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傲职场 十大“职群”各领风骚

80酷酷网    80kuku.com

     ■第一出场“职群”:我有“资格”我怕谁
   
    共同特征:只要拥有了一纸“资格证”,就可以在本行业内号令天下,一纸通行,权力、地位、金钱就像说出“芝麻开门”来得那么简单。但是,“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这里同样适用,要想拥有这样的资格证书,自身的“含金量”一定要高。
   
    代表职位:思科网络互联专家(CCIE),微软认证系统工程师(MCSE),注册会计师(CPA),国际内部审计师(CIA)等。
   
   “职群”描述:所谓物以稀为贵。这类“职群”是精英中的精英,CCIE,目前全球有2500多名,国内奇少,到至今只有20多名。
   
    入行难度:想过思科及微软的“鬼门关”,必须拿出点真本事。
   
    入行敲门砖:没有其他办法,惟有通过认证考试。
   
   ■第二出场“职群”:我欲乘风来兮
   
    共同特征:主要是借着“入世”这股东风,要在中国这块沃土“千树万树梨花开”。这类“职群”是入世后急需的,也是入世后急缺的。
   
    代表职业:保险精算师(FIA),注册金融分析师(CFA),世贸专家等。
   
   “职群”描述:有人说,按英国标准来讲,中国只有两个精算师,而按美国精算师学会的名单,中国尚不存在一个合格的精算师。而国外CFA项目开设以来的37年里,全球只有35500名专业人士获得了CFA认证资格,在新加坡有200多名CFA,香港拥有量为100人。目前,国内拥有CFA资格认证的不到20人。我国成为世贸组织的成员,如果没有大批掌握国际惯例的高素质金融人才,国内金融机构将难以抵御外部竞争所带来的冲击。对CFA的渴求不问自明。
   
   入行难度: 考试十几年未果的不乏其人,但一旦拥有,就是天长地久的成功。
   
   ■第三出场“职群”:老树开新花
   
    共同特征:此类“职群”已经有着很悠久的历史,但因为斗转星移,重新成为焦点职业。因而有种“老树开新花”的味道,愈老弥坚。
   
   代表职业:教师,公务员,律师等。
   
   “职群”描述:对于这类“职群”,人们熟之又熟,甚至到了视若无睹的地步。但此时,非到了让人刮目相看的时候了。教师,曾有多少师范类学生宁可不要档案,也绝不去当个清贫小教师。而今,又有多少非师范类人员打破头想要品尝这“桃李满天下”的芬芳。教师,依然高尚,却不再清贫。重金礼聘教师的事都不再成其为新闻了。公务员,自从成了硕果仅存的“铁饭碗”之后,自从去年开始接连不断地加薪以来,就火得不得了。老人们在劝年轻人:“孩子,去考个公务员吧!将来,也好老有所依。”年轻人也在思量:“既然工资能一加再加,何必再往外企里奔呢?”当然,要再谋上个国际公务员的差事,在联合国及其他国际组织中工作,那就真正国际化了。据了解,一个初级国际公务员的年薪就高达3万美元,高级国际公务员是5万美元。律师,以前是百无一用的书生,今天,商业社会律师无处不在。打官司用律师是“小菜”,咨询、谈判、合同、涉外,都要有律师点头。
   
    入行敲门砖:对教师的录取已经放开了专业的限制,因此有志于此的人大可一试;公务员,要通过国家公务員考试,至于国际公务员,要通过联合国国家竞争考试。通过考试选拔的人员将进入联合国国际职员后备人员名单,当出现职位空缺时,由联合国从后备人员名单中选聘。律师,采取全国统一考试的“中国律考制度”。目前,每年举行一次,时间定在10月份。要想参加,你该着手硬背法律条文了。
   
   ■第四出场“职群”:一手托两家
   
    共同特征:以中间人的身份出现,力求不偏不倚,并从中获利。
   
    代表职业:似乎每个行业内都存在着经纪人:体育业有体育经纪人;保险业有保险经纪人;人才领域有人才中介师等。
   
   “职群”描述:其实,经纪人是个古老的新行业。说它老是因为过去的“掮客”、“牙行”、“买办”和现在大家都熟知的“车虫”、“房虫”等。随着市场的正规化运作,经纪人越来越起到重要作用。在国外,因经纪人唐 金的运作成就了拳王泰森,同时泰森每挥出一拳,唐 金就有5万美元进账,不管其咬不咬人家的耳朵或其他部位。据专家预测,未来10年,我国体育界需要经纪人7000名左右。而据美国《职业薪资行情年鉴》等资料显示,保险经纪属于高薪收入行业。美国保险经纪人平均年薪约在20万~30万美元。在国内,一个成功的保险经纪人年薪为100万元。人才中介师的概念是个全新的概念,其资格证书被称做为中国的首张“国标猎头证书”。它是个人和机构从事人才中介工作的必备条件之一,其价值非同一般。
   
    入行难度: 其实,难与不难,全在于你是否适合。
   
    入行敲门砖:必要条件:经纪人资格证书。
   
   ■第五出场“职群”:高开高走
   
    共同特征:与蓝天为伍,与飞机为伴。云里来,雾里去。
   
    代表职业:飞行员,空中服务人员,空中警察等。
   
   “职群”描述:也许是把所有工作从地面移到了天上,工作难度有所加大,危险系数上升,所以这一“职群”的人要比在地面上做着同样工作的人收入高出许多。悬在空中的滋味毕竟不如脚踩大地来得踏实。自然而然地,这一“职群”的档次就被升了几级,成了羡慕眼光的“交集”。于是,有的地区招空中服务人员爆棚,很多在校大学生宁可舍弃学位,也想飞上蓝天。而新开的空中警察专业,也是人满为患。
   
   入行敲门砖:至少不能有晕高症。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