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真实吕不韦(由商入政的商贾宰相—吕不韦)

80酷酷网    80kuku.com

历史上真实吕不韦(由商入政的商贾宰相—吕不韦)

吕不韦(约公元前285年~公元前238年),卫国国都濮阳人。珠宝商可谓天下奇事。早期,吕不韦策划人出身,他从一名商人跃为宰相,立子楚为王储,固然表现了他的惟利是图、贪求权势的性情,但他主持秦国朝政期间励精图治,使秦国在政治、军事、经济、思想等方面都为以后一统天下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尽管他与秦王赢政最终因权力之争而走向分裂,并最终以权力冲突而结束了他的生命,但秦王赢政的一统天下与吕不韦的功绩有着不

可分割的联系。吕不韦囤积奇货一朝显贵

早年经商做生意,家有千金,非常富有。他尽管有钱,可他并不满足,政治野心也随之膨胀。秦昭王四十年,秦国的太子死后,昭王将安国君立为太子。安国君有20多个儿子,他非常宠爱一位姬妾。立她为正妻,号称华阳夫人。华阳夫人没有儿子。这样由谁来做未来的太子,华阳夫人自己有很大的决定权。安国君还有一位姬妾,叫做夏姬,夏姬有个儿子,叫子楚。由于夏姬不受宠爱,所以子楚也不受重视,他被秦王派到赵国去做人质。秦国总是攻打赵国,赵国对子楚态度也明显变坏,赵王常有要杀子楚的念头。这样,子楚在赵国的境遇也就非常悲惨。

当时,正在赵都邯郸经商的吕不韦,见到子楚生活窘迫,便滋生了侧隐之心,心想:“毕竟是秦王的孙子啊,将来有一天说不定可以发达呢!说不定是奇货可居呢!”吕不韦经过再三谋划后就持金去拜见子楚,一见面就对子楚说:“我能光大你的门第!”子楚苦笑着说:“我现在这个样子,谁也救不了我,您还是先去光大您自己的门第去吧!”吕不韦说:“您有所不知,我的门第要等您的门第光大之后,才能光大起来。”子楚对吕不韦的快言快语很感兴趣,但更感兴趣的则是改变自己的命运,一听说吕不韦可以改变他的命运,他便诚恳地邀请吕不韦坐下深谈吕不韦说:“安国君是太子,是老皇帝的指定继承人安国君最宠爱的华阳夫人没有儿子,您何不去做她的儿子,将来太子之位很自然就是您的了。您如果不这样做,太子怎么也轮不到您头上来,您父亲有20多个儿子,您又不是最年长的。而且您的母亲也不受太子的宠爱。她怎么可以帮助您呢?只有华阳夫人能够帮助您做太子。”子楚无奈地说:“对呀。是这样!我该怎么办呢?”

吕不韦说:“您现在最重要的是要结交国内外的亲戚朋友,扩大自己的影响,让别人说您的好话。我吕不韦虽然也不富裕,但愿意拿出千金。一半供您去结交朋友亲人,另一半我替您去侍奉安国君和华阳夫人,让他们立您为继承人。”子楚万分感激地说:“如果计策成功,我愿意分封秦国土地,同您共同享受荣华富贵。”吕不韦很是高兴。吕不韦就到处购买奇珍异品,准备带着这些厚礼去秦国秘密活动。 到秦国,就先去拜访了华阳夫人的姐姐,把带来的东西全部献给华阳夫人,趁这个机会,吕不韦便试探着说:“夫人不知道您们姐妹二人已经大祸临头?”华阳夫人的姐姐万分惊恐地说:“您这话怎么讲?”吕不韦说,侍奉人总不是办法,一旦人老珠黄,人家就不会再宠爱你了。受宠爱,但自己却没有儿子。等到年龄渐长,你还靠什么来维持宠爱,依我看,不如趁早找个有才能而且孝顺的儿子,认他做义子加持自己的地位呢?,这样,丈夫在世的时候,夫人会受到尊重,义子以后成为太子你也不会失去地位和权势,夫君去世以后,义子继位,大王20多个子孙当中,子楚最聪明,夫人不妨认他为自己的儿子,辅助他成为太子,那么夫人会终生受益。”华阳夫人答应了吕不韦,以子楚做太子,安国君也答应了她,就跟华阳夫人立文书为凭证,约定立子楚为继承人。此后,子楚的声誉青云直上。

