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回应雷军减持3亿股(雷军拥有小米公司多少股份)

80酷酷网    80kuku.com

  9月3日,据港交所披露文件显示,8月31日,小米集团创始人雷军卖出逾3亿股小米股票,其持有小米集团的股票从21.71亿股下降至18.62亿股,持股比例从10.63%降至9.12%。

  

  8月31日小米收盘股价为25港元,如果按此计算,3亿股小米股票价值约75亿港元。由于数额巨大,雷军的这笔卖出操作瞬间引爆了市场的眼球。

  记者从小米公司处确认,这笔卖出并非主动减持,而是雷军因不再控制雷军基金会,导致持股权益变动。

  根据小米方面对记者的回复,“卖出原因是雷军不再控制雷军基金会导致可统计份额降低,并非减持,这家基金会是一家具有公共性质的慈善机构,而雷军根据香港当地条例终止对基金会的控制。”

  雷军基金会为市场所熟知,是今年7月。当时,小米集团发布公告称,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雷军近期向小米基金会、雷军基金会各捐赠3.08亿股公司B类股用作公益用途,合计约6.16亿股。

  

  当时的背景之一是,雷军刚刚官宣,2021年Q2小米全球销量超苹果,成为全球第二,仅次于霸主三星。这是小米首次成为全球第二大智能手机厂商。因此,这笔“豪捐”当时引发了很大的市场反响。

  按照逻辑,雷军向雷军基金会的捐赠并非现金,而是股票,获得股票的基金会可以享受这些股票所带来的分红,然后再把分红用于公益项目,也可以直接进行买卖等股票交易。同时,虽然雷军所捐赠的对象为“雷军基金会”,但是并不意味着“左手倒右手”。因为基金会要受到香港税法制约,只能用于慈善目的。

  值得注意的是,雷军所捐赠的是“B类股票”,小米作为港交所上市的同股不同权企业,其拥有“A类股票”和“B类股票”两大类,B类股票往往意味着1股1票。

  实际上,作为小米的灵魂人物,雷军每次对于小米的持股变动都会牵动市场神经。

  上一次雷军股权变动被市场所关注是在2019年第一季度。当时多家股票网站披露的信息显示,小米创始人雷军的持股数发生了变动,这被认为是雷军本人对小米股票进行了减持。对此,小米集团公关部当时澄清表示,雷军先生没有减持股票,持股数量没有变化,改变的只是他的B类股投票权数量,因为不再代理部分小股东的投票权。

  此外,在2019年1月,小米集团还曾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出于对公司长期价值的信心,小米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雷军和其他控股股东,承诺持有的所有股票,继续锁定365天,同时小米集团高级副总裁、CFO周受资亦做出同样的承诺。当时,小米6个月禁售期结束,而公司股价还基本处于阴跌状态。根据记者梳理,当时港股上市公司中,除小米外,并无已到解禁期的大股东做出过类似承诺的记录。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