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P教程之Response对象的使用

80酷酷网    80kuku.com

  response|对象|教程|responseASP主要有五个内建(built-in)对象:Server、Request、Response、Application和Session。现在我们通过举例来对它们进行讲解。首先是最常使用的Response对象。

例1 利用Response在网页中输出HTML文档

<html><head><title>ASP示例1</title></head><body><%Response.Write "<ul>"Response.Write "<li>My name is Jack.</li>"Response.Write "<li>I am from America.</li>"Response.Write "<li>And I love China.</li>"Response.Write "</ul>"%></body></html>


您可以在FrontPage Editor,或是写字板、记事本等书写器中输入以上的代码,然后保存为Example1.asp即可,文件名可以用别的,但是扩展名(或后缀)必须是.asp。上例中使用了Response对象的"Write函数"向客户机的浏览器传送HTML代码,客户机上的浏览器将显示如下列表内容:

·My name is Jack. ·I am from America. ·And I love China.


其实,这些HTML代码都可以直接书写在ASP文件中,而不必用Response.Write来输出,一般情况下,变量或一些受到改变的数据等才使用Response.Write来输出。除此之外,我们还可以用<%=数据或变量%>来输出信息,它的作用与Response.Write是等价的。

例2 利用Response和<%=数据%>在网页中输出由1加到100的计算结果

<html><head><title>ASP示例2</title></head><body><%DIM sum '定义变量sumDIM i  '定义循环变量isum=0for i=1 to 100  sum=sum+inext i%><p>由1加到100</p><p>这是用Response.Write输出的结果:<%Response.Write sum%></p><p>这是另一种方法输出的结果:<%=sum%></p></body></html>


上边的例子都没有指明使用的是VB Script脚本语言,那时因为ASP默认的就是VB Script,您若想用Java Script,可以在ASP的最上面一行中用语句

"<% LANGUAGE=Jscript%>"


指明。注意,在符号""与"LANGUAGE"之间必须有一个空格。指明后,您便可以随心所欲的使用JavaScript了。对于例2,我们可用JavaScript来完成。

例3 利用JavaScript和<%=数据%>在网页中输出由1加到100的计算结果

<html><head><title>ASP示例3</title><script language="JScript" runat="server">function Totle(){var sum=0;for(i=1;i<=100;i++){sum=sum+i;}//forresponse.write(sum);}//function</script></head><body><p>由1加到100</p><p>这是用JavaScript运行的结果:<%Totle()%></p></body></html>


本例中,我们使用了 标志对,并且标明了使用JavaScript脚本语言,与HTML文档不同的是,此标志对中的语句runat="server"标明了此脚本程序是在服务器端运行,而不是传送到客户机的浏览器以后再进行解释运行的。要证明这一点很简单,在浏览器中查看源文件代码,您将看不到

<script language="JScript" runat="server">……</script>和<%……%>的代码部分


除了"Write"函数外,Response还有"End方法":Response.End。它用于结束网页的输出和服务器端脚本程序的运行。读者可以自己尝试使用这个"End方法"。好了,下一个教程我们将讲述ASP中功能强大的Request内建(built-in)对象。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