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攻略之艺术品价格分析策略

80酷酷网    80kuku.com

 

    就像投资股票要看的懂上市公司的财务报表一样,介入艺术品投资收藏同样要看得懂价格趋势。而因为艺术品的特殊性,艺术市场这一板块的价格形成和呈现状态并不如常规产业那么明了和可量化,如果再加上一些违规操作、虚假炒作的佐料,那就更加扑朔迷离了。可是投资毕竟是个理性的行为,要有一些策略化的分析工具或方法来参照才能让资金投放有可期许的回报。下面就是一些有效的参考和经验策略。

  首先是一些艺术品投资分析指数和成交报表。这些图表与数据都是一些有益的参考工具,它们能反映出一个较长区间的价位走势和板块变化趋势,对于艺术家的价位走势呈现的也比较清新,这对于艺术品价位判断是有帮助的。

  其次是要关注各大拍卖行的大拍状况,在他们官方网站上都有公布,包括单件、专场和整体的成交额还有成交率等,这些数据一个是拿来横向比较,比如国内和国外的拍卖市场比较,哪些板块或艺术家的市场状况是基本重合的,哪些是有落差的,从中可以分析出地域市场的喜好、特点等,也可以用来识别一些艺术家的价位炒作等违规操作。因为多个市场联动的炒作无疑耗费太大,而如果利益驱动不够,炒作行为自然就只能局限在一定的范围,这样横向比较就有利于识别、看穿。再一个是纵向比较,看看各个拍场历年的板块和整体变化走势,由此判断价位的发展梯度,有助于介入时机和价位选定的确定。

  在关注了以上数据和参考工具后,要清楚拍卖是在多方竞争下的成交,因此出于多种因素,拍卖成交价并不能代表艺术家作品的真实价格,真正的价格形成存在于画廊的频繁交易中。因此与画廊界的同仁保持常态的沟通对于自身的投资是助益颇多的。当然最重要的是要保持自己的判断,另外关注权威市场分析媒体对市场趋势的分析报告。一个艺术家的受关注度、其价位的递升序列和潜在的市场空间都应该是互相关联、合理和有机的,如果在这些方面存在问题,那资金投入的风险就要大的多了。关注画廊的另一个原因,是要分析画廊经营者的状态和经营策略。如果是一个急功近利、掠夺性并迷信资本操作能力的经营者,那即使他选择的艺术家是有潜力的也不要跟进,因为他不用多长时间就会把艺术家的市场空间做死,这当初在中国台湾就有戏称“平均三年做死一位艺术家”的案例存在。

  艺术品的价格形成还是有迹可寻的,以上工具和策略要综合运用,要是纯粹靠对市场趋势的盲目乐观就大举跟进,那就不用再怀疑了,在被恶意炒作套牢的目标序列中—————下一个就是你!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