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泳义无反顾归国创业大显身手

80酷酷网    80kuku.com

  

  姚泳的办公室在中关村创业大厦7011室,他的面庞调皮、帅气又略带几分腼腆,身材瘦削,样子不像总裁,倒像个工程师。七年的留日经历,八年的创业历程,37岁的姚泳现在已成为国内仪表行业的后起之秀。他的公司开发的多用途机组监测分析诊断仪表产品不仅在国内鲜有对手,而且开始远销海外。

  在常人看来,从懵懂无知的顽皮少年成长为坐拥年销售额上千万元的公司老总,必定要经历凤凰涅磐的艰辛。而在姚泳轻松自如的言谈中,记者看到的是一颗闪耀着坚毅和乐观光辉的心灵。他是如何在商海搏击中保有如此轻灵的心态的呢?

  志存高远 踏上东瀛求学路

  姚泳的父母都是北京中石化设计院负责自动化设计的工程师,工作繁忙,常常出差在外。6岁上学之前,姚泳从福建到北京,又到金门,辗转柳州,在保定小住,最后重返北京。回忆起这段经历,他笑称自己可能是在6岁前就走遍大半个中国的第一人。

  生活环境的不断变化,不仅培养了姚泳独立的个性,而且使他对环境的适应能力不断增强。无论是出国留学抑或是归国创业,他都未曾对周围的环境有过生疏感。北京、福建、东京、香港……所到之处,他都亲切地称之为“家”,颇有四海为家的游侠性情。对姚泳来说,他的“家”在路上在心里,他在哪儿,哪儿便是家。

  高考那一年,姚泳在父母的建议下选择了中国农业大学电子专业。踏入大学门槛,姚泳把大部分精力放到了学习上,并以优秀的成绩拿到了奖学金。本科毕业后,姚泳在日本取得了福井大学电子工程专业硕博连读的机会。“我想走出去看一看,学习更先进的技术”,在福井大学读书期间,姚泳在学术期刊上发表了《ads的立体式运动影响》等多篇边缘学科的学术论文。他的论文视角新颖独特,获得了业内人士的赞许。

  硕士毕业后,姚泳放弃了继续读博士的机会,开始了在日本的工作。姚泳的决定总是那么干脆,因为他能够深刻了解自己下一步该做什么、如何做才能对自己的发展有利。

  义无反顾 归国创业显身手

  无论说起去日本留学,还是谈及归国创业,“运气好”是姚泳嘴边常常挂着的一个词语。姚泳的父亲说儿子是个不知愁的人。姚泳自己却说:“困难都是理所当然的事情,有了困难就解决。” 话语里面透着一种姚泳独有的从容和淡定。

  在日本求学期间,姚泳尝试了许多不同的职业。他通过报纸上的招聘广告,一次次地打电话向各个公司推销自己,从而获得了许多宝贵的锻炼机会。讲起在日本的打工经历,姚泳如数家珍:做磨具、操作数控机床、在餐厅洗碗,做服务员和领班、婚庆打杂、分发信件、在汽修厂给汽车换轮胎、机油,甚至是为同学的亲戚竞选市长贴传单……对于他来说,求学期间的打工就是一种“玩”。但就是这种“玩”,使他积累了经验,丰富了阅历,做事情也比以前更加认真、敬业了。

  当被问及在日本记忆最深的故事时,姚泳说,刚到日本不久,他和一个日本工友发生冲突,姚泳现在已经记不清冲突的原因了,但是他清晰地记得他没有让日本人占到任何便宜。那次事件让他更坚信了一条信念:中国人不比日本人笨,即使做最普通的工作,也要比日本人做得出色!凭着自己出色的工作和敬业的精神,做洗碗工的姚泳两周后就成为了服务员,晋升领班,最后干脆成了老总的朋友。

  后来,为了配合自己的专业学习,姚泳去工厂当起了模具工人。凭着自己的聪明好学,他很快学会了熟练操作机床。当别人还在敲击手中的计算器忙着计算结果时,他已经心算出得数了;复杂的图纸到了手里,马上被他看得一清二楚。即使在语言不通的最艰难时期,他也在3个月之内学会了常人要花8个月学习的东西。

