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短线需深度整固

80酷酷网    80kuku.com

    资深财经评论员黎伟成

  港股才于11月5日急跌1526点、创单日点数最大的历史跌幅,又在8日遇抛压出现大跌。而周四的大跌,显示因为美国的次按问题不断恶化,甚至开始扩散至其它经济层面,对环球金融资本市场造成新一轮的冲击,让笔者不敢掉以轻心。笔者相信,港股短线仍要作深度的整固,才有望伺机企稳,重上升轨。

  华尔街的投资气氛出现逆转,使香港以至亚洲其他股市于周四几乎全面下挫,而纽约市况不佳,最主要受到是受到以下因素引起市场悲观情绪冲击,包括:(1)继美林和花旗的行政总裁先后因次按引起严重亏损劣绩而请辞后,有分析员把焦点转移至摩根士丹利和揣测大摩有颇大机会成为下一个需要为资产抵押证券(abs)和抵押债务证券(cdo)相关投资作出庞大拨备的华尔街大行,加上信贷银行washington mutual看淡市场前景,担心楼市劣势会延续至明年才有望回稳,使股价锐挫17%,次按“狂魔”又挥棒打击金融市场;(2)即使通用汽车本季度亏损390亿美元,也只是连连几个季度劣绩的一个延续,是可预期的变化,但其股价大跌6%,则成为拖低道琼斯指数的“罪魁祸首”,显然与华尔街投资者颇担心次按、楼市持续逆转的趋势和恶果有可能扩散至其它经济层面的心理预期关联。

  美国股市因再次对企业业绩担忧,加上对次按乃至全美经济前景的担忧而全面急挫,将有碍港股下跌后制造反弹行情。但香港基本基调未见改变,资金亦未流出香港,再加上银行、基金、券商、保险机构的qdii以至中投公司的头寸亦会陆续南下,因此港股在作出具一定深度的整固后重上升轨,也是健康的形态。预期恒指的中长期目标,也许是在31958点的历史高位。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