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举棋难定黄金投资

80酷酷网    80kuku.com

  在美国金融海啸爆发后,市场爆发黄金抢购潮,“美国水牛”金币卖至脱销。

  国内投资者如何看待现货黄金投资?记者了解发现,目前,国内黄金销售情况大致平稳,持币观望者众多,甚至很多投资者表示,面对复杂的金融环境有些无所适从。而这种迷惘同样也体现在很多专业研究人士的言谈中。

  黄金销售稳中有升未现热炒

  “国庆长假后的第一个工作日,我们在南京市场卖出了22公斤黄金。”高赛尔黄金销售部门的有关人员告诉记者,平时,这个数字应该在10公斤之内。该人士分析,这和国庆长假期间,美国金融风暴波及全球有关系,在长假期间,由于上海黄金交易所休市,没有报价系统,各银行网点的高赛尔金条也停止销售,积压了一些购买力。

  该人士也指出,南京是该公司销售成长最快的市场,其数据有地域个性。但从总体情况来看,今年进入8、9月份以后,该公司在全国的销售虽然没有出现去年那样的陡然增长的势头,但基本稳中有升,较7月份增长了20%。

  今年下半年,国际金价经历大起大落,波动幅度最大的9月份,最高价和最低价的差距竟达180美元,这一番波动令很多投资者在面对黄金投资时谨慎了许多。据记者了解,目前,国内市场未见去年下半年黄金热卖时的景象,例如金条到货很快就卖至断货,客户直接提现金去黄金经销公司预订等情况。

  一位资深投资人士指出,与去年相比,今年前来咨询的投资者有一些明显的不同:一是更加专业理性。去年的投资者中,有很多未曾涉足过专业投资领域的家庭主妇、退休老人,他们主要热衷于黄金的升值功能,而现在很多投资者不再单纯地关注短期价格的变化,更注重实物黄金保值的功效;第二个不同是,目前很多投资者对黄金的后市以及整个经济的走势表示出迷惘,对黄金投资更愿意暂时保持观望。

  现货黄金配置也应适当

  在记者的采访过程中,明显地感觉到了上述专家所说的“迷惘”。

  一位专家指出,“美国水牛”金币的脱销,以及此前因为同样原因,于8月15日被美国铸币局暂停销售的1盎司“美国鹰”金币,都充分说明在金融动荡、资产缩水的情况下,现货黄金的保值、避险功能会得到充分体现。

  “全球经济形势前景如何?美国的金融风暴对国内会有什么影响?接下来是通胀、通缩还是滞涨?现在老百姓是否应该持有现货黄金?会不会覆巢之下无完卵,黄金的购买力也有可能无法保证?”对于投资者提得最多的这些问题,很多过去能明确表达自己观点的专家也表示难下结论。

  有专家指出,对一般投资者来说,持有现金或许是最安全的。也有专家建议,现在持有任何资产都不宜太多,家庭资产可以配置一定比例的保值品种,比如持有10-20%的现货黄金。

  “市面上和黄金挂钩的投资品种很多,投资者应该不同品种各自对应的风险,例如纸黄金对价格比较敏感。”上述专家建议,一般的投资者如果要投资黄金,最好持有现货,分批购买,因为市场上黄金的赎回渠道已经十分便利,而且现货黄金一般都能对应相应的购买力,即使不能增值,也有保值的作用。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