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继宝:卖世界上最昂贵缝纫机的人

80酷酷网    80kuku.com

  

  或许,我的想法很快就可以实现--卖一台家用缝纫机的价值是多少?这件当年中国人结婚的老三样之一,现在的价格大概也就100多元。不过在浙江台州一家名叫飞跃的企业,一台电脑缝纫机却可以卖到2万多美元!

  邱继宝就是这家会变魔术的民营企业的领头人。

  说起创业之初,飞跃集团老总邱继宝记忆犹新。黑头、脚踏、笨重,缝纫机留给人们的传统印象可谓根深蒂固。它在制造过程中,要用大量的生铁和木头,百来斤的重量,价格却只有80元到120元,功能也只是简单的缝缝补补。邱继宝最初就是从这里起步的。当初,他卖一台缝纫机还挣不到1包香烟的钱。

  可如今,贴着飞跃标签的缝纫机却身价倍增。邱继宝形象地打了一个比喻:10年前,我们的缝纫机装满一个集装箱价值3万美元;3年前,我们的产品一个集装箱至少10万美元;现在研发出来一种小缝纫机,如果装满一个集装箱要6000台,价值1.2亿美元!促使这一切改变的原因,只有四个字:自主创新。

  为了进一步提高自己的技术含量和市场竞争力,飞跃可谓不遗余力。近5年来,飞跃除了与中国科学院计算机所等科研机构建立紧密型的合作关系外,还先后与国内外研究机构合作,在集团内部和北京、宁波、日本分别设立了四大高新技术研发中心,从而形成了以总部为龙头的多层次、开放式的技术支撑体系。
 
  高档缝纫机离不开自动化控制系统中的芯片,但这一芯片,却一直依赖于进口。为改变这一状况,飞跃痛下决心,联合中科院等累计投入近2亿元进行研发,终于获得成功。如今,植入了芯片的缝纫机国内卖价7980元,国际价格1050美元,1/10的原材料,卖出过去100倍的价格。目前,这批缝纫机已实现了批量生产,为我国缝制设备真正实现机电一体化奠定了基础。

  18年前,曾因为企业产品名不见经传而被人从广交会上赶出来的邱继宝,如今关心的不再是自家的缝纫机卖不卖得掉的问题,而是能卖多高价格的问题。从机电一体化到IT技术,每次技术创新带来的都是10倍价格提升,创新一次次显著地提升了飞跃产品的利润空间。八五期间,飞跃每台缝纫机平均售价500元;到九五末,已升到2500元;到十五期末,这个数字已成功变为1万元!

  今天的飞跃已拥有500项专利,系列机电一体化、自动化、智能化的缝纫机研制成功,在业界引起不小的震动。现在,这个小小的缝纫机不仅亚洲人喜欢,包括欧美国家在内的全世界各地都喜欢。邱继宝说,到今年年底,不同型号的此类缝纫机将达到月产3万台的目标,以应对络绎不绝的国际订单。

  记者近日在全球规模最大的缝纫设备供应商飞跃集团看到,那里最新生产的缝纫机仅仅因为加入了一个智能化程序,不仅可以自动穿针引线,而且还可以自动地完成锁眼、钉扣、加固、平缝、包缝、等缝和其他智能动作。去年,尽管面临原材料涨价和人民币升值的压力,飞跃由此损失了4.6亿元,但仅和中科院合作开发的家用缝纫机嵌入式智能化系统,就实现销售产值62亿元,利税超过4亿元。
 
  邱继宝的创新还不仅仅限于此。靠嵌入式系统和其他电子技术,飞跃目前还生产出了只需要输入尺寸,就可以直接把纱纺成无缝的针织品,汗衫、T恤衫的机器。这样的一台缝纫机,可以卖180万元!不过邱继宝的理想是:未来能够生产一种机器,放入棉花,直接就可以产出成品的衣服。过去几年的实践证明,很多事情不是不敢想,而是不去做。或许要不了太久,我今天的这个想法很快就可以实现。邱继宝说。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