  姚泳硕士毕业后在日本西电公司工作。 由于他的智慧和能干,进入公司后不久,姚泳便顺利升入公司高层并参与公司内部决策,深受公司领导的赏识。一步步他晋升为亚太地区的负责人,管理公司在新加坡、香港、北京等地的事务,年薪达到800万到1000万日元。姚泳颇为自豪地告诉记者,他当初的年薪是一些日本同行的二到三倍,称得上是事业有成了。当时,他还不到30岁。

  然而,在公司的发展方向上,姚泳与公司老板的儿子产生了分歧。与其为人打工,不如自己当老板! 1997年带着在日本的积淀和年轻人的执著、冲劲,将至而立之年的姚泳回到北京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

  经商有道 稳扎稳打展宏图

  归国之初,姚泳遭遇了“滑铁卢”。创业的前三年,他说自己都不清楚到底在做什么:海外所学的技术专长和国内市场不对口,人脉关系用不上,姚泳此刻仿佛置身于汪洋大海,只能随波逐流,辨不清前方的方向,找不到脚下的路。不踏实的感觉让姚泳很困顿、很迷惑。在国外,为公司做事,可以借助公司的强大平台施展自己的才华,无后顾之忧;而在国内,一切都是陌生的:如何与其它公司合作,与团队共事,如何与别人打交道,建立社会网络;如何寻找市场空白,开发新产品。姚泳在痛苦和迷茫中摸索。

  为了了解国内的市场行情,姚泳到各个公司帮忙,在为别人联络业务的同时也给自己争取到了许多客户。通过这些客户关系,姚泳顺利地同美国某公司建立了长期稳定的业务关系,终于度过了创业初期艰难而漫长的黑夜,看到了希望的曙光。

  1998年,国家鼓励海归派创业,减免创业公司税款。姚泳说:“非常感谢机遇、命运的垂青,使我赶上了创业的大好机遇。”他常说,每个人身边都有很多机会,关键在于选择,不要好高骛远、人云亦云。要考虑自己的能力能否胜任自己选的事业,不要不切合实际地去追求规模效益。整个电子产业就像一座金字塔,所谓“高处不胜寒”,越接近塔尖,同行就会越少,这个时候更不能洋洋得意,掉以轻心。

  就这样,凭借自己在国外积累的过硬的专业知识、丰富的工作经验、以及在各个方面网罗来的专业顶尖人才,姚泳渐渐地将公司打造成为中国相关领域的旗舰企业,2002年,公司凭借独有的诊断仪表在“归国留学人员创业专项资金”第三次评审会上获得了十万元的北京市项目启动资助;2004年,公司的多用途机组监测分析诊断仪表项目被北京市申报为“2004年度中关村科技园归国留学人员科技活动”择优资助评选项目。公司开发的多用途仪表,除占据国内市场,还远销至印度、巴西、苏丹、土耳其等国家和地区。

  匍匐前进 躲开竞争对手的视线

  姚泳公司的员工并不多,核心员工才十几个人,但却是不同专业中的顶尖人物。姚泳招聘员工的方法很独特:新招聘来的员工,他不会去要求做什么,而是看员工是否会主动找工作做,是否具有工作的主动性,他以这样的方法检验员工是否真正热爱本职工作,是否能够胜任这份工作。姚泳的员工们说,年纪轻轻的姚总丝毫没有老总的架子。尤其是下了班,姚泳总喜欢和同事们一起出去玩,这时就更没人把他看作冷冰冰的老总。在工作中,姚泳负责公司的全盘统筹,具体的工作他都放手交给各部门的员工去做,因为他相信自己的员工会比自己更熟悉那个方面的情况。在员工面前,他更愿意充当小学生,先听员工的意见,再和他们讨论、研究得出最佳方案。

