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防火墙技术的关键技术和功能应用

80酷酷网    80kuku.com

  

  本文提出了智能防火墙,这种类型的防火墙更聪明更智能,克服了传统的防火墙的“一管就死,一放就乱”的状况,修正上述防火墙的重大假设为“拒绝保证安全,放行的也要保证安全”。新的智能防火墙把“出口”的概念改变为“关口”的概念,所有经过“关口”的数据包都必须接受防火墙的检查。与传统防火墙采用的数据匹配检查的技术不同,新的智能防火墙采用人工智能识别技术来决定访问控制。智能防火墙比传统的防火墙,更安全,效率更高。

   防火墙已经被用户普遍接受,而且正在成为一个主要的网络安全设备。防火墙圈定一个保护的范围,并假定防火墙是唯一的出口,然后防火墙来决定是放行还是封锁进出的包。传统的防火墙有一个重大的理论假设,如果防火墙拒绝某些数据包的通过,则一定是安全的,因为该些包已经被丢弃。但实际上防火墙并不保证准许通过的数据包是安全的,防火墙无法判断一个正常的服务的数据包和一个恶意的数据包有什么不同,因此要求管理员来保证该包是安全的。管理员必须告诉防火墙准许通过什么,既然管理员说必须通过,那么防火墙依据你设置的规则来准许该包通过,这样管理员则必须承担策略错误的安全责任。然而,传统防火墙的这种假设对网络安全是不恰当的,安全效果也不好。把安全责任交给安全管理员,实际上就没有解决安全问题。新一代的防火墙应该加强放行数据的安全性,因为网络安全的真实需求是,既要保证安全,也必须保证应用的正常进行。

  一、传统的防火墙技术简介

   目前的防火墙无论从技术上还是产品发展历程上,都经历了五个发展阶段。第一代防火墙技术几乎与路由器同时出现,采用了包过滤(Packet filter)技术。1989年,贝尔实验室的Dave Presotto和Howard Trickey推出了第二代防火墙,即电路层防火墙,同时提出了第三代防火墙——应用层防火墙(代理防火墙)的初步结构。 第三代的防火墙准确来说,是美国国防部认为第一代和第二代的防火墙的安全性不够,希望能对应用进行检查,于是出资研制出有名的TIS防火墙套件。第四代防火墙是1992年,USC信息科学院的BobBraden开发出了基于动态包过滤(Dynamic packet filter)技术的第四代防火墙,后来演变为目前所说的状态监视(Stateful inspection)技术。1994年,以色列的CheckPoint公司开发出了第一个采用这种技术的商业化的产品。第五代防火墙是1998年,NAI公司推出了一种自适应代理(Adaptive proxy)技术,并在其产品Gauntlet Firewall for NT中得以实现,给代理类型的防火墙赋予了全新的意义。高级应用代理(Advanced Application Proxy)的研究,克服速度和安全性之间的矛盾,可以称之为第五代防火墙。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