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建华创业大器晚成

80酷酷网    80kuku.com

  

  4月初,在国家刚刚批准由长沙长海医院,主攻传染病与免疫方向。5年后成为博士后,他的老板发话:“在哈佛,以后你想呆多久就呆多久。”ஸஸ

  “当年一到美国时,惟恐自己留不住,第一年到第三年都拼命工作。”袁建华说,“但一旦老板这样说了,我就似乎看到自己以后的生活。不外乎一栋房子、一份工资,一直就这样了。”ஸஸ

  他对这种下半辈子完全能够预见的生活安排感到恐怖,于是决定放弃目前的工作,离开哈佛。为解决自己的移民身份,他于1997年移居加拿大并成立了一家公司。但他当时就认为自己在国外发展并没有多少优势。ஸஸ

  “首先,我当时已经46岁了,在国外年龄偏大。美国人一般差不多都是30到35岁出成果。”他说,“但这样的年龄在中国还有优势。”类似的,他认为自己的英语、社会活动能力与当地人相比,肯定处于劣势,但到了中国,这几项劣势又自然逆转成优势。ஸஸ

  1998年8月,袁建华带着自己的积蓄和向家人筹集的约25万美元回国创建广州杰特免疫诊断制品有限公司。在美国读书期间,袁建华的研究课题是艾滋病疫苗,“但我还是放弃了研究艾滋病疫苗的努力,毕竟这个产品周期太长,投资太大,一个人做不起来”。ஸஸ

  他决定选择另一条道路,专门开发、生产、销售传染病和寄生虫病快速诊断技术,第一个产品就是艾滋病快速诊断试剂盒。这种试剂盒诊断艾滋病非常方便,只要将一滴血滴在上面,15分钟就可以出结果。ஸஸ

  随着中国艾滋病患者的增多,在人群中筛选和检测出艾滋病患者显得越来越紧迫。据估计,现在艾滋病快速诊断试剂盒的市场容量是5亿元,每年将以30%的速度增加。

ஸஸ对于不久前美国发明的通过唾液就能检测出艾滋病的方法,袁建华认为,如果广州杰特有资金支持,一年内也能做到这点。除艾滋病快速诊断试剂盒外,公司还开发出结核病快速诊断试剂盒。产品已通过质量鉴定,估计一年后可获得生产许可。

  三个篮子三个蛋

ஸஸ2001年,袁建华又成立了广州洁特生物过滤制品有限公司,专门从事细胞培养瓶(板、皿)、酶标板、过滤器和移液管等实验室一次性耗材中高端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

ஸஸ“我没有别的本事,只想当个高级搬运工,把美国最好的东西搬过来。”袁建华说。

ஸஸ他以前在国内做生物医药研究时,经常需要培养活体细胞,而培养器皿都是重复性使用,使实验结果往往容易受到影响。而美国都使用一次性产品。

ஸஸ作为国内第一家研发一次性细胞培养器皿的公司,袁建华对自己的先天优势感到庆幸。他说:“我是做生物的,我弟弟是做材料物理的,两人合作起来正好攻克这个难关。”

ஸஸ通过低温等离子改性技术,洁特生产的培养细胞高分子材料,在投放市场三个月内销售收入就达到100万元。现在,洁特在加拿大和中国建有10万级净化车间,年产能力1000万件。

ஸஸ2002年,袁建华又做了一家广州创业园房地产开发公司。当时广州创业园中有100多个留学生住在周转公寓中,条件不怎么好。大家聊天时,希望能有块地自己盖上房子居住。现在,在得到政府批准的土地上,袁建华的房地产公司准备开发500幢别墅。

ஸஸ做房地产公司对袁建华这样一位免疫学者来说,的确有些“八杆子打不着”。但他认为:“做一个项目很难保证一定就能成功,两个项目失败的风险就降低了50%。我希望三个篮子三个蛋,都能孵出鸡,再生蛋。”

