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磊:下一个十年火速“出海”

80酷酷网    80kuku.com

  

  1963年出生,1988年7月毕业于复旦大学,先后获得原子核工程专业学士学

位、固体物理学专业硕士学位。

    1988年7月进入上海大众。

    1995年12月任上汽集团浦东项目组(上海通用汽车前身)质量小组负责人

    1997年7月任上海通用汽车企业质量保证部副总监。

    1999年10月任上海通用汽车采购部执行总监。

    2004年1月任上汽集团技术质量部副经理、上汽集团自主品牌项目组商务副

总。

    2005年1月至今任上海通用汽车总经理。

    2007年11月起兼任上海汽车集团股份公司副总裁。25岁,已先后获得复旦

大学原子核工程专业学士学位、固体物理学专业硕士学位。尽管刚过不惑之年

,却已是上海通用的“元老”级人物。

    从2005年初,丁磊正式执掌上海通用三年来,不仅使上海通用的年销售量

连续领跑全国车市,还率领着上海通用迅速发展成为一个多品牌、全系列、能

够以自主意识整合全球资源的国际化汽车研发制造厂商。

    25岁,已先后获得复旦大学原子核工程专业学士学位、固体物理学专业硕

士学位。尽管刚过不惑之年,却已是上海通用的“元老”级人物。

    从2005年初,丁磊正式执掌上海通用三年来,不仅使上海通用的年销售量

连续领跑全国车市,还率领着上海通用迅速发展成为一个多品牌、全系列、能

够以自主意识整合全球资源的国际化汽车研发制造厂商。

    在接受采访时,他不急不躁,娓娓道来;在新车发布会演讲时,却声音洪

亮,激情满怀。

    “静谋商业智慧、动策车界风云”,这就是丁磊留给早报记者的真实印象

    危机意识

    “争第一”不易,“保第一”更难。然而,上海通用的年销售量却连续领

跑国内车市,秘诀是什么?

    丁磊讲了一个他自己的故事:他每周都要早起几天,到公司的健身房去跑

步。在跑步机上跑步,是件很枯燥的事,但丁磊却有他的秘诀―――把跑步想

象成市场上意志和体力的较量。“过去,我的前面有两个领跑者,后面有三个

追赶者。如今,前面的领跑者不见了,后面的追赶者却变成了五个!”时刻有

危机意识,这恐怕就是丁磊和上海通用决策层目前的真实心态。

    丁磊认为,名列前茅既是荣誉也是压力,因为基数一年比一年大,“去年

销了40多万辆,并不代表今年或者明年也已经销了40多万辆,而是从零开始。

”要想保持名列前茅的态势,就要放下包袱,保持良好心态,扎扎实实,走自

己的路。“稳扎稳打,挑战自己的极限,公司才会向更高的目标攀登。”丁磊

如是表示。

    创新意识

    虽然年龄不大,但拥有在上海大众、上海通用两大合资企业的工作经验,

丁磊一直被业内称为“资深管理人”。当记者问及成功之道时,丁磊坦言,企业的发展虽然需要远见,但最关键的却是创新与责任。
    丁磊说,创新是一种追求,是一种挑战自己习惯思维定势的动力。“我曾给员工讲过一个微创伤的故事。我们现在经常在补营养,比如补钙。其实,效果是不明显的。但是,骨折的时候补钙,效果就非常明显。所以要吸收营养,就要有一点微创伤。”

    丁磊说,一个组织也是一样,一定要不断挑战自己的应急机制。丁磊指出,不断创新,作为上海通用汽车核心价值观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永无止境的。他每天最关心的事就是思考如何创新,如何在现有成绩上突破惯性思维和现有模式,如何从下至上的鼓励和贯彻创新,为上海通用的可持续发展闯出一片新天地。

    上海通用:多品牌战略初见成效

    上海通用,作为上汽集团的支柱力量之一,是上海乃至全国汽车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打造的制造、研发、采购、物流、营销、服务等一体竞争力,带动了产业链上下游的发展。上海通用,是同行业中唯一一家连续六年当选中国“最受尊敬企业”的汽车企业。

    过去十年,上海通用在国内取得领先地位;未来十年,上海通用希望追求国际竞争力的远大目标。

    企业家要有全球眼光

    您觉得今天的上海最需要怎样的企业家?