吕不韦娶了一个天资聪慧、能歌善舞的邯郸女子。当吕不韦知道她怀有身孕的时候,为了进一步加强与子楚之间的关系将其送给子楚为妾。来到子楚身边,这位邯郸女子巧隐了自己身怀有孕的现状过了一段时间、生下了儿子名政,就是后来的秦始皇。由此,她备受子楚青睐。

秦昭王五十年,秦国派兵围攻赵国国都邯郸。赵王在危急与愤怒之中想要杀掉子楚。在吕不韦的策划下,子楚送了600斤黄金给守城的官吏,才得以逃脱,顺利回到了秦国。赵王想杀了子楚的妻子和儿子,但子楚的妻子是赵国豪强家的女儿,闻到风声之后便巧妙躲避了。于是赢政在赵国艰难地生存了下来。安国君当了秦王之后,华阳夫人当了王后,子楚成为太子。子楚的妻子和儿子都回到了秦国。

功德圆满权倾朝野

安国君死后,太子子楚继位,是为庄襄王。庄襄王所认的母亲华阳王后就成为华阳太后,生母夏姬被尊为夏太后。庄襄王没有忘记对吕不韦的承诺,让吕不韦做了丞相,封为文信侯,将河南洛阳10万户作为他的食邑。吕不韦可谓一人之下,万人之上,比原先做一个小商人要威风多了。秦王政即位之后,他尊奉吕不韦为相国,称他为“仲父”。当时,秦王政才刚刚10岁,还没有到亲政的年龄,于是大权都归吕不韦掌握。

赵姬因过去与吕不韦有私情,于是经常与吕不韦私通。吕不韦的权力得一步巩固,他声名显赫,权势无限,仅家僮就有上万人。吕不韦在任期间,秦国的国势日益强盛,伴随着秦国国势的增加,吕不韦的野心也大,更加讲究排场,他大肆招来宾客,给予他们优厚的待遇,仅他门下食客就多达3000人。

著书立说推统一

吕不韦招揽这些门客并不是没有事情可做,他发现了众门客之中有很多都是饱学之士,于是吕不韦便将他们汇聚在一起著书立说,将有道理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感记录下来,汇编成书,书名叫《吕氏春秋》。这本书集吕不韦门客的见闻而成,实际上记述了先秦各派的学术资料,内容极其丰富,尤其是其中包含的经济、政治、军事等内容,为吕不韦的战略方针提供了理论基础。这一系列的理论与实践,代表了当时秦国新兴地主阶级的要求,他为推进秦统一天下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权高震主饮鸩自杀

秦王政当政之后,想夺回属于自己的权力,对吕不韦渐渐冷落,吕不韦感到惶恐不安,他害怕自己与太后私通的事情被秦始皇发觉,于是就偷偷将嫪毐敬献给了太后。太后经常偷偷与他通奸,并怀有身孕。生下两个儿子后,便搬家到了雍宫。依靠太后,势力也更加强大起来,他的家僮有数千人,甚至有1000多人为谋求官职而投奔嫪毐。吕不韦、嫪毐与秦始皇这三人之间的权力之争愈加明显。

秦始皇九年,有人告发嫪毐与太后的丑行,秦王听说后立即下令严查,得知了事情的全部真相。于是将嫪毐诛灭三族,捕杀了太后与所生的两个儿子,太后被软禁在雍宫。由于嫪赤是吕不韦介绍给太后的,因此这件事很自然地牵连到了相国吕不韦。秦王想将吕不韦处死,但考虑到他的功劳很大,最终没有杀他,只是将他严厉斥责一番,并免去他相国的职务,将其遣发至河南封地。吕不韦迁徙到封地之后,由于他的名声大,在政治上很有影响力,因此秦始皇很是不放心他,最后逼他饮鸩自杀。

秦始皇给吕不韦一封信,只是令其迁蜀,为何他就吓得饮鸩自杀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