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失业缘于“供需错位”

80酷酷网    80kuku.com

    失业曾经是人们讳莫如深的字眼,随着国内就业压力的增大,失业已成为许多人以至高学历者必须面对的现实。究其根源,在于求职者、用人单位、中介服务组织向市场转型“不够”引起的“供需错位”。

  许多人才至今热衷于找关系,靠熟人,认为到市场上求职矮人半截;有些人才到市场上求职,眼晴向上,只盯着发达地区、大城市,有人甚至一开始就定下“非多少钱不干,非大企业不进,非省会城市不去”的目标;有的人相互攀比,见异思迁,甚至为高薪不惜放弃所学专业,为日后失业埋下“伏笔”。实际上,我国人才地域分布极不平衡,高级人才中的85%集中在中东部地区,并且主要集中在中东部地区的大城市、大单位,而广大西部地区和地、县级基层单位的人才还相当匮缺,为有远见的人才留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多数国有企业还没摆脱“单位人”束缚,不愿意通过市场寻找需要人才,即使到市场上找人,也仅限于一些无关紧要的岗位,难以吸引真正的人才。以唐山市为例,2002年企业家市场先后推荐124名厂长、经理上岗,其中只有20%就职于国有企业,多数只能出任部门经理或项目经理。对数量众多的非公有制企业来说,虽然人才市场已成为其求取人才的主渠道,但是在这些企业中,人力资源管理水平较低、用人制度不规范等现象还普遍存在,成为当前阻碍人才进入非公有制企业一大因素。

  这种由“供需错位”引发的人才失业,实际上是计划经济体制下人们求职观念、用人观念、中介服务观念以及教育模式不适应于市场经济的具体表现。应该说,在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过程中,出现人才失业现象是必然的,也是一件好事,它及时提醒人们市场经济需要什么样的人才,督促人们尽快转变观念适应市场,还可以警示教育部门,加快教育改革步伐,树立以满足社会需要为原则的办学思想。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