  资金局限

ஸஸ袁建华也承认,同时做三家公司容易“汤多肉不烂”,最终还有可能蛋打鸡飞。

ஸஸ“连太太开始也反对,撺掇儿子来做我的工作。”不过他不准备放弃,他说:“我的确不熟悉房地产行业。但最重要的是,这样的公司能为我其他两个企业带来现金流。”

ஸஸ从创业到现在,袁建华一直为资金问题所困扰,快速诊断技术从研发――出成果――国家批准――投放生产,有很长一段净投入过程。

ஸஸ“最穷的时候连员工工资都发不出来,到处去借,浑身解数都用尽了。”他很无奈,“银行不借贷,融资又没有渠道,嘴巴磨破了都不行。”广州杰特从成立到现在,融资1500万元,只有700万元到位。

ஸஸ“将来到一定时候我会将房地产公司卖了,把广州洁特和广州杰特联合起来成立一家公司,如果能上市或有人加盟就更好了。”他说。

  创业新锐十大“拷问”

ஸஸ《财经时报》:如果无偿资助你重新开始创业,你最少需要多少钱?会投在哪里?

ஸஸ袁建华: 我确信自己还将投资生物医药行业,因为自己在此方面研究了很多年,不想浪费。如果把筹到的每一分钱都用到刀刃上,大约需要1000万元人民币。但就这点资金我们筹措起来也不容易,一分钱也难倒好汉。  

ஸஸ《财经时报》:准备多少岁隐退商场?

ஸஸ袁建华: 分为两个阶段,3到5年后我会退居二线,只起决策辅助作用。其实我最想做的是恢复自己本来面目,做个免疫学方面的专家,而不是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什么的。到65岁以后,我会完全退休。 

ஸஸ《财经时报》:如果你是政策决策者,你会制定什么政策来扶植你的行业?

ஸஸ袁建华: 首先,应当帮助创业人士解决资金困难问题。现在一方面几万亿元资金放在银行里要付利息,另一方面急需创业资金的人却无路可走。其次,要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增加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其实,企业与企业之间、人与人之间,如果能够做到相互信任,像我们这样的人就较容易得到资金支持。

ஸஸ《财经时报》:你心中创业的黄金年龄是多少岁?

ஸஸ袁建华: 在中国,40到45岁比较合适,因为“嘴上无毛,办事不牢”,尤其现在的独生子女生活优越惯了,不到30岁都不会成熟。在国外来说,大约30到35岁比较理想。

ஸஸ《财经时报》:如果有一天你的公司破产了,你变得一无所有,你会何去何从?

ஸஸ袁建华: 我已经50多岁了,除了公司以外不可能一无所有,我现在加拿大还有9间房子。如果我破产了,假如天气不太冷,我会穿着短衫回去,大不了依靠房租还能过日子。当然这不是我想要的结果,在中国我还是想做点事情的。

ஸஸ《财经时报》:现在给你一位知名的经理人来辅佐你,你会选择谁?

ஸஸ袁建华: 我是非常需要一个职业经理人来帮助自己。我从根本上来说不适合当总经理,做技术方面工作更合适。加入我们公司的经理可以不懂技术,但必须懂市场、懂管理,弥补我自身的不足。

ஸஸ《财经时报》:你需要多少年才能成为行业的第一? 

ஸஸ袁建华: 我的细胞培养系列产品已经是国内第一家。对于传染病快速诊断技术,5年之内能否做到行业第一现在还不能确定。 

ஸஸ《财经时报》:你对进入你这个行业创业的人士有什么建议?

ஸஸ袁建华: 一定要三思而后行,做好失败的准备。光有技术、产品有市场前景是远远不够的,还要有资金支持。

ஸஸ《财经时报》:如何与国内、国外竞争对手竞争?

ஸஸ袁建华: 我觉得首先应当加强团队建设,注重人才政策。在我的公司,除了我和太太,其他人都在30岁以下,我要做的就是促进员工努力工作。其次,要把握住一个领先、位于市场前沿的产品或项目,这样与对手竞争时才能占据主动。

ஸஸ《财经时报》:你个性中最突出的一点是什么?

ஸஸ袁建华: 我太太说我的个性最突出的一点是坚忍不拔、永不言败。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