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注意工艺和年代

80酷酷网    80kuku.com

 

    鉴宝现场,王先生带来了一个“大明宣德铜香炉”,该炉扁鼓腹,通体镏金,高10厘米,口径15厘米,口沿有两个兽头,三足支撑,炉底写有“大明宣德年制”等字样。经专家鉴定该炉为现代新仿品。

  大明宣德炉是件什么样的东西呢?据了解,明代宣德皇帝在位时,曾下令从暹罗国进口一批红铜,责成名家设计和监制香炉。工艺师挑选了金、银等几十种贵重金属,与红铜
一起经过十多次的精心铸炼,成品后的铜香炉成为一代名炉。

  据悉,炉的基本形制是敞口、方唇或圆唇,颈矮而细,扁鼓腹,三钝锥形实足或分裆空足,口沿上置桥形耳或了形耳或兽形耳,铭文年款多于炉外底。根据铸造的不同,大体分为五个颜色,有栗子皮色、茄皮色、棠梨色、褐色和藏经纸色,而且以藏经纸色的宣炉为最稀少和最贵重。

  专家表示,宣德炉在宣德年间出品的很少,宣德三年共铸造出3000座香炉。史书记载大明宣德炉主要用在或分布在皇家的寺庙和宫殿里边,或给一些重臣使用,而且宣德炉的铸造工艺对外一直是保密的,所以在明代,宣德炉就显得特别贵重。

  专家提醒,现在市面流传的大部分都是明代或者清代以至现代仿制的,并且多是民间所造。但是有些仿造工艺非常好,所以也有一定的收藏价值。因此在收藏时,一是要考虑其制作工艺,二是要考虑其相对年代;其中工艺好一点、年代较早的为上品。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