  在生产环节上,姚泳也有自己的一套策略:自己的公司没有生产车间,而是签约六、七家工厂作为其产品的生产车间,这样,一方面节省了自行建设厂房的成本,增加了公司的流动资金;另一方面,可以在与加工厂的合作中寻找最佳的合作伙伴,可谓是”一箭双雕“。这一点和浙江商人的经营模式有异曲同工之妙。

  在公司管理方面,姚泳认为,要通过制度建设把公司的事务固化为执行标准。例如,客户管理必须要明确到位,要及时地完成对每一笔生意的统计、反馈及工作总结。谈及与客户的关系时,他说:”为客户服务的时候,就要放手去做,当客户对产品和市场不了解时,才可以更好地管理市场,更好地发挥公司的作用。”现在,自己的公司规模比较小,在国内创业不用同步密切关注大跨国公司一举一动的战略手段。但是,需要做好自己公司在业界的口碑,采用”匍匐前进”的方式规避大公司的注意,以得到无障碍的发展。遇到困难时,”打得过,打;打不过,跑”,保存实力,”放长线钓大鱼”。谈到在日本工作和回国创业的不同感受,姚泳说,在日本,得到的帮助有限,只能靠自己的打拼来进取,而在国内,国家在中关村这片人才辈出的地方给创业人员们提供了大量的优惠政策,让他后顾无忧。

  姚泳认为,虽然商场如战场,经商要讲究策略,但是”经商有术,术无道则不立”。对于任何一个企业而言,业界的口碑是相当重要的,要永远遵循”客户是上帝”的原则,不能为了追求眼前的既得利益而砸了自己的牌子,毁了自己的信誉和形象。现在无论是客户还是竞争对手之间,大家都很熟悉,因为这个行业很小,这个世界很小,我们都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里面。

  2004年,北京中关村科技担保有限公司与中关村信用企业促进会共同推出了信用良好企业名单,其中,姚泳创办的至德通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榜上有名。”人背信则名不达”,而姚泳凭着自己”言必信,行必果”的诚信经营之道,在业界树立了良好的口碑。

  功至德达 商海论道觅真谛

  2001年,姚泳将他的公司迁入北京市留学人员创业园,并将公司的名字由”顺和通”改为了”至德通达”。”经商有术,术无道则不立,立乃天道正气。道若正,坦荡荡,浩浩然,如皓月当空,如赤日中天,其势若北辰居其所而众星共之。然正道沧桑,惟从商以诚、以信、以礼、以义,功至德达,方为市场论道之真谛。”姚泳说:”至德二字由此而来。德不是狭义上的德,而是广义的大德。”姚泳相信:如果能够达到大德的境界,那么公司的发展道路也就通达了。

  姚泳说,如果把人生的旅程比作建造大厦的过程。那么,如果没有困苦的建设,无论怎样都只能将人生建成”空中楼阁”。不过,如果事先认识到人生遇到苦难是必然的,那么建设模式的选择就会更加灵活,进而会为人带来决策和实践过程的乐趣。因此,姚泳生命中的”苦”、”乐”界限并不分明,他把学习、生活和工作中遇到的各种困难都当作是必然的,他很谦虚地说:”比我辛苦的人还有很多”。与其说他的人生是”亦苦亦乐”,倒不如说是”苦中作乐”。

  挫折和困难对于年轻的姚泳来说就像是在他”玩”的过程中必然经历的一个阶段。生活中只要与”玩”沾边的事情他都喜欢,7岁的儿子是他最好的玩伴。他希望孩子能够自由自在发展,快乐成长,也很喜欢和妻子在工作中互不干涉、既自由又没有负担的感觉……

  现在,姚泳又开始了税控提款机、陶瓷催化剂、常理分析软件的研发和筹划,他的公司又要向新的领域进发了。看着坦然的他,曹植千年前描写的游侠形象在我面前日渐清晰:“白马饰金羁,连翩西北驰。借问谁家子,幽并游侠儿。少小去乡邑,扬声沙漠垂……”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