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业:港股市盈率仅为A股两成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两地五家最大市值公司统计显示

  编者按

  个人直投香港股市开闸的消息公布后,港股再次被市场强烈关注。在45家a+h股公司中,a股算术平均溢价率超过130%。相比内地股市,香港市场上市公司市盈率、市净率等指标均非常低。

  本组报道将从各个行业角度,选取有代表性的大市值公司,对比a股和港股的一些估值指标。

  在a股市场备受投资者追捧的金融和地产这两大人民币升值受益板块,在香港市场是否也将成为内地资金的宠儿呢?

  金融业:港股便宜近一半

  根据wind资讯的统计数据,排名港股总市值前5位金融股的平均市盈率为26.79倍,而排名a股总市值前5位金融股的平均市盈率则为78.63倍;而从对金融股估值更为常用的市净率来看,港股总市值前5位金融股的平均市净率为3.74倍,而a股总市值前5位金融股的平均市净率则为6.81倍。

  从以上数据对比可以看出,香港市场对金融股的估值要明显低于a股市场,而其中尤其值得注意的是,3只a+h个股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人寿同时位列a股和h股金融股板块总市值前5位,使得两个市场对这一板块估值水平的不同体现得更加明显。

  地产业:市盈率仅为内地两成

  至于地产股板块,根据wind资讯的统计数据,排名港股总市值前5位地产股的平均市盈率为19.78倍(由于市值第三的碧桂园今年刚上市没有数据,以市值第六的恒基地产代替),而排名a股总市值前5位地产股的平均市盈率则为117.02倍;而从市净率来看,港股总市值前5位地产股的平均市净率仅为2.66倍,而a股总市值前5位地产股的平均市净率则为13.61倍。以上数据同样体现出香港市场对地产股的估值要比a股市场低出不少。

  那么,究竟是什么因素导致了a股和港股市场对同一板块甚至同一上市公司的估值存在那么大的差异呢?

  一位资深专业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分析了a股和港股市场估值水平存在差异的原因。他表示,a股和港股两个市场的投资偏好和投资主体不同是两个最重要的因素。一直以来,以境外投资者为主的港股市场对制造业的估值相对较低,而对服务性行业的估值则要比a股市场高出很多,这也是招商银行的h股股价曾一度高于a股股价、而像中国石化这样的股票h股股价一直较a股股价折价较多的重要原因。

  上述人士表示,尽管内地个人资金可以投资港股有可能会拉高港股的估值水平,但应该还不会改变港股主要以机构投资者为主的格局。a股市场目前还不是一个完全开放的市场也是a股和h股存在一定价差的重要因素,因为如果a股市场是一个完全开放的市场,那就会在a股和h股之间产生套利机会,套利资金的活动会使两个市场的价差处于很小的区间,至少不会像现在这么大。

  而一位券商人士则表示,a股和h股两个市场某些股票的历史成本不同也是造成两个市场股价有差异的重要原因,这是由于个股当时在两个市场发行价不同造成的。以中国人寿为例,其在a股市场的发行价就要远高于港股。

  “还有一个因素就是两个市场中的研究机构不同,其对上市公司经营情况的分析、再加工也会存在差异,最后这种差异就会体现在估值和股价上。”上述券商人士表示。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