,让人很难判断纪念品的收藏价值。

  贵金属材质 增值速度快

  算起奥运纪念品中的“龙头股”,贵金属纪念品则当之无愧。

  据了解,现代体育系列工艺锡罐的价格仅用半年时间就从580元攀升至1680元,体现人文奥运主题的中国十大名花纪念章已经断货,这些藏品多为限量发行,很难补货,导致价格迅速提升。此外,民间自古就有藏金藏银的习惯,人们注重贵金属的保值投资。

  北京欢乐谷奥运特许商品销售店的负责人告诉记者:“龙头”50克奥运金条、总发行量为5000套的1盎司奥运金币都受到了消费者极大的欢迎。

  记者还从这位负责人那里了解到:由北京奥组委授权、中国金币总公司几乎同步向全球发行的世界第一款“奥运火炬金银砖”,本身就具备价值,所以收藏价值自然也值得期待。

  记者在这里遇上了喜好收藏的刘先生,他已经有着十多年的收藏经验:“我主要收藏中国金币总公司、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制作发行的藏品,不为别的,就图个心里踏实。目前许多商家都打着奥运旗号制作发行纪念品,看是好看了,但是发行资质有限啊,必定缺乏收藏价值。”他建议记者要是做奥运收藏,不单要考虑贵金属的经济价值,还要注意藏品的文化内涵,诸如藏品的历史性、知识性、工艺性等。

  专家介绍,在繁多的奥运纪念品中,邮、币、卡也比较受到追捧,这是因为其本身具有价值、能够保值,而且大多经过精心设计,文化历史内涵丰富。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