    丁磊:

    在上海这样一个海纳百川、兼容并蓄、飞速发展的国际化大都市中,企业家需要兼具国际视野和本土智慧,具备创新精神,更要有责任感和使命感。具体而言,企业家要视野开阔,具有全球眼光、超前战略。同时具备强大的整合能力,将远见卓识与具体目标结合起来,把全球最先进的理念、技术、经营管理的方式同中国实际和自身优势相结合,更好地适应新的发展潮流,为企业的健康发展“导航”。

    企业家要有追求卓越的创新精神,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打造创新的文化和团队,为企业开辟一个更广阔的生存发展空间。优秀的企业家更要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意识和使命感,带领企业做优秀的企业公民,企业家应该将企业的利益与国家的利益、社会的利益结合在一起,才能真正地把企业做大、做强、做实、做久。

    另外,企业家还应该具备淡泊超脱、勤勉睿智的个人品质和志存高远的境界。因为企业家不是演员,不是明星,更需要的是一种务实的人生态度和价值观。

    遗憾留给家人时间太少

    2007年里,最大的收获和缺憾是什么?

    丁磊:

    2007年是上海通用实施“多品牌、全系列”战略的重要发展阶段,整体运营状况很健康,各项业务指标健康成长,达到了近年来较好的水平。我们的团队在汽车市场竞争更趋激烈的态势下,努力打造差异化的竞争优势,我很高兴地看到我们从单一品牌向“多品牌、全系列”战略的转型初见成效,经营模式更趋多元化,向整个业务链延伸,进入汽车消费的众多新的领域。

    同时,伴随企业的发展,历练出一支本地化的优秀团队,上海通用汽车团队更为国际化、专业化,我们的企业文化和全体员工勇于挑战自我和突破极限的精神力量得到增强。

    如果说遗憾的话,就是整个团队留给家人和自己的时间太少了。

    “合资企业利益第一”

    您为上海通用的未来发展制定了哪些战略?

    丁磊:

    上海通用自成立至今已经超过了十年。在发展的第二个十年里,企业面对的将是更加激烈的竞争环境,同时公司规模的扩大和业务复杂性的增加,也对企业提出许多新的挑战,不仅要迅速形成完整的本土化开发能力,还要走向国际市场。我们要有正确战略、卓越经营和强大的企业文化,这其中当然也包含了中长期产品规划、新产品项目、工程开发、产能和快速响应等核心业务。

    上海通用是上汽集团与通用汽车共同组建的合资企业,合作非常顺利。目前上汽集团和通用汽车在中国有8家合资公司,其中,有5个由上海通用一体化管理,有2个主要是为上海通用服务,同时上海通用拥有股份。未来,上海通用还会坚持4s合作理念和核心价值观、坚持“合资企业利益第一”的原则,创新发展。

    听说您很擅长演唱英语歌曲《sailing》,在您的掌舵下,您期望上海通用将来扮演怎样的角色?

    丁磊:

    《sailing》是上海通用的员工都很喜欢的一首歌,它也象征着上海通用汽车在中国汽车工业的大潮中乘风破浪,不断远航。从成立之初,我们就设定了企业的长远目标,就是依靠一支训练有素、富有使命感和团队精神的员工队伍,贯彻精益管理原则,注重不断学习和积极创新,安全地为顾客提供世界级的高质量产品和服务,使上海通用汽车公司成为面向未来、国内领先、国际上有竞争力的汽车公司。

    十年来,我们应该说在国内已取得领先地位,未来我们将继续保持并不断超越,同时我们更要追求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远大目标。我们将立足于本土,同时面向国际、国内两个市场,成为一个参与国际分工与竞争,拓展海外市场,多元化的,具备完整的业务能力的运作卓越的公司。

    至于我个人,因为上海通用汽车是最受尊敬的企业之一,我也希望能成为一名受尊敬的企业家,为社会多做贡献。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