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女儿的一封信(妈妈写给女儿的一封信)

80酷酷网    80kuku.com

给女儿的一封信(妈妈写给女儿的一封信)妈妈写给女儿的一封信:很现实,有孩子的,请认真看一遍

女儿,妈妈想对你说:

龙应台在给18岁的儿子安德烈的信中写到,“孩子,我要求你读书用功,不是因为我要你跟别人比成绩,而是因为,我希望你将来会拥有选择的权利,选择有意义、有时间的工作,而不是被迫谋生。当你的工作在你心中有意义,你就有成就感。当你的工作给你时间,不剥夺你的生活,你就有尊严。成就感和尊严,给你快乐。”

所谓的金榜题名之后,的确能给人带来选择的权利,会给人带来成就感和尊严,会带来快乐。

但是,作为一个心理学领域的研究者,更作为一个母亲,我更关注的是,如何让你能在童年,在跟父母的互动中,学会如何快乐,学会如何生活,学会如何学习和享受。

我有时会担心,担心你在成年后,可能就会成为工作狂,会成为一台赚钱的机器,会像现在那些只知道靠奢侈品(假货)包装自己的女孩儿们一样。我不希望我家的小公主长大后成为这样的人。

妈妈写给女儿的一封信:很现实,有孩子的,请认真看一遍

我曾经看过一个关于成人阅读焦虑的调查,排名前三的是读完就忘、没有耐心缺乏注意力、没有行动力。这些在读书的人,他们读书的目的肯定是寻找自己、充实自己,就像我让你读书一样,是为了让孩子的头脑更充实。

我见过很多妈妈,她们从孩子1岁开始,就买很多绘本让孩子开始读书。0-3岁应该看完什么绘本书,6-12岁必看的书有什么,如果妈妈没让孩子看完这些绘本这些书籍,她们就会觉得自己的孩子落后了、变笨了,她们就会很焦虑,担心自己的孩子会被这个世界淘汰。

读书,好像并没有让妈妈快乐,反而让妈妈更加焦虑了。

读书,好像也没有让孩子幸福,反而让他们失去活力了。

但是,不管如何,我希望你能从读书之中找到她自己的乐趣。

记得在你三岁的时候,我给你买了一本《池塘里的小魔乖》。 你说,很喜欢这本书,因为“画的画很好看”,“喜欢那种森林的感觉”,还有她“特别喜欢有神秘感的书”,你还说“最喜欢很小很小的小东西”,就像森林小魔乖一样。

当你说这些话时,我环顾四周,硬邦邦的墙,硬邦邦的木质家具,紧闭的窗户、铁门,根本无法让你感受自然的气息。

妈妈写给女儿的一封信:很现实,有孩子的,请认真看一遍

好的家庭教育不应该只有父母陪伴玩游戏,不应该只是看书看电影,不应该只有学习或者吃美食,也不是父母只用行动去教育孩子。

对你来讲,我认为,好的家庭教育,应该还有让你跟自然接触,应该能看到各种鲜花,各种小虫,用脚去感受土地的温度和质感,还应该有各种惊喜。

而作为母亲,我能给你的,就是一座花园,一座有花有虫能挖掘秘密的花园。

你可以在花园里,可以看到蜜蜂趴在叶子上不停的抖屁股;可以看到七星瓢虫的幼虫原来是丑陋的有六条腿黑色小甲虫;你还可以认识很多花,铁线莲、大花葱、满天星、六倍利、水柳、猫薄荷……在花园的一角,有小小的菜园,你会来帮忙种菜摘菜,她能认识甜菜、秋葵、豌豆尖,你还会知道原来种菜不是那么容易,原来把种子放进土里不是都会变出菜来的。

我希望你拥有这片属于自己的神秘花园,并不是希望你去炫耀你在这片钢筋水泥的城市里如何拥有一片小花园,也不希望你能真的去知道如何种菜种花,而是希望你懂得生活的意义,希望你能明白生活中的很多东西都是由自己去创造的,希望你在将来不会困于环境而仍能给自己在心里保有一片秘密花园。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