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有不得 反求诸己(行有不得,反求诸己)

80酷酷网    80kuku.com

行有不得 反求诸己(行有不得,反求诸己)

《易经》作为群经之首,历代学者皆有所研究。

孟子精通《易》,他有一句名言,曰:“行有不得,反求诸己”。仅一句话,从根本上解决了人们的难题。

人的一生,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和挑战,然而,外在发生的一切,皆是源自内在。

《易经》的规律告诉我们:行有不得,反求诸己,过了自己这关,万事迎刃而解。

易经:行有不得,反求诸己,过了自己这关,万事迎刃而解

1、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

《易经》的变化规律是:“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

天下万事万物的运行规律,皆有周期性,循环往复:穷极而变,变化则通,通则长久。

明白这条规律,做任何事,无论遇到多大的困难,你都会对自己有坚定的信心: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关键会灵活变通,总能找到新的出路。

我自己在实践这条规律:

每当我做一件事,屡败屡战,陷入困境,完全看不到希望时,我就跳出个人的思维和格局,以旁观者的视野,重新评估这件事。

这个世界上,只要有人做到这件事,而我做不到,那就不是机遇,不是环境,不是命运的问题,而是我自身有问题。

易经:行有不得,反求诸己,过了自己这关,万事迎刃而解

2、行有不得,反求诸己。

我会利用每一次失败,逆向推理,反省自己的不足,寻找自己的弱点;记录下来,认真修正,避免下次再犯。

事情通常是,当你认真面对和修正时,错误会逐渐缩小,能力会逐渐增强。在修正自身的过程中,其实你就是在完善做事方法,一点点接近正确之路。

大多数人,没有变通的意识。他们太相信自己的判断,固执一条道路,或几种方法,难以做到灵活变通。

变化是无穷的,方法是无限的,只有放下执着,不被自我之见遮挡,才可以洞见天地,发现新的